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年前,两万五千里艰苦卓绝的战略转移,写就了中国共产党人豪情万丈的英雄史诗;80年间,长征虽已远去但长征精神却在时代中淬火升华,激励着中华儿女夺取一个又一个胜利。
长征保留了中国革命的火种,在中华民族的历史上镌刻下不怕牺牲、前赴后继,勇往直前、坚韧不拔,众志成城、团结互助,百折不挠、攻坚克难的长征精神。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需要长征精神的引领和传承,使其成为民族自强奋进的不竭动力。
长征,不仅是爬雪山过草地的代称,更是为理想信念不惜牺牲一切、英勇向前的红军战士串联起的一个个惊天地、泣鬼神的感人故事。从长征中走来的老红军,已然成为我们的精神财富!
即日起,本报记者将寻访健在的老红军,让我们一起听一听他们讲述的长征故事,感念老一辈革命家流血牺牲换来的幸福生活,学习他们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长征精神。
“不管困难多大,从来没有掉过队,要一直跟着红军走,跟着共产党走。”
从江西赣州市兴国县城向北驱车3公里左右,有一处村庄依山傍水、林木茂盛,这里就是曾被毛泽东称赞为创造了“第一等工作”的苏区模范乡、诞生了《长冈乡调查》的长冈乡。
从乡间的小路进入长冈乡的长冈村,距离村口不远有一处农家小院。记者一走进堂屋,身着灰土布做的红军服的钟发镇老人坐在木板凳上,笑着向我们挥手,瘦削、精神矍铄,慈祥的微笑,还有每一道记录着岁月的皱纹。
时间仿佛定格,因为此刻96岁老人的笑容,和84年前那个雀跃着加入红军的12岁小男孩的笑容一样纯真、质朴。
从招呼兵到宣传员
小小少年也是红军战士
钟发镇1920年出生在长冈乡长冈村。1932年,钟发镇只有12岁,正在长冈列宁小学读书。一天,村里有个14岁的同班同学要去参加红军,途中碰上了钟发镇,便鼓动他一起去当红军。钟发镇早就想加入红军,就跟着小伙伴一路小跑到招兵的地方。到招兵的地方一对照墙上的身高刻度线,钟发镇还不足步枪高,招兵的干部劝他回家去,他却缠着要当红军。招兵的干部拗不过这个可爱的“小老表”,就说:“那你就去当招呼兵吧。”
招呼兵,就是红军医院的预备卫生兵。报名参加红军的第二天,钟发镇被送到了兴国县后方医院,照护伤员一年多后,被调到瑞金做了半年医护员,1934年又被派到于都的第一后方医院。当年,由于第五次反“围剿”的节节失利,中央苏区根据地不断缩小,中央红军被迫突围,实行战略转移,开始长征。钟发镇又被分配到红五军团政治部当宣传员。
“红军宣传员比野战部队还要辛苦。” 过夹金山,钟发镇老人至今印象深刻,这是中央红军长征翻越的第一座大雪山。部队是白天登山,宣传队却是每人背一竹筒姜汤,半夜开始登山,在沿途险要处留下来,待野战部队上来时进行宣传,鼓舞士气。野战部队通过以后,宣传队留在后面收容掉队的官兵。钟发镇说,他当时仅14岁,不知道什么叫苦和累。
拉着战马尾巴过草地
一直跟着队伍走
长征征途非常艰辛,随时面临着敌人追兵的威胁。特别是在突破湘江、乌江防线时,必须抢在国民党部队到来之前限时通过。为此,部队准备了三天三夜的干粮,钟发镇一夜未合眼。饿了,就咬几口玉米;渴了,就喝几口路边积蓄的雨水。
“过泸定桥对我是个艰难的考验。泸定桥太高,桥下水太急,湍急的水声震耳欲聋,一站到桥面上,铁索桥就晃个不停。力气大的战士扶着桥栏杆向前移动过河,可我个子小,两边碗口粗的13根护栏,我抓不牢。但我不能退缩,要勇敢地渡过河,不能因为我个人耽误了红军的胜利。我吓得心扑通直跳,只好闭上眼睛,趴在先头部队铺好的木板上,像蜗牛一样爬着过了桥。”钟发镇滔滔不绝地讲起往事,说到激动之处,老人还不停地做起了匍匐的手势。老人为自己当时的“灵机一动”感到十分骄傲,“趴着‘飞夺’泸定桥,恐怕我是第一人!当时心中只有一个想法,就是跟上队伍。”
讲述完过泸定桥的经历,钟发镇老人沉默良久。随后,他喃喃地告诉记者,他永远忘不了那些冲锋在最前端,抓着铁索一点一点向对岸逼近的战友们,没有他们,他根本无法借助木板过桥。如今,老人经常要儿子用轮椅推着他到兴国烈士陵园去祭拜那些长眠在此的战友们,“他们没有看到今天的好日子啊!”
后来的长征路途更为艰苦,一路爬雪山、过草地。在钟发镇的记忆里,有一次过草地时,一条30米宽的河挡住了去路,红军们一个个手拉着手、肩并着肩过了河。“但我年纪太小过不去,是拉着军长孙玉清的战马尾巴,被拖过了河。”老人说,“不管困难多大,从来没有掉过队,要一直跟着红军走,跟着共产党走。”
同一种信念给人的力量是惊人地相似。邓小平晚年时,对于长征是怎么走过来的问题,他的回答只有三个字:“跟着走!”
跟着走,走出了壮怀激烈的长征两万五千里;跟着走,走出了壮志凌云的纵横十余省;跟着走,走出了无产阶级革命的壮丽史诗。
红军战士是最光荣的身份
人生没白活
钟发镇后来被调到红四方面军红九军当译电员。在随军西征至甘肃古浪县时,遭遇了国民党的近两万骑兵。古浪战役失利后,红九军进行了缩编,他被编入红三十军。1938年至1941年在甘肃祁连山打游击,1941年3月在打游击时被国民党马匪俘虏,同年4月脱险回家务农。上世纪70年代,钟发镇老人为恢复自己的红军身份而奔走,1973年他写信给有关部门反映自己的情况,特别回忆了他担任红三十军译电员时翻译“西安事变”电报的过程。最后经调查核实,江西民政部门落实了钟发镇红军失散人员的身份。
回顾这一生,钟发镇告诉记者,他最值得的人生记忆就是参加红军那几年,特别是走过长征。红军战士是他最光荣的身份。“虽然吃了苦,遇了险,但人生没白活!”
交谈间,热情的钟发镇老人时不时地会突然中断聊天,招呼记者吃家里人准备好的水果,这个如孩童般开朗的老人,焕发着赣南正午阳光的温暖。钟发镇的小重孙一蹦一跳地进来,天真烂漫地向来客们“炫耀”堂屋墙上自己的一张张奖状。
钟发镇充满爱意地注视着钟家的第四代人。这对相差近90岁的曾祖孙,定格成了这个农家小院最美的画面——一幅有关战斗、奉献与成长的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