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写给高中儿子的信
亲爱的儿子
时光如白驹过隙,转眼间到了20vv年。今年,对你来说,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2月,你迎来18岁的生日,从此便走进了成年人的行列;6月,你还要参加高考,为自己的人生梦想启航。
这一切似乎来得有些突然,爸爸妈妈好像还没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因为18年来,你始终处在我们的关爱和呵护之中。在父母眼里,你永远还是个稚嫩娇气的孩子。当我们不得不面对这样的事实时,我们真是百感交集,不禁又回想起你成长的点点滴滴……
我们清楚地记得,vv年2月19日,雨水节气,你平安地降生,让我们感到无比幸福。我们下决心要倾尽我们的所有给你幸福,为你创造美好快乐的生活。
犹如一棵茁壮成长的小树,你渐渐地长大。从咿呀学语,到蹒跚学步,再到进了幼儿园,上了小学。儿童时期的你,聪明、活泼、好学、礼貌。我至今还记得咱们父子二人的一次打赌,小学四年级第二学期的期终考试前,我对你许诺:如果语文、数学两门功课都考满分,我带你出远门旅游一次。你以为我是在哄你,为让我说话算数,你还与我击掌拉钩。那次考试,你两门课都考了100分,还被学校评为“三好学生”。于是,我第一次带上你出门旅行,去了海滨城市大连,让你见识了浩瀚的大海……
儿子,你应该感恩你的母亲。在你的幼年,她把全部的身心都倾注到了你身上,她放弃了很多。而作为父亲,我理应多陪你一些,因为父亲的影响对子女特别是对儿子性格的形成会起着重要的作用。但我这个角色却有些缺失,那些年,我常常忙于工作而无暇顾及你。在这里,希望你能原谅。但你也要理解,爸爸是国家工作人员,必须为人民做事、为国家效力。我还是一名党员,更需要为党的事业努力奉献。
儿子,初中三年,你学习热情高,劲头足,特别是你表现出来的那种力争先进、决不服输的精气神,深得你们
任课老师的喜爱,也让我们做父母的感到欣慰。你以各门功课成绩皆良好的表现,书写了你学生时期初中阶段的荣光。在初中,你就有了对未来的追求,树立起了自己的人生志向。
你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市里的重点高中——驻马店高级中学,朝着你心中的理想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这时,你已经是个大男孩,洋溢着激情,充盈着阳光。你开始张开青春的翅膀,朝着理想的天空翱翔。高中一年级你们开始分科学习,你决定选学理科,我们支持了你的选择。儿子,你们班集中了众多从县区和乡镇初中考入你们学校的优秀学生,他们的成绩一直处于班级和年级的前列,你开始认识到了自己与他们之间的差距。儿子,明白了差距就要奋起直追,迎头赶上。但有一点你必须承认,这些孩子身上表现出的坚忍不拔的毅力和勤奋刻苦的学习精神尤其值得你们这些城市孩子学习。
儿子,你已经18岁了。从生理上来讲,你已经是一个真正的男子汉;对于社会来说,你已成为一个合格的国家公民,开始享有公民的各种权利,当然还要履行公民的义务,承担应有的责任,这是很神圣的事情。希望你早日告别稚嫩,尽快地走向成熟,塑造完美的人格,成就美好的人生。
儿子,当今社会,竞争无处不在,而且近似残酷,你必须为自己参与各类社会竞争储备更多的条件和资本。大学学历,是走向社会竞技场的门票,因为只有到了大学,你才能通过更专业、更系统的学习,为将来自己从事某一领域的工作打牢坚实的专业理论基础,同时在大学还能学到多方面的知识,提升人文素养,丰富知识门类,开阔自己的视野,让自己的人生站位更高。希望你把高考作为一次独特的人生体验,从这里走向更加美好的人生旅程,去欣赏更加靓丽的人生风景。
儿子,决胜高考的时候就要到了。决胜阶段就是最后的冲刺。在这里,我们嘱咐你几句话,既是父母对你的要求,又是对你的鼓励:1.要有明确的目标。2.要做好备考计划。3.要掌握好复习节奏。4.要学会纾解压力。5.要有良好的心态。
儿子,只要你发挥出了你最大的潜能,自己做到没有遗憾,高考的结果如何,我们都会接受,也都会和你一起共同面对,因为在我们心里,你是优秀的。我们相,你一定能以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拼搏精神,打赢高考这场攻坚战,让你的人生出彩、青春无悔!
我们祝福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