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娇救志明粤语2024观后感
关于三部曲,电影界有一个说法叫做:众所周知,第三部总是最烂的。
我一直觉得当年的《志明与春娇》最好看。
它好看的地方在于它拍的本来就是爱情里好看的那部分:吸引。
吸引多有意思啊!没道理好讲,无所畏惧又不受控制。管他的多巴胺还是血清胺:你凑近,避着风为我点了一支烟。在火光的一明一灭之间,爱情发生了。
真不敢相信,人类文明发展了千万年,直到今天,我们还要为这点小事感到高兴。
到了《春娇与志明》,讲到挣扎与取舍,故事开始变得俗套。
那集上映的时候我刚好处在一段反弹期,于是忍不住在影评里痛斥他们是狗男女。而事实上五年过去,我甚至不敢再看那篇文章底下的新留言。
毕竟感情生活,不是眼前的苟且,就是以后的狗带。苟来狗去,说不好哪天自己就不能免俗。我可不想做戏台上的老将军,背上插满flag。
我一开始并没有期待过第三集,总觉得有些故事不用讲完,还是算了吧。
因为再继续下去,《春娇救志明》会很难拍的好看,不好看的点在于:它这次要说的是“长大”。
长大是一件多么扫兴的事啊。
它要压制天性,推翻自我,学着爱人与妥协。听了都头疼。
我很喜欢my little airport的一首歌,叫《你是浪子别泊岸》。唱的就是最怕这种浪子回头的戏码:怕看片叶不沾身的玩家开始有牵绊,怕看孤傲的天才入世随俗,怕看君心如铁却露出铠甲下柔软的脉门。
这世上的爱和伤害,那么寻常、那么无趣、那么多人在敝帚自珍。你们好不容易成为了一个酷酷的混蛋,为什么不继续呢。
这样想,我多少会有一点责怪彭浩翔吧,有了一心拍爱情片的他才有了长大的张志明。
曾几何时,他在两性题材上有着那样冷酷又诡异的幽默感:
《买凶拍人》里被说像死鱼就取你狗命的黑社会阿嫂;《公主复仇记》里对着自己的艳照说“我当时比较瘦”的阿娇;《破事儿》里让人不断发出猥琐又快活笑声的做节。
哪怕是到了《志明与春娇》,拍大家集体发现惠英出轨,也能做到讽刺又尴尬,不露声色却张力十足。
然而如今的他好像有点偷懒。随便丢出一些辣妹:北京的杨幂马诺,香港的陈静连诗雅。再往她们身上堆砌一些段子,然后就敢告诉我们:看啊!这就是男人最喜欢的啦!是不是好麻烦啊!是不是给到张志明好多诱惑好大压力啊!
可是张志明这次做得很好啊。简直有点太好了。
到时间了就想结婚生子,其他电影里男主角天大的坎,他一秒钟就跨过去了;
又要买楼,又要买菜;又要遛狗,又要哄你爸妈;
要修复原生家庭的创伤,又要无限填补安全感;
我看完结尾都没反应过来:春娇到底哪里救志明了?
春娇简直是撞了个大运,撞上了刚好想要修身养性的张志明啊。
可是离开电影院的时候,我忽然想起那个漂亮的宣传小姐说的一段话,她说:
“这是志明春娇系列的最后一部,谁也没想过一个爱情故事可以说七年这么久。七年过去了,虽然不知道曾经和你们看第一部的人还在不在身边……”
有没有搞错,一言不合就万箭齐发啊。
扎心之余我这才意识到余春娇不是刚好啊,她也用了整整七年的时间经历分手、异地、劈腿、复合、同居……如果真的有救到张志明,那么真正关于“救”的部分,电影也许无法完全在剧情之内传达。
张志明说谢谢余春娇让他长大,我觉得意兴阑珊:这有什么好谢的啊。
明明那个没有完全长大的张志明更可爱啊,他的暴风兵他的达利他作弊的弹珠游戏他马桶里的干冰,每一件我都觉得好有趣。
但在外星人的高级公式也算不出的答案里,在余春娇搏一搏50%的几率里,他选择了放弃这些成为大人,成为好人,成为对的人。
我还是没办法很享受这部电影啦,有一部分原因可能是因为它并不是要拍给我这种无法共情的旁观者看的。
他是拍给那些坚守在爱情里的余春娇们看的,真是见鬼了连彭浩翔都开始讲这种温柔的大话:
你要相信啊,现在你身边的那个人,比你想象的更好,比你以为的更在乎你。
不一定是真的,但是谁知道呢?
毕竟连张志明都长大了。
就算爱不伟大,也实在不敢小看它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