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今天我们怀着沉痛的心情,站在这儿,缅怀和纪念革命先烈。
他们抛头颅、洒热血,为国捐躯,从容赴死,原因何在?为了实现最崇高的共产主义事业,先烈们用自己的行动,写下了可歌可泣的光辉业绩;他们用自己的热血,浇灌着人民的幸福之花;他们用自己宝贵生命铺就了通往胜利的革命道路。我们有幸,有着这样英勇的开拓者;我们有幸,有着这么多高风亮节的革命先辈。
半个多世纪过去了,同样是在这块土地上,从历史的风尘中又走来一代奋发有为的青少年,我们要学习烈士崇高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坚定的社会主义信念,永远跟党走。我们要学习烈士艰苦奋斗、顽强不息的拼搏精神;我们要学习烈士勤于学习、不倦探索的求知精神。我们要以这种精神来求得最先进的知识、最先进的生产力,为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这三大历史任务做出应有的贡献,这是历史和时代赋予我们的庄严使命。
革命先辈抛头颅、洒热血,无数建设者挥汗水、勤耕耘,换来了我们今天的大好局面。从前人手中接过接力棒的青年一代,应清醒地认识到,要实现我们中华民族的宏伟蓝图---“中国梦”: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依旧任重而道远。面对21世纪更趋激烈的国际竞争,我们肩上的压力更大、责任更重。我们一定要立志成为有责任感的一代青年,成为无愧于先辈的嘱托、无愧于党的关怀、无愧于祖国和人民的殷切期望的一代。
同学们,“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我们每个人都有一个只属于自己的梦,但我们同属于一个国家,所以每个人的梦又与国家民族兴衰荣辱紧密相连。我们紧密团结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牢记使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踏着烈士的足迹,倍加珍惜无数先烈用生命给我们换来的幸福生活,勤奋学习,努力成才,用自己的生命和才智去实现先烈们未竟的共产主义事业,去创造共和国无限美好的明天!实现国泰民安、经济发展、政治文明、文化繁荣、社会和谐、生态良好、公平正义,最终实现我们的“中国梦”!
烈士们,安息吧!您的精神将永垂不朽!您的英名将万古长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