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抗战胜利70周年,我虽然未能亲眼目睹这70年来中国发展的全过程,但是通过学习历史和老一辈人的讲解,我深知在这70年里中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追思70年前的日子,我们有痛苦、有失败、有胜利、有欣慰、也有骄傲。
时至今日,关于抗战的英雄事迹时刻在而耳边回响,抗战的英雄人物早已铭记在国人的心中,那种坚强不屈、斗志昂扬的抗战精神,也无不体现在国人的行为之中。
战争给我们带来了痛苦,抗战中我们损失惨重,牺牲了很多爱国将士,无数家庭幼无所养、老无所终。1932年(民国二十一年)1月至3月,中国军队在上海及其外围地区抗击日军进攻战役,又称“一二八抗战”,会战失败。此战,中国军队共击毙日军700余人,击伤2300余人,中方伤亡1.41万人;1933年,长城抗战历时80多天,中方仅第l7、第29、第32、第53、第67军就伤亡1.8万余人,日方公布死伤2400人;1937年(民国二十六年)10月至11月,太原会战,在抗日战争中,中国第2战区部队同日军华北方面军在山西省北部、东部和中部地区进行的大规模的战略性防御战役,会战失败,此战中,日军参战总兵力约合4个半师团共14万人,伤亡近3万人,中国军队参战总兵力6个集团军计52个师(旅)共28万余人,伤亡10万人以上,等等。像这样中国伤亡惨重的例子还有很多,作为后来人的我们,站在历史的门槛上,回望这段历史,不禁感慨万千,泪流满面。但是正如习近平同志讲的那样,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我们强调牢记历史并不是要延续仇恨,而是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
当然在战争中,也有很多事迹展示了中华民族坚强、勇敢、不怕牺牲的精神。 1939年(民国二十八年)9月至10月,第一次长沙会战,中国军队共毙俘日军2万余人,炸毁日军飞机20余架,粉碎了日军消灭第9战区主力的企图。1943年(民国三十二年)10月至1945年3月,缅北滇西战役,毙伤日军25000余人,打通了中国西南国际交通线。1945年(民国三十四年)4月至6月,湘西会战,在抗日战争中,中国第4、第3方面集团军在湖南省西部对日军第6方面军所部进行的转守为攻的战役。此役,中国军队转守为攻,毙、俘日军2万余人。这些都是千千万万的中国人用鲜血换来的胜利,用他们的身体阻挡了侵略者吞噬中国的步伐,用生命保卫了我们的祖国。
回首历史,我们总结教训,我们知道只有国家的统一,人民的团结,社会的稳定,经济的发展,国力的增强才能真正的打击侵略者的野心;立足当今,我们凝聚民族力量,弘扬民族精神,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展望未来,我们知耻而后勇,牢记历史,勿忘国耻,不断激发我们奋发图强的斗志,为国家富强而努力。
今天的我,作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更应该脚踏实地,努力学习,奋发图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的真正意义,我想应该是告诫我们,感悟历史,担起责任,看好脚下的路,不断前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