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传春秋时期,有一个叫颖考叔的小官去见郑庄公。郑庄公赏赐他饭食,他把肉片放在一边不舍得吃。庄公很奇怪,颖考叔说:“我的老母亲从来没吃过这么美味的肉食,请允许我拿回来孝敬我的母亲。”庄公听后十分感动。
其实,诸如此类的传统还有很多,《诗经》里面就有“哀哀父母,生我劬劳”。还有妇孺皆知的“孔融让梨”等。由此可见,我们很久很久以前就有了“孝”的传统,而我们要继承和弘扬中华名族孝敬长辈的传统。俗话说:“百善孝为先”,一个人如果都不孝顺他自己的父母,我们还能指望他干什么?我想问问你们,你们有在父母回家的时候为父母递上一杯解渴的茶水吗?你们有对他们说一句:“我爱您!您辛苦了!”答案不言而喻。
为什么会是这样,原因我也思索过。大概是因为现在生活条件变好了,父母都把子女视为掌上明珠,舍不得让孩子受一点苦。久而久之,孩子就认为这样是理所应当,不值一提。或者有的家庭,父母对自己的长辈也不孝顺,孩子在这种家庭的氛围下耳濡目染,也就不知道“孝”怎么写了。所以父母也同样也应该成为孩子的榜样,督促他们体会“孝”的内涵。我们也要了解美好生活来之不易,父母对我的付出。时刻记住“鸦有反哺之义,羊有跪乳之思。”
那么,孝顺的人有么?还是一定的,记得一次我就看到这样的一则新闻写道,有几位学生因为家境贫寒,父母有生病,他们就一边照顾父母,一边上学。这种精神就值得我们学习的。有小见大,孝顺父母的人也一定是一个品德高尚的人。而不孝顺的人,只会被人们谴责。
美好的品德还有一层底线——“已所不欲,勿施于人”。也就将心比心。你可以不同情别人。在这些基础上,人们拥有一些更上一层楼的美德。小则“赠人玫瑰”。如:为贫困的学子捐款,给遭受灾难困难的同胞送去慰问,拾到物品还给失主,为受伤的小动物包扎伤口??大则“精忠报国”,从古到今,有诸葛亮的“鞠躬尽瘁,死而后已”;郑成功收复失地;岳飞“还我河山”还有林则徐的虎门销烟;一个小女孩“请升上中国国旗”。
对这种拥有美好品德的人,我认为有一个最优秀的代表——雷锋。他善良、好学、勇敢、有毅力、勤劳??最后悲壮的在22岁的花样年华为了救两个溺水的小女孩而被河水冲走?? 总而言之,拥有五千多年悠久历史的中华名族有许多数之不尽的美德,但同时也存在许多不良现象。我希望人们可以改掉那些陋习,弘扬中华名族的美德。美德是一副五彩的图画,它的颜色是光芒耀眼的,美德是一首歌,流淌在我们的心里,它能激励中华儿女努力拼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