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尔在书上看到了这个词,真水无香,从此便一直铭记,不曾忘记。简简单单的四个字,却充满宁和,透彻和远离尘嚣的淡雅。李清照,南宋女词人,一位富有艺术才能杰出的女词人,用这个词来形容,再恰当不过。
李清照的词,由于生活遭遇和思想感情的变化,可以分为前后两期。前期的词内容比较狭隘,主要写贵族少女的生活,表现她对爱情的追求和对大自然的热爱。例如《如梦令》当中的“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简单的“绿肥红瘦”(释:叶子更肥大,花儿更稀少了)四个字把春末夏初的景色,刻画得淋漓尽致,比我们平时用大段华丽文字描写,更贴近,更精炼。再如《醉花阴》中“莫道不消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作者心中感情实在是太沉重了,无法言喻,于是面对眼前的菊花,即景抒情,把人与花做比方,满腔深沉的离愁便巧妙地表达出来。
李清照后期的词主要写亡国之痛和身世之感,悲哀和愁苦是情感主线,带有浓厚的感伤情绪。如《声声慢》中“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作者连用七对叠词,如玉滚球流,渲染出词人内心极度的孤独、凄凉和感伤,这比我们平时所写的“伤啊,感啊,郁闷啊”来得更直接,更形象。再如《武陵春》中“只恐双溪舴艋舟,栽不动许多愁。”最后一个“愁”字,对全词作了一个总结,使感情表达更加强烈,也更加深沉。
李清照的词是清丽柔婉,属于婉约派,但她的诗中却不乏毫迈刚健。如《绝句》中“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魂。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这首诗用楚霸王的故事作典故,实际是在讽刺南宋政府的妥协逃跑的政策。由此可见,李清照并非世人眼中的“乡花枕头”,除了写凄凉悲婉的词外,她还有一颗炽热的爱国之心。
李清照多才多艺,能书善画,就如那纯净的水,没有香水的魅惑的味道,却最为透彻珍贵。真水无香,非她莫属。 高中人物描写作文2:母爱重如山
自19年前我从娘胎里“蹦”的一下来到这个世界上,我还没离开过妈妈。也许说名义上她是我的妈妈,但实际上她比姐姐还像姐姐。开心时,她能抱着愉快的心情跟我分享快乐;伤心时,她会静静地坐在我面前轻声安慰我;烦恼时,她能把她所知道的快乐事告诉我;遇到困难时,她会耐心地劝导我教我如何解决困难……
生育之恩,永生难忘
记得在我很小的时候,奶奶就跟我说过这样一个“故事”:在好多年前,一个少妇在生孩子的时候难产了。而那时科技并不发达,大人和小孩只能够保住一个。当医生把这个消息告诉少妇的时候,她坚定不移地说:“我要保住我的孩子。”“可是,你还还这么年轻,以后还有机会……”医生似乎还想说些什么,“不,我要让这个孩子活在这个世界上。”听到这席话,所有的医生和忽视眼眶都湿润了,那是为这位伟大的母亲流下的泪,为她的伟大,为她的不平凡流下的泪。
也许是她的坚定信念感动了上苍,母女平安地走出了手术室。当忽视带着崇敬的心情把那孩子抱给少妇的时候,那位伟大的母亲自豪地笑了。是的,那个刚出生的小女婴就是我,那位伟大的女性就是我的妈妈。是她的一个决定,让我来到了这个世界上;是她坚定不移的新年打动了所有人的心;是她对我无微不至地照顾让我健康的活了下去;是她为我付出了一切的一切却不期望回报;是她……
妈妈,我的第一次生命是你赐给我的,是你让我无忧无虑地成长。
再生之恩,永世莫忘
那是1999年12月的一个寒冷冬天。北风呼呼地刮着,风卷残云般地刮落了一片片的树叶。树叶的沙沙声伴随着北风的呼啸声,听起来格外凄冷。可是有一户人家的灯光却还没有熄灭。在这漆黑的也空中,那灯火成为刺目的一点,连月儿也悄悄地低下头来,想一探究竟。只见,一个小女孩在床上翻来覆去。她的被子已经很厚很厚了,可是从她的脸上滴下的却是一粒粒豆大的冷汗。她的妈妈,坐在她的身旁,不时地用热毛巾帮她擦汗。突然,她的妈妈把她背起,徒步走到了一公里远的医院。
当医生检查完,告诉她:“这个孩子如果今夜熬过去,她就有救了。”这位妈妈震惊了,但她马上冷静下来,她明白自己绝对不能倒下。看着女儿灰白的脸,一行行泪珠飞速地从脸上划过,溅在地上,激起一朵朵小花。就在这个晚上,她坐在女儿的病床前,时而抚摩着女儿的头发,时而低声细语,时而注视着女儿。她明白,女儿也许没有明天……,她不敢往下想了。她一个人静静地坐着坐着,任由眼泪在脸上纵横交错,她现在只希望在晨曦来临前,她的女儿能坐起来,跟她讲话;跟她发脾气;跟她开玩笑……
1点……2点……3点!她怕,她怕自己在眨眼间失去女儿,她来到窗前,忘着遥远的天际,他缓缓跪下,许着愿,希望女儿能健康,能平安度过今晚。就在这时,一颗流星划过天际,发出耀眼的光芒。她迷惑了,她不知道自己该怎么办!突然,她好象想起什么私德,飞也似的奔向大山。她记得在某个偏方上有一篇记载女儿病情的药。
6点……7点……!她屏住气,探手试了试女儿的鼻息,谢天谢地,女儿熬过来了!……她心喜若狂地飞奔到医生那。
对!她就是我的妈妈!我就是那个得了胰腺炎的女孩!是她让我在生死的一瞬间取得了成功!妈妈!是你无私的给了我2次生命!是你对我的爱,让我坚强地活着!Thankyou!老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