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的事情,最忌讳的就是个十全十美,你看那天上的月亮,一旦圆满了,马上就要亏厌;树上的果子,一旦熟透了,马上就要坠落。凡事总要稍留欠缺,才能持恒。”这是谁说的话呢,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的得主,第一个获得诺贝尔奖的中国人——莫言。
诺贝尔奖创立于1901年,距今已近111年了,它是以瑞典着名化学家、工业家发明人阿尔弗雷德·贝恩哈德·诺贝尔的部分遗产作为基金创立的。1896年12月10日,诺贝尔在意大利逝世。逝世的前一年,他留下了遗嘱。在遗嘱中他提出,将部分遗产作为基金,基金放于低风险的投资,以其每年的利润和利息分设物理、化学、生理或医学、文学及和平五项奖金,授予世界各国在这些领域对人类作出重大贡献的人或组织。据此,1900年6月瑞典政府批准设置了诺贝尔基金会,并于次年诺贝尔逝世5周年纪念日,1901年12月10日首次颁发诺贝尔奖。今天,111年后的今天,站在领奖台上,夺得了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这是史无前例的作为第一个获得诺贝尔奖的中国人,获得这么大的荣耀,莫言并没有骄傲自满,他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确实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情,但如果因为这个得意忘形,忘乎所以就没有意思了。”
通过莫言的事,我们应该明白,所有的事情都是有可能的,努力,用心,便可以创造奇迹,我们要为自己的理想奋斗,为自己争光,为家人争光,为祖国争光,尽自己的全力去做好每一件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