2008年的今天14时28分04秒,8.0级地震撼动四川汶川,近7万人丧生、1.8万人失踪,37万余人受伤……8年过去,刻骨的伤痛或已被岁月抚平,但我们不会忘记那些顽强的生命。
又到了 “5·12汶川地震”的纪念日了,岁月匆匆,这场给中华民族带来创痛的灾难,一晃已过去了8年。各地纪念地震的活动仍会进行,不过关于这场地震的讨论,则随着时间的流逝而逐渐沉寂下来。
人们对于过去的历史,难免会有些遗忘,毕竟这个世界日新月异,需要关注的事情太多。然而有些事,即便不再成为热点,仍然有着深远的影响,不 应被人遗忘,汶川地震便是如此。8年前,那场世所罕见的特大地震,曾经牵动了多少人的心。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从中央到各级地方政府,还有国内外众多的救 援队伍、志愿团体、媒体记者,共同展开救援工作,灾难没有压垮我们,反而让我们经受住了考验,磨砺了民族性格。
历史是复杂的,历史的叙述可以是壮怀激烈的英雄史诗,也可以是低吟浅唱。任何人都抹不去灾难亲历者的创伤记忆,那些曾经的梦魇不时纠缠在他 们心间,或深或浅。于是,灾后的心理康复与家园的重建,成为妥善救助受灾群众的难题。政府提出了“三年基本恢复,五年发展振兴,十年全面小康”的灾后恢复 重建总体目标。来自20个省级行政区的基建队伍对灾区进行了对口援建工作,帮助受灾群众重建家园。一块砖,一片瓦,都凝聚着这些基建队员的心血,很多人将 援建地当成了自己的第二故乡,新家园很快拔地而起。
但是,在受灾群众的心理疏导上,我们做得还不够到位。震后大量涌入灾区的志愿者缺乏专业的知识背景,心理咨询有时候成为受灾群众的负担,在职业精神和专业素养上,我们和发达国家还有一定的差距。
地震的记忆虽然苦涩,但经过历史的沉淀,会成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宝贵财富,关键在于我们用怎样的态度去认识这场灾难。在德国作家格拉斯 看来,记忆是刚直而真诚的,它不容许有任何的粉饰。我们对这场灾难的认识,应是基于历史事实的真诚,这种真诚既不否定成就,又不掩盖问题,是一种冷静客观 的反思。
8年来,我们目睹了地震灾区旧貌换新颜的奇迹,也思考着地震所暴露的隐患,如房屋的抗震能力弱、志愿者队伍的专业化水平低、慈善款项的漏洞、民众 对地震预防知识的缺乏等,这些都是值得人们深思的地方。尽管有些问题得到了解决,但有些则仍未改观,如若置之不顾,则仍有可能重蹈覆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