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汉语热”、“复兴潮”逆袭般地向我们涌来时,很多人选择了跟风追势,常年不分孔孟的一些“追求者”也终于又捧起了那本尘封已久的《论语》、《老子》。他们学着古人的样子,摇头晃脑地诵读着“之乎者也”,却不明白自己所诵读的篇章究竟是什么意思,于是有些聪明人看到了旁人的笨拙——古文读不懂,那我就直接看现代文版的啊,终于,这群人可以告诉大家孔子曾经说过“只知道事物的表面,却不知道其内在的理由是很愚蠢的”。说完后还自信地仰头大笑,孰不知这话正在说他自己。
同学们,“国学复兴”真的只是靠多背几篇孔孟,多抄几首古诗就能实现的吗?我们又有几次是真正地了解了古人所想传达的谆谆教诲与崇高思想?当你徘徊在文言文通假字的瀚淋里时,又是否为那无穷无尽的知识能源想到了真正的快乐与骄傲?
虚有其言的伪装,其实比木讷无知来得更加讽刺了。乘在“国文复兴潮”浪尘的无知的中国人,其实比活在巷角的国学文盲显得更加可悲。
海潮来袭,它可以让无数弱者葬身大海,却也能让无数挑战者冲向顶尖。同学们,究竟走在这次大潮中毁灭还是重生,将完全由我们自己的双手来决定。
国学的复兴需要我们从内在的实质开始做起,你是否对国学运动充满热情?你是否对自己母语的兴盛充满自信了?在你拥有热情与自信后,又是否有决心真正意义上武装自己的国学素质?
在垃圾下说充斥图书市场的现在,你能否拾起那厚重而深沉的儒家经典,并且真正地查阅,了解贤者们的智慧?在从洋媚外的风气袭倦整个社会的今天,你能否重新扛起母语国学的旗帜,用自己微小却又巨大的力量来扭转文化发展的方向?在欧美歌曲霸占每个听觉系统的现代,你能否坚持自己的“风格”,去体会享受国语的美感?在社会风气还不完善的昨天、今日、明朝,你能够以古人的首先教诲来“日省吾身”、“择其然而从”、“其不善而改”?这所有所有的小事,你能否以身作则地完成来证明自己作为“中国少年”的存在?
国学复兴不是空话套大话的演戏,也不是大而代之的口号,而是需要我们每个人共同努力才能实现的精神进步与知识扩充。当一个中国人,就要当一个骄傲的实实在在的中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