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鸡年春节就快到了。写春联,贴窗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在这新春佳节来临之际,我们放飞梦想小队利用寒假进行了以“写春联、剪窗花、送福喜迎新年”为主题的小队活动。
第一次写春联,我既紧张又激动。一张长桌上,已经放好了厚厚的一沓春联纸,每一张朱红色的纸上,都印着金灿灿的吉祥图案,煞是好看。我心想,好纸配好字,我一定要写得漂亮点儿!
我刚下笔写了几个字,有的斜,有的歪,还有的左右都分家啦!我写完第一张,感觉写得一点也不好。一旁的同学还打趣道:“哈哈,你连毛笔都不会握!”我顿时没了底气。这时妈妈走过来,拍拍我的肩膀安慰说:“别着急,慢慢来。”说完妈妈就手把手地一笔一划地教起我来。虽然我学得有点慢,但是一张比一张有进步,同学们也在一旁鼓励我。几张纸写下来,我的信心一下子又飞了回来。慢慢地我掌握了正确的握毛笔姿势。同学们都说:“第一次写春联,还不赖哦。”
在浓浓的墨香中,同学们伏在桌案中,神态自若地挥毫泼墨,一幅幅“大作”新鲜出炉啦!在等待这些福字和春联晾干的过程中,我们开始了剪窗花。
很多同学都是第一次剪窗花,同学的妈妈当起了我们的临时老师,一张红纸,一把剪刀,在我们的小手中,一折,一叠,一剪。瞬间就变成了一幅幅美丽的窗花,有翩翩起舞的蝴蝶、可爱的花朵、会说话的星星。虽然大家剪得都不是很熟练,可是每个人兴致都非常高。想着这些亲手制作的窗花将被贴到窗户上为节日增添喜庆与吉祥,心里甭提有多高兴了!
一切大功告成后,大家从完成的作品中选出了一些最好的,一起来到西湖文化广场开始我们的“送福”大行动了!让我意外又开心的是,居然有那么多人要,不一会儿,我们的作品就派送完了。大家的心里就像倒翻了蜜罐,一个个都美滋滋的,幸福的甜蜜感流遍了全身。我们送出的不仅是福字和春联,还送出了我们的祝福和美好的心愿。
这次的“写春联、剪窗花、送福”的活动,不仅让同学们亲身体验了一回中华民族的古老民间艺术及传统文化,也让我们深深地意识到我们应该要继续传承和发扬下去。在此,我们小队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鸡”祥如意,生“鸡”勃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