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
时间过得真快,一晃就是四年。
在你们即将告别校园的时候,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是为了庆祝你们盼望的顺利毕业。是为了纪念你们难忘的大学春秋,是为了祝福你们追求的人生理想。
请你们记住今天,XX年7月8日。对于别人,它可能是一个极为平常的日子,但是对于你们,却是生命长河中的的一个重要时刻。因为,今天最具实质的标志性意义是:你们中的绝大多数人,依靠家庭供养、国家资助的大学生涯将告一段落;你们自力更生闯荡社会的生涯将从此开始,并且是无休止的开始。我们为你们高兴,也为你们担心。你们静心思考过道路的曲折?创业的艰难?你们认真思考过将要面对的机遇和挑战?你们深刻思考过生命将要承受的真正重量?恐怕没有完全想清楚。
外面的世界,海阔天空。我希望你们意气风发地走出深圳大学的校门。因为你们是二十一世纪的青年,生逢时运,得天独厚。在最青春的年华,赶上了中国坚持科学发展、走向现代化、民-主化、法制化和国际化的历史潮流。就此而论,我们羡慕你们,羡慕你们好天时,正年青。
外面的世界,大浪淘沙。我希望你们信心百倍地走出深圳大学的校门。因为你们是中国第一所特区大学的学生,地处深圳,得地独厚。你们在中国最改革最开放的环境中,最强烈地感受了市场经济的炽热阳光,最深切地体察了社会竞争的激烈氛围,最生动地目睹了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就此而论,那些缺少这一独特的地利和独特的心理素质的毕业生,不如你们。
外面的世界,风风雨雨。我希望你们踏踏实实地走出深圳大学的校门。无论已经找到工作,还是正在寻求工作,都要胸有成竹,心地踏实。因为你们有知识厚度、有专业基储有动手能力,有转型准备,应该踏实;你们有三千同窗的友谊,有十万校友的声援,应该踏实;你们还有亲人的爱护,有老师的帮助,应该踏实;不要怕困难,不要怕挫折,要敢闯敢干,逆风飞扬,牢记“天行健,君子自强不息”。
你们这一代,重任在肩。不仅肩负国家富强、民族中兴、深圳发达的重任,也肩负着深圳大学在中国高校之林后来居上的重任。因为一所大学的成败,根本上取决于人才培养的质量,而衡量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根本标准不是学生在校期间的分数而是学生毕业之后的成果。从这个意义上说,是在哈拂、剑桥读书,还是在北大、清华读书,或者是在中大、深大读书,都是一个求学的过程,结果如何,须看毕业以后的表现,所以,谁是真正的学有所成的人才,准确的说法,试金石放在毕业之后。谁是真正的有质量有水平的大学,试金石也应该是毕业生的业绩。试看今日之天下,大学之信息工程学院,有几个马化腾的“qq”?大学之管理学院有几个周海江的“红豆”?大学之理学院有几个史玉柱的“脑白金”?大学之建筑学院有几个李亦标的“西海明珠”?大学之文学院有几个梁群站上珠穆朗玛?如果今天在座各位能够在今后的奋斗中,赶上或超过你们的师兄师姐,为人类、为国家、为民族、为地区、为单位或者为周围的人群创建事业、作出贡献、产生影响,则深圳大学必定声望日拢也就是说,各位今后的成功就是学校的成功,各位今后的辉煌就是学校的辉煌。预祝各位。
我知道,在你们告别校园的时候,必有割不断的留恋。你们一定会常常想起后海的潮起潮落,想起荔园的花开花谢,想起宿舍里的欢声笑语,想起课堂里的紧张考试,想起生活中的逸闻趣事,想起你所喜欢的老师和同学。这块土地和你们的青春实在难分难解,深圳大学已经是你生命的一个重要驿站,已经是你生活的一处重要港湾。关心她,我想,应该是你们乐于担当的义务;炫耀她,我想,应该是你们按耐不住的心思。
我也知道,在你们告别校园的时候,必有无法弥补的遗憾。你们中一定有人遗憾在图书馆没有抢到座位,一定有人遗憾在选课时没有选上看中的课程,一定有人遗憾绿荫下缺少晨读的靠椅,一定有人遗憾今年荔枝少又少,也一定有人有更大的牢骚和更多的抱怨。好在俱往矣。好在明天会更好。只有22年历史却能快速发展、超常申博的深圳大学,和你们一样,正在由幼稚走向成熟,正在由粗旷走向精致,正在为建设一所和-谐奋发、特色鲜明、高水平的教学研究型大学而奋斗。
同学们,让我们借此集会,同心祝愿,深圳大学的面貌,日新月异。同心祝愿,深圳大学的毕业生,展翅高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