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必须精致,这是女人的尊严。
虽然我们一再强调,不要过分关注一个人的外表而忽视了其内在的品质,但我们也要认识到,一个人的名字,是一个品牌;一个人的形象,是一张名片。衣着得体、外表端庄是对他人的尊重,也是自我成熟的表现。没有人有义务必须透过连你自己都毫不在意的邋遢外表,去发现你优秀的内在。
1995年的冬天,如果我再找不到工作,灰溜溜地回国几乎成为唯一的选择。
可我再一次被拒绝了。想起那个面试官的表情,我非常想抓狂。她竟然说我的形象和我的简历不相符,拒绝继续向我提问。我低头看自己的打扮,很明显,因为穿着问题,我被她鄙视了。我发誓我可以用我的能力让她收回她对我的鄙视,但我没有得到表现我的能力的机会。
我的房东莎琳娜太太是一个很苛刻的中年女人。她规定我必须12点之前熄灯睡觉,必须在10分钟之内从浴室出来,如果不穿戴整齐就不准进入她的客厅,不准我用她的漂亮厨房做中餐,她甚至规定我在她有客人来访的时候必须涂口红!
我非常讨厌莎琳娜这种所谓的英伦女人的尊严。但所有人都说,莎琳娜是最好的寄宿房东。
我看不出她好在什么地方。就好比,当我很多次面试失败回来后,厨房里一点吃的都不会有。我上楼发出声音,她会站在卧室门口很大声地指责我。
我刚刚洗完头发,坐在床上,一边翻看报纸的招聘信息一边吃面包卷。这很是违反了莎琳娜的原则。她冲上前来,一把夺过我的面包和报纸,用英文大吼:“你这个毫无素质的中国女孩儿!滚出我的家!”
我于是披散着头发,在睡衣外裹上大衣冲出了门。
我们家并不贫穷,但25年来我的妈妈一直告诉我,能力才是最重要的。我不能理解以貌取人在这里居然成为一个正义的词语。这简直是对我25年的人生观的侮辱!
我愤怒地冲进一家咖啡馆,天气实在太冷,我也很饿。
咖啡馆的人居然很多。侍者以一种奇怪的眼神把我引到一个空座位边,那是咖啡馆里唯一的空位。我的对面是一个英国老太太,她看起来比莎琳娜更加讲究,就像伊丽莎白女王一样尊贵与精致。我下意识地收起自己宽松睡裤下的运动鞋。我看到她裙子下着了丝袜和漂亮高跟鞋的腿,以她这样的年纪,却仍然把这样的鞋子穿得非常迷人。我不由得暂时收起自己的愤怒,说:“给我一杯热咖啡,谢谢。”
侍者走开后,对面的老太太并不看我,而是从旁边拿了一张便笺写了一行字递给我,是非常漂亮的手写英文:洗手间在你的左后方拐弯。我的尴尬难以言明,第一次觉得不被尊重是应该的。
我的头发被风吹得非常凌乱,我的鼻子旁边甚至还沾了一点面包屑!虽然我的大衣质地非常好,但我的睡裤被它衬得很老旧。这样的打扮,我是有多不尊重自己,以致使别人觉得我也不尊重她们。我想起下午去面试时自己的日常便装,那应该也是对一个高级经理职位的不尊重吧?
当我再回到座位的时候,那个老太太已经离开了。那张留在铺了细柔格子餐桌布上的便笺多了另一句漂亮的手写英文:作为女人,你必须精致,这是女人的尊严。
我逃也似的走出了那家咖啡厅。莎琳娜竟然坐在客厅里等我,一见我就对我说,我超过了12点10分钟才回来,所以明天必须去帮她清洗草坪。我答应了她,并向她道歉。
我发现莎琳娜教了我许多同样有用的东西:12点之前睡觉能让我第二天精力充沛,穿戴整洁美观能让别人首先尊重我,穿高跟鞋和使用口红使我得到了更多绅士的帮助,我开始感觉自己的自信非常充足而有底气,我不再希望别人通过看我的简历来判断我是不是有能力。
我最后一次面试,是一家大牌化妆品公司的市场推广。我得体的着装打扮为我的表现加了分。那个精致干练的女上司对我说:“你非常优秀,欢迎你的加入。”
我没有想到,我的上司居然就是我在咖啡馆里遇到的那位英国老太太。她非常有名,是这个化妆品品牌的销售女皇!
我对她说:“非常感谢你。”虽然她没有认出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