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夜思绪
今夜。是一个雨夜。但不是自己所钟爱的江南细密的小雨。而是一个台风夹着暴雨的夜。 十点半下班回家。到了楼下才见到了这场在我的想象之处的暴雨。其他的人都自觉或不自觉地排队等候雨的停息。然后下班。他们不敢冲进这一场雨里。但是我敢。而且我这样做了。 走进雨里。我能感觉到别人异样的眼神。我不在乎。狂风从我的侧面吹了过来。我不能控制自己前行的脚步。哪同我不能掌握自己在这场追寻的路上我选择了放弃一样。但我仍然得向前走。我得回宿舍。向着终点一样进发。
快回到家了。台风夹着雨迎面吹来。拍打在脸上的雨滴冰凉冰凉。滴滴刺进了心里。疼着冰冷。风卷起我溥溥的的T恤。就让冰凉的雨滴包围然后漫过我每一寸的肌肤。旨是奇怪。我的感觉已经麻木了。如同选择放弃一样。我的心也如同止水一样了。平静地面对。却越来越心慌。狂暴的风逼得我向反退了几步。我只好背过身让自己保持平衡。不至于自己在和它的较量中倒地。哪同在这一场追寻中我必须往所退退到起点然后背过身重新回到我人生本来的轨道上一样。虽然有撕扯心灵的疼痛。可我别无选择。我只能这样做。而且我还要微笑着向对方祝福一样。只能这样才能让自己内心因为选择放弃而感到的莫大的失落一样。
静静地闭上眼睛。让台风吹着我弱小的身子。直到发抖。让暴雨冲刷着自己的肌肤。冲刷着自己的灵魂。让它带走这一场追寻中每一个欢笑的时刻。我有点累了。然后在慢慢地一点一点地碎了。
回到家。静静地看着天花板。静静地听着台风吹着后山的树木发出低吼声。听着暴雨敲打着世界的一切发出无从识别的声响。静静地燃上一枝烟。让我的思绪走进回忆里。让自己的思绪飘向未来里。让我的思绪在这一场夜雨里直到慢慢凝固。凝结我在这场夜雨的每一个瞬间。 今夜,静静独自一个人感受着这一场院突如其来的雨。如同静静感受这一场匆匆而来又匆匆而去的追寻。
今夜。我只想在雨中静静地熟睡的梦中变得空白。
听雨
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杜牧
我喜欢独自一个在夜里倾听细雨的声音,雨是自然的精灵,我想。打开台灯,黄色的灯光洒上一片温暖,泡上一杯香茗,细细地品,静静地听……
打开窗,清新的泥土芳香夹着淅沥的雨声飘然而入,呵,只可意会不可言传,说不出的惬意,我要三分易安的婉约,三分东坡的豪放,三分耆卿的淡泊,一段纳兰的心绪,凑成十分的惬意再来倾听着自然的雨声。
春雨细小,使人温馨,她清新而不妩媚,纤小而不失豪劲,她总是细细地诉说,诉说春的幽远和煦。夏雨的豪爽让人痛快,她像惊世骇俗的佳作美文,忽而高山流水,忽而一泻千里,忽而崇山纳壤,忽而大海吞流,让人畅快淋漓。秋雨凄凄怨怨让人爱怜,她忽而浅吟低唱,忽而如行云流水,忽而欲说还休。冬雨不再矜持,但她仪态端庄雍容典雅。倾听着四季的雨声不觉感慨镜花水月,沧海桑田。
雨是有灵性的,她似乎顺乎人意“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雨同样是温柔的,不见“沾衣欲湿杏花雨,吹面不寒杨柳风”。雨还是妖艳的“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每当寒暑易节,总感慨世界险恶,红尘滚滚,于是便更向往那“青箬笠,绿蓑衣,斜风细雨不须归。” 杯中的茶已尽,不愿再倒一杯。妙玉说过:“一杯为品,两杯便成了解渴的蠢物。”
风属烈性,雨属知性。
风属艺术,雨便近乎哲学了。
喜欢一个人在夜里倾听雨的声音,倾听着自然的旋律,“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她使我思绪不断,这思绪如同一片白云,飘在我心灵上空,使之变得宁静而高远。
凡人多一分世故便多一分机智,多一分机智便少一分高雅。我倒宁愿少一分机智多一分高雅。醉心于皈依自然的高雅。
夜深人静,挑灯听雨,会心之状,不觉莞尔。
我心目中的雨
“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