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着今秋的凉风,丹桂的芬芳,上周六我们又迎来了一个重阳节。这是个代表九九日月相逢的节日,是个象征着长长久久的节日,是个尊老、敬老、爱老的节日。
尊敬老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数千年代代相传。孔子认为,作子女的,如果仅仅是赡养父母,但并不尊敬他们,更不能以和颜悦色的态度对待他们,这不算真正孝敬老人。孟子则进一步提出:“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意思是说,在赡养、孝敬自己的长辈时,也要关心、爱护其他的与自己没有血缘关系的老人。
同学们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他们的年纪一定都大了,他们为社会的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为自己的子女奉献了全部的心血。我们应该尊重和爱戴他们,更要关爱他们的身体健康。
九九重阳,与“久久”同音,含有长久长寿之意。我想,这也是把“重阳节”定为“老人节”的意义所在吧。
老人对我们的爱,博大而无私;我们对老人的关心,渺小而稀少。很多时候,我们总是理所当然地手心向上地去索取,却忽略了雨天为他们撑上一把伞,劳动后为他们递上一杯热茶,睡觉前为他们揉揉肩……
同学们,从现在开始,让我们一起努力,从身边的每一件小事做起,把“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传统发扬光大,让报福中学成为“孝亲敬老”的模范校园!
那么,就让我们和更多老人共度重阳节吧!乘车时,主动起身将座位让给老人;排队时,主动让老人站到自己的前面;过马路时,主动上前搀扶一把身边的老人……这简单的起身、简单的谦让、简单的搀扶,是对生命的尊重,对岁月的尊重,对崇高品质的尊重。
最后祝福天下所有的老人:节日愉快身体健康,笑口常开幸福永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