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是清明节,也是第一个有法定放假的清明节。可天公不太作美,居然下起了雨,我心里不舒服,因为今天爸爸和伯伯、姑妈约好今天我们要回顶头老家给爷爷扫墓。上午10点多了,雨还一阵一阵的下着,我们只好提前地吃午饭然后回下白石。
爸爸今天把一辆黑色的别克车开得飞快,我们到达下白石二伯伯家时,一看手机时间才12点半。这时福州的大姐、二姐刚刚才回到家,他们还没有吃午饭呢。趁着二伯伯、姐姐们吃饭的空隙,我跑到三楼房间玩起了电脑,爸爸、妈妈则去休息了一会儿,只有弟弟看见二伯伯家有好吃的海鲜又去吃饭了。
到了2点多,二伯伯对我说:“现在我们该一起去扫墓。”爸爸载着二伯伯、青青姐姐和我们一家一起出发了,不一会儿,我们到了顶头。我看到奶奶、三伯伯、三伯母、承炎哥哥、盈盈姐姐还有姑妈、姑丈、表哥等都已经在顶头。我们大家聚集在一起,浩浩荡荡地向墓山出发了。由于持续的下雨,山路很是泥泞。妈妈叫我用两只红袋套在鞋子绑好,我觉得这样不好看,表示不喜欢绑塑料袋了。妈妈对我说:“这样就好比穿上了一双简易的雨鞋了,即使泥泞的山路也不容易把鞋子和裤脚弄脏了,你试试看。”我听见只好就按妈妈的要求做了,承炎哥哥、盈盈姐姐、青青姐姐也照样子用塑料袋套在鞋子上绑好。接着,大家就继续往山上走去去。哈哈,还真不错,一路上的泥泞真不容易弄咱我们的鞋子了。
我们先到北山的一座坟墓,伯伯和爸爸告诉大家这是我们爷爷的爷爷辈分的先辈们的坟墓。我发现坟墓干净,基本没什么杂草,爸爸说,昨天姑妈已经请别人提前来清理了,不然肯定是有很多杂草的。所以,我们只是对坟墓做了简单的清理,然后,大家一起为先辈们诵经祈祷。在噼噼啪啪的鞭炮声中,我们继续前往爷爷的墓地。
爷爷的墓地位于皇后里村后边的一座山的半山腰上,这里树木郁郁葱葱,风景十分秀丽,但山比较高。幸好这时天公比较作美,一路上只有我们在山脚下时,下起了阵雨,开始爬山后雨就停了。由于山路又窄又陡,当我们到达目的地时,大家都已气喘吁吁、汗流浃背了,但是我们只就地休息一会儿,就开始扫墓了。看到爷爷的坟墓,我不禁想起了爷爷:我记得我很小的时候爷爷已经老了,满头白发,很和蔼,对我可好了,每次爸爸带我回去,爷爷都很开心。后来有一天的半夜爸爸妈妈急急忙忙的带我回老家时,爷爷已经去世了,当时全家人都很伤心,后来爷爷就葬在这座坟墓里。现在我慢慢长大了,也再也没见到爷爷了,我知道爷爷死了,大家只能在心里想念他以前的事情。
爷爷的坟墓比前面我们祭扫的那个坟墓新的多,也已经在前些天请人清理过了,我们大家只花了一会儿功夫,就扫好了,照例大家一起祭拜了爷爷及其它先辈们。
我们都十分回念爷爷和先辈们,明年我们还会准时再来祭拜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