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15年两会召开前,网上推出“2015两会‘对焦点’——老百姓眼中的改革关键词”网络调查。截至2月28日,参与人数达24万人次。其中,“收入分配”以12.2%的得票率占据榜首,“从严治党”和“经济新常态”分列第二、三位,而“教育改革”以1.6万票上榜,成为本次调查的新亮点。
进入关注度排行榜前10位的还有:“住房问题”“教育改革”“户籍改革”“社会保障”“重拳防腐”“食品安全”“环保治污”等。
在本次调查中,网上也为网友开设了留言区。很多网友不仅投出宝贵的一票,而且还通过发表帖文、评论留言等方式展开热烈讨论,为新的一年各领域的重要改革建言献策。
“收入分配”和“住房问题”仍是民生热点
在网上两会调查共计24万余次的投票中,与老百姓密切相关的民生问题占了一半。其中,“收入分配”以29675票成为2015年网民最关注的改革关键词。“住房问题”则以7.3%的高关注率位列第四。
在北京师范大学收入分配改革研究院执行院长李实看来,这一调查结果不出所料。“增加收入一直是百姓最强烈的诉求之一。收入分配关系到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经济新常态下要用新思维解决民生问题,把‘提低、扩中、限高’落实好,要精准发力,多些雪中送炭,防止平均数掩盖大多数。”
2015年是我国收入分配改革的提速之年,包括国企薪酬改革、公务员工资改革、工资集体协商等一系列政策都将加强落实。今年两会收入分配改革如何破题?中国人民大学劳动关系研究所所长常凯坦言,收入分配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需完善其他相配套的制度,尤其是社会保障制度,必须要靠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来调整。“关键是落实,要让百姓能感受到,有获得感。”
“住房问题”连续3年蝉联网上两会关注度排行榜的前5名。对此,武汉大学社会学系周运清教授分析说:“住房问题持续多年受民众关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住房问题太复杂,既包含传统住房问题,又有新形势下新生代农民工、大学毕业生等群体的新住房问题;既涉及公平,又涉及房价,多种因素杂糅,聚焦了网民的关注。”
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胡怡建教授指出:“解决住房问题的核心在于首先要搞清楚住房问题是什么,住房是政策问题,房价是市场问题,不能混淆。农民工、高校毕业生在城市的住房问题要通过政府加大保障房、公租房建设来解决。”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新开工740万套,基本建成511万套,超额完成年初既定的新开工700万套以上、基本建成480万套目标任务。
针对3月1日正式开始实施的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周运清点赞:“这就是解决住房问题的开始,政府有必要对不动产做一个摸底,只有清楚了底细,出台政策才更有针对性。期待今年两会能顺着这个思路,厘清住房问题,一步步去解决。”
网友期待:今年“从严治党”有看头
本次调查中,有11%的网友关注了“从严治党”。不少网友投票后,还积极留言,写下对从严治党的看法与期望。
网友“东海行”说:“一只虫会致死一棵树,一棵树会殃及一片林,一片林则可能给整个绿色生态带来毁灭性的破坏。治树这样,治党也是同样。希望两会期间有更多的代表、委员关注这一领域,带来更多建设性的见解。”
网友“珍心雪莲”是一名基层公务员,他说:“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平时最痛恨那些失职渎职的官员,最近一年,我发现身边的公款吃喝、收受贿赂等奢靡腐败现象少了很多。2015年全国两会,我希望党中央加大继续推进‘从严’力度,以正党风!”
目前,中央深改组审议通过《上海市开展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管理工作的意见》,并在上海试点,这是贯彻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要行动。来自上海的“沪上川”是一名生意人,他在跟帖中写道:“从严治党能够营造良好的从政环境,为我们提供了更多的公平竞争空间。希望党中央继续深化推进党内建设,为老百姓创造公平正义的良性环境。”
十八大以来,铁腕反腐,涤荡四风。每一次“老虎”落马都在网络上引来无数点赞,这是从严治党的重要成果。来自北京的大学生“飞都”说:“希望两会期间有更多的代表委员关注反腐。”
网友“红”说:“在微博上看了《中国共产党与你一起在路上》这部大热的宣传片,在交错的时空中展现出中国共产党给中国带来的新变化,绝对激动人心!中国的发展与前进需要党强有力的领导,这是历史的必然选择。正值两会召开之际,从严治党被放到如此重要的位置,让人充满期待!”
网友热议:百姓感受的“经济新常态”
本次两会调查共1.9万名网友把票投给了“经济新常态”,在18个选项中,它的关注度位列第三。3210名网友回答了“你眼中的新常态是什么”的提问。从居民消费增长看,经济新常态带来的实惠,真切地体现在老百姓的生活中,消费选择更多,消费次数更频繁,而且消费形态新、增长猛。
成都网友“喆雅”在回复中晒出了一家五口春节期间去塞班岛旅游的美照,网友纷纷点赞。她说:“出境游现在很火,不光我,很多同事也选择在‘五一’‘十一’带家人孩子出国旅游。”数据显示,经济进入新常态后,中国内地公民出境旅游人数首次破亿。出境游从1998年的843万人次到2014年突破1亿人次,增长了10.8倍,是中国旅游业发展的一个里程碑。
北京网友“朋小豪”则算了自己的2014年观影票根,一共39张。他摆出几个数据:“平均每月看3.25场电影。电影票都是团购,价格区间在9.9元到48元;都是和同学朋友去看,人数2到7人不等;比2013年多看了15场,比2012年多看了29场。”全国文化、娱乐、休闲等服务消费增长在新常态下不断加快。仅电影一项,2014全年电影总票房就达296.4亿元,较2013年的217.69亿元,增长36.2%。
新常态下,老百姓的消费更注重生活品质,也更注重便捷。据商务部电子商务司测算,2014年中国电子商务交易额(包括B2B和网络零售)约13万亿元,同比增长25%。网友“步爱萌”在留言里说:“消费形式的‘新’让我感触很深,生活中处处能感受到这种‘新’带来的便利与快捷。公交不好等,找住在附近的同事用叫车软件拼车上班,方便!加班后懒得做饭,手机软件直接下单叫餐,省事儿!周末去跑步,用运动手环测心率,用智能手机记轨迹,用4G网络刷跑友圈,任性!投入到新事物中的消费,让生活拥有更多可能。”
网友“远梦”表示;“最期待在经济新常态下,我们享受到的服务能更加优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