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片化”一词是近年来的讨论热点,许多人都认为碎片化现象是我们需要警惕的。在我看来,碎片化阅读、碎片化学习、碎片化购物、碎片化社交,它们的确是弊大于利的。我们无意中就给自己的时间冠上了“碎片化”的名号,觉得活得很累、时间越来越少,其实,并不是时间变得碎片化了,而是我们被一种浮躁的氛围带跑了。
这都是一些很明确的事实:流传在朋友圈里的“超强记忆方法”并没有帮助我们背下更多单词;一篇篇义愤填膺的文章,或是一个个温暖人心的故事,在第二天清晨睁开眼的时候就已被大脑干干净净地遗忘;方便快捷、看似划算的碎片化购物并没有给我们省下多少钱;不同社交软件里发来的一条条信息,其中又有多少是真挚的、能让我们毫无顾忌的话语……我们的时间被这些事情排得慢慢当当,但这完全称不上是高效的,我们到底获得了多少有用的东西呢?
这不禁让我想起进来的国学热,国学知识试卷、国学知识竞赛层出不穷。那一道国学试题举例——问:将《孟子》由子部入经部的人物是谁?答:朱熹。是的,我知道了正确答案,但是,子部和经部这两个分类中分别都是写了些什么的?朱熹和《孟子》一书有何联系,题目中所提之事到底经历了什么过程?这些对我来说还是未知的。但是试卷的题目不会在这里停下,接下来出现的是更多跨越各个朝代、范围广阔的题目。一些同学为了赢得竞赛各处搜集资料背诵,但他们可能并不会去完整地阅读一本经典。这就是碎片化知识的弊端了,各个知识点间没有联系,不成体系的知识更容易遗忘,也无法化为属于自己的、能够实际运用的知识。
有的人听到“体系”一词就会不耐烦或者选择放弃了,他们觉得这要花费许多时间和精力,很累也不值得。但是这才是真正的学习啊!阅读和学习都是如此,了解基本概貌是基础,对于一个个点,就要乐于去探索、发掘,让它变成一条线。
要做到这一点,也就是拒绝碎片化、追求完整化,那我们就需要正确地管理时间,将破碎的时间拼起来,变成能够高效利用的时间。方法说来也很简单,那就是明确你想做事,然后用“刷手机”的时间专注地完成这件事。许多人都很容易陷入一种恶性循环,觉得累了想要放松一下,但一下子放松过了头,就很难重新打起精神去做正事,然后带着深深的自责,继续沉溺于怠惰的泥沼之中。玩手机就是这么一个道理,克服懒惰的确很难,每个人都知道还是早早了断为好,这都取决于自己的选择。
有句话说得很有道理:“时间就是选择。”你的时间被用来干什么事,你的生活是不是碎片化的,尽管也许会被社会的大流所影响,最重要的还是自己的坚守和努力。在如今的社会,各类难辨真假的信息令我们无所适从;一些负面的情绪传播极广,我们有时难免受其影响;更可怕的是,这样的浮躁风气使越来越多的人忘记了深度的思考,忘记了认知这个世界的正确方法。
总之,愿人们在这趋于碎片化的时代,都能有心去寻找属于自己的完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