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着仍金黄洒脱的银杏树,你一定惊讶于我为什么以“落叶”为题。请你回想它原来的蓬勃,便知晓,日复一日凋落的叶片,裹含着怎样的辛酸。
从春日的新芽初绽,至盛长的满树果实,一切的一切,都在为秋天的短暂金黄作准备,似片刻以前,绿得似翠的银杏叶仍昂首挺立于枝头,气势不比盛夏;但此时,一树的光彩就似晚霞最潋滟的时刻,金亮的叶儿连成了浪的海洋,风吹过,起伏,伸展,闪着光,引得许多同学纷纷驻足,生怕在此时不一睹南外秋日之独特风景,眨眼间就看不到了。果然,不出几日,这壮丽的风景线便开始从辉煌走向衰亡,片片黄叶好像完成了自己的使命,在阳光下完成了最后的一展风姿,打着旋儿落于花坛中,望着花坛中金色的“厚绒毯”,心中不免有些落寞。
一树金黄就在不知不觉中愈渐稀少,深棕色的树杈显露了出来,这一切,意味着秋天快要逝去了,冬天正向我们逼近。
随手拾起一片边缘已枯干的落叶,发觉它依现着生命的本色。那一道道脉纹依然突出着,加上那微微发黄的叶柄,似在告诉人们:生命永恒延续。但可想,小小的叶儿,能反映出树所经历的艰辛!发芽,抽枝,结果……每一点外在的成长,都浸满了奋斗的辛酸,风、雨、霜、雪,以及雷鸣电闪,这些暂且不提,仅仅那些蜕变的过程,就足以历练一棵树的心智,树大根深的基原。落叶的勇气,又源于那些黄叶儿——一年奋斗结晶归于泥土,还会变成树的养料,还会孕育出新的秋叶。寂寞,多少个无人的夜晚,多少死寂无声的难熬岁月,简直是最可怕的敌人。
由落叶,到大树,再引出奋斗的历史,其必会联系到我们人人的一生有时历尽千辛万苦,只为了辉煌的一瞬间,而这辉煌的一瞬间,加上奋斗的日日夜夜,才是生命价值的最好诠释。
落叶蕴含的卓越奋斗,人们一生的苦心追求,这,便是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