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烈士陵园扫墓致辞
各位老师、同学们:
严冬在春风中消退,岁月在奋斗中远去,不知不觉中又是一年清明时。当我们怀着崇敬而凝重的心绪齐聚烈士纪念碑前,阳光下纪念碑上那巍然屹立的战士仿佛正引领着我们向远方眺望,他是要提醒我们不要忘了中华民族过去不屈不挠的奋斗史?还是要携我们展望中华民族的美好未来?我想两者皆有。清明节扫墓致辞
中华民族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泱泱大国,曾经是世界四大文明发源地之一。当蛮荒的地球出现人类时,原始的山顶洞人就开始加速世界文明的发展进程,他们学会使用火来改变人们茹毛饮血的生活习惯,人类的寿命在周口店的火光里得以延长;黄帝在连续的征战中塑造了一个崭新的民族,华夏民族第一次跃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大禹以三过家门而不入的公心,成功治理黄河水患,向世人证明中华民族是可以战胜任何困难的民族;历史车轮飞转,夏商周的不停更替,春秋战国的纷争丝毫没有影响中华民族对世界的贡献,孔子等诸子百家以他们闪光的文集改变着世界思想史;秦始皇以傲然雄心第一次完成了中国真正意义上的统一,尽管他残暴的统治为汉朝替代他寻找到了一个合理的历史注解,但它对中华民族的统一仍然有着不可磨灭的贡献。汉朝的光武中兴使世界首次感叹中国的强大与发达,中国也开始以四大发明影响世界科技发展的步伐;五代十国的短暂纷争阻挡不了中华民族的进步,隋朝的出现结束了分崩离析的中国政局,大运河是中国在这一朝代献给人类的巨大贡献,它至今还在中国经济发展中起着重要作用;唐朝盛世吸引了世界各国前来学习交流,韩国、日本正是在那个时代借鉴中国的文化政治制度才有了自己的文字和服饰,才有了自己健全的政治制度;唐诗、宋辞、元曲、明清小说一直影响了世界文学史。
中国的先人们以自己的聪明和努力,影响了世界,改变了世界,同样为我们书写了耀眼的中华文明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