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地震》,讲的并不是大地震的可怕和残酷,而是大地震对人们心灵的摧残和重伤,起初,我在看电影海报时不能明白23秒和32年之间有什么样的关联,还以为是一种概念性的炒作。看罢《唐山大地震》后,方才明白23秒的上崩地裂,摧毁的不仅仅是一座城市的建筑和街道,也不仅仅是二十四万个鲜活的生命,而是人的心灵。在经过漫长的痛苦的32年之后方能重建,而这也是一辈子都无法抹去的伤痛和折磨。
《唐山大地震》是一部让观众的心灵可以得到洗涤的电影,它不是在再现1976年唐山大地震的苦难和当时恐怖的场面。地震过后,经过十余年的重建,唐山变成了一座具有现代气息的新城,可是关于这座城市下面众多的生命,和地震幸活下来的生命们,谁也没忘记谁,这是一种情节,看着唐山大地震纪念墙,我却想到了抗日战争中那些为了新中国的解放而失去生命的灵魂,为什么没有人为他们建立一栋纪念墙,哪怕是像万里长城一样长么。因为“失去了就永远失去了”,但是他们的灵魂应当永存,应当为后人所发扬传承和铭记。
关于《唐山大地震》这部影片,我想到的更多的却是这个社会向前走,向后看的东西。
时代是进步的,预测地震的方式也要与时俱进。从前传媒不发达,预测地震的方式也要根据蜻蜓、癞蛤蟆等动物的反常来猜测可能发生的灾难,而现在有了广播电视的互联网,当权威专家和地震机构纷纷开始发表某地绝对不会发生大规模灾难之类的论断,某地的群众就知道了。
那个年代,大家的爱情观比较朴实,一个女人,因为一个男人“拿命对我好”,就可以一辈子为他不再嫁人宁可独守空房忍受种种生活艰辛。而现在我们已经与时俱进,宁可坐在空马车的后座上哭泣,也绝不坐在永久车上微笑。
有两个孩子,来一次地震,你只能保一个,万一运气不好碰到两次,就一个也你没了。所以,为了不至于断子绝孙,各位朋友还是向韩老师的野百合理论看齐。
看到军队整齐地列队,穿过广场进灾区抢险,这时候的军民鱼水情就融洽的很。这让观众感动的泪流满面的同时,也告诉大家什么是人民子弟兵。什么样的军队能得到人名朋友的拥戴。就是在面对人民的时候永远不开坦克,不带武器。
唐山大地震只有7。6级全塌了;汶川地震7。9级,还有不少政府大楼健在。这充分证明了我国建筑质量的长足进步,也说明了造成的破坏大小主要是地震决定的,渣工程什么的,是绝对不存在的。
片中陈道明身为一名两杠四星的大校,居然要自己坐火车前往看女儿,下火车还没人接站,只能自己坐三轮车前往,而他的女儿入学时,还只能和贩夫走卒的子女一样背着铺盖去报到,这有力的回击了反华媒体对军队贪腐成风的污蔑。
上了大学的姐姐被男友抛弃怀孕退学,成了找不找工作颠沛流离,没上大学的弟弟早早辍学打拼创业成功,放在墓地随便买,已经开着宝马,还要换车,还要LV,还要去欧洲游。难怪高考报考率年年降低了。
片中,虽然因为云妮的的死心眼而最终未遂但老王接近成功的经历还是告诉我们,能够卷起袖子修理各样看来复杂无比的电气设备的男人,总会给女人特别的安全感。有了安全感,再吃个饭借机倾诉一下自己不幸的婚姻博取同情心。
虽说党章里写明了党员不能信仰各种宗教,但老王接近成功的经历还是告诉我们各大名刹的香火来源,各种大官还是络绎不绝。在片中张静初身为一名最了解人体科学的医学院学生,在惊慌失措中还是要求神拜佛,这充分证明了宗教的力量,不管你是唯物主义者还是马克思主义干部,在听到组织要双gui你的风声时,第一时间选择的是神,而不是马老大。
老外们结婚最后一句总要说:只要有死亡才能把我们分开。而今我们的心灵已经麻木到只有死亡才能把它触动一下。08年的地震让我们短暂地抛开了升职加薪还放贷,有空想了想原来除了钱和房子,脆弱的生命短暂的人生还可以有别的意义。转瞬间,玉树地震,我们的心灵又像打过了疫苗般无动于衷,只剩下敏感的词一直在那边鼓吹多难兴邦。
《唐山大地震》的成功,有冯小刚这个好导演,也有徐帆这个演技娴熟的演员,最重要的是有这么一个关于情感的宏大叙述,让观众在老天爷的面前不是抱怨,而是感恩惜福。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亲人”!困难和灾难并不可怕,怕的是人心的泯灭和无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