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6名初中女生围殴同学45分钟自拍视频
关注理由:又见“女学生围殴视频”!1月24日下午1点,连江城关,初二女生小晶被6名女同学拉进巷子,殴打了近45分钟。旁边还有男生用DV拍录,之后被上传到网吧的局域网上。视频上,6名女孩不停地嬉笑,甚至对着镜头做鬼脸。
这段视频让人震惊而痛心。打人者和被打者都只有十三四岁,她们的父母都“没空管”,校方和教育局也坦言,在孩子的“管理”上存在许多盲区和尴尬。而打人者之一的小芸告诉记者,她每次打完人都很痛苦,但下一次别人一喊,她还是去了,因为“一个人很无聊”。
网吧惊现“打人视频”
1月25日下午5点,连江县城关大家乐网吧。凤城中学初二学生小安来玩游戏,却意外地在网吧的电影平台上看到一个名为“打人”的视频片段。她好奇地打开,惊呆了:打人的6个女孩和被打的女孩小晶,她都认识,都是同校的初二学生。
上传的视频有两段,总长5分32秒。殴打中,因为被附近居民发现,6女生赶紧把小晶拉到了另一条巷子,继续打。走出巷子时,有人还对着镜头做鬼脸,还笑着拉扯小晶的衣服,说“转过来,拍正面”。
视频中,一名叫小梨的女孩,一把脱下衣服甩在地上,拿着鞋子冲小晶头上拍。边上两人边笑边数着拍子打耳光,至少打了上百下。小芸还按住小晶肩膀,顶着肚子使劲踹,十几秒后,扭过来冲镜头笑着说“腿上好疼”。
据小晶回忆,打完后,有人还说:“我们把你打得这么惨,你去向老师告状,我们得赔好多钱,你赚大了!”然后,哈哈大笑,扔下小晶扬长而去。
事后了解,拍摄用的DV是女孩们自带的,让一个男生拍。他们原本想去公园玩,不想偶遇有过节的小晶,就趁机泄愤。事后,一男同学顺手就存在了网吧的电影平台上。尽管三个小时后就被网管删除,但已有很多人看到了这段视频。
记者在福州见到小晶时,她身上的伤已不太明显。她妈妈说,自从被打后,小晶每天晚上睡熟后,总是下意识地踹腿,偶尔还骂两句。
小晶以前跟小梨、小芸她们都“一起玩”。小晶说,有次小梨等人打了另一个同学,被学校处分,她们就怀疑是她向老师“告密”,于是这次把她打了。小芸说,她们之所以怒不可遏,是因为当时就是小晶“请我们出头”,后来又“出卖我们”。
采访中,至少有5位同学证实,自己曾经看过视频。据了解,类似的事情并非第一次,小芸、小梨等人也被人打过。至于打人理由,简单得很,“看她不顺眼”。
家长:关到派出所最好
记者从连江县教育局了解到,全县共有6万余名中小学生,其中父母离异的占2%,留守家庭占8%。而“打人视频”牵扯到的7个人,几乎全部来自这样的家庭,父母都无暇照顾孩子。
小晶4岁那年,妈妈受不了爸爸的虐待,出走打工。此后,只有小晶生日和儿童节,妈妈才会偷偷回连江,把她约出来吃饭。
小晶被打后,给爸爸打了个电话。“他跟我说:‘你们同学之间的事情我不管。’我怕了,就来找我妈。”小晶说
小晶说,跟家里人没话讲,只能和同学玩,跟前桌小梨就是这么熟悉的。“平时逛街聊天,还出去K歌”,她称自己跟她们同属“一帮人”。对此,她的父母一无所知。
1月31日下午4点,记者请老师联系各位家长和学生了解情况。但家长们一再推诿。小梨家长说:“管不了了,派出所要把她关起来最好,我们还省心。”另一个家长说:“今天祭灶,你们老师也不能不让人过节啊!”
凤城中学政教处主任吴强说,在事情发生当天,家长就说,赔多少钱他们认了,别耽误太长时间。“一位女孩的父母在国外打工,爷爷打电话说了孙女的近况,父母俩都不相信,觉得老人小题大做,气得老人也撒手不管了”。
昨天,连江县委宣传部、县教育局领导和学校全体班主任一起看了“打人视频”,所有人都被震惊了。当天,学校领导、肇事女生及其家长,到小晶家慰问,并当面道歉。同时,对6名女生的处分决定正在研究中。吴强说,当时听到学生家长反映这件事,以为只是学生之间的推搡纠纷,没想到事态如此严重。
吴强说,学校为家庭不健全的学生建立了特殊档案,事件中的学生几乎都在这份档案上。他数次找学生面对面谈话过,但收效甚微。
按照规定,对学生的惩处等级依次是警告、记过、记大过、留校察看与劝退。“为了保护学生,记大过就差不多了。”吴强说。学校还可以把各级惩处与学生的操行评定挂钩,比如,操行评定为“合格”或“不合格”的学生,就不能报考一类达标校。但如果学生根本不抱升学的想法,档案记录对他们而言没有威慑力。
此外,为帮助同学开解心理问题,每个学校都设心理咨询室。但几乎所有老师都坦陈,心理咨询的前提是学生愿意来咨询。吴强苦笑着说,出事了,家长把责任都推到学校一方,“我们当然有责任,但是学生在学校的时间不过8小时,出了校,我们鞭长莫及”。
对话小芸:“每次打人都后悔,但朋友一叫,我又出去”
在两个小时的等待和多次的电话协商后,小芸和父亲终于来到学校。其父黄先生经营一间店铺,他早已习惯了因为女儿的事,被学校喊来。看完“打人视频”后,他呆坐了五六秒钟,颤抖着手,扭头指着女儿:“你做了这样的事啊!回家打死你!”
在小晶与其他同学的描述中,小芸显然是学生中的“大姐大”,够胆量够义气,“打人”的时候都喊她帮忙。与记者对话中,小姑娘衣着朴素,眼睛不安地转动,扭动着双手,认真地回答着每个问题。
记者:你与我想象中的大不相同,非常纯真朴素的感觉。能说说你对学校和老师的看法吗?
小芸:其实我挺喜欢学校的,也很想好好读书,初一上学期我的成绩还可以。后来老师说我是差生,对我和其他同学不一样,我举手的时候从不让我站起来回答问题,所以我也不想读书了,后来成绩更差了。
记者:你成绩下滑后,父母骂过你吗?
小芸:他们根本不知道我的成绩。除了过节,我们从来没有一起吃饭。有事我也不对他们说,会对朋友们说,小青知道我所有的秘密。而我爸妈一不高兴就打我。
记者:去打人的时候你心里在想什么呢?
小芸:初二上学期我才开始打人的,都是被人叫去的。这个学期打了三四次,打人的时候心里没有想什么特别的,觉得有点好玩,但是打完之后我都很后悔,想着这是最后一次。但是朋友们一叫,我又出去了,一个人很无聊。
在另一个房间,小芸的父亲黄先生也痛苦地敲着桌子,他十几年前到连江来做生意,“拼到现在,开了店,我图什么?不就是让孩子们过得好吗?”但是女儿所作所为让他伤透了心,“打!除了打还能怎么样!管她去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