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部影片是在好莱坞电影欣赏课上老师播放的一部电影。看着看着眼泪就不禁湿润了双眼。这是一部极其有教育意义的影片, 除了亲情,电影还告诉我们许多其他的事情。比如,生活其实可以更加简单、快乐——只要我们放下那些不必要的压力,用单纯的心去体会,就可以得到宁静。
故事是这样展开的:影片一开始,sam将星巴克的各种配料、杯子摆好,接着镜头一转,sam飞奔到医院,他的孩子正在降临到这个世界上, 是一个女孩,他如获至宝,他想这比什么都珍贵,那应该是天上掉下来的钻石,于是他给孩子取名Lucy,办完手续,他携带母出了医院的大门,孩子他妈仓皇的飞奔而去。留下可怜的sam和还在襁褓中的小Lucy。于是我们看到了Sam笨手笨脚的抱着刚出生的小Lucy手忙脚乱、走来走去。姆独自拉扯女孩的日子就这么开始了,这日子很惨··· ···父亲Sam的智力一直停留在七岁的水准,当Lucy7岁的时候,她已经比sam显得成熟和聪明了,她会读different,而sam不能。
sam虽然只有七岁小孩的智商,但他对女儿Lucy的爱却胜过任何一个爸爸。他可以花整个下午的间和Lucy一起在公园玩耍,他会一遍一遍地读着他朗读过千万遍的故事书哄她入睡,Lucy要上小学,同时也快过生日了,sam想,要给她举办一个聚会,在这个聚会他想给Lucy一个礼物:一张披头四的唱片。
他跟自己的智障好友们为Lucy策划了一场充满惊喜的生日派对。 但惊喜终究是没有到来,那场聚会搞砸了,Lucy看到慌里慌张的sam瘫在地上,伤心的飞奔而去。周围的人就开始怀疑Sam是否有能力照顾Lucy。这个家庭面临困境,Lucy要被别人托管,美国政府的维权组织切入了进来,法庭也来了。女儿8岁生日那天,儿童保护署工作人员强行带走了女儿,理由是他已经无力抚养智商比他高的女儿。于是,他开始了争取抚养权的战争,用最笨也最执着的方式打动了要价高昂的律师心甘情愿为他免费辩护。人们质疑Sam抚养Lucy的能力,想把Lucy交给一个家庭条件比较好的人抚养。认领Lucy的养母对法官说,她能够给Lucy更多的爱,Sam无法给予的爱。她拥有一个相对富裕的家,她可以教她画画,她可以供她上好学校。他虽然没有成人的智力,却懂得什么是对Lucy最好的选择。于是在Lucy被收养等待法院判决的期间,他找了更多的兼职以赚取更多的钱期望证明自己有能力抚养Lucy,他甚至搬到了离Lucy最近的房子居住。因为这样就可以天天见到他的“钻石Lucy”。 Lucy开始每夜的游离。抱着她的小熊娃娃,穿着睡裙,一次次在深夜爬出窗口去寻找Sam。Sam只好一次又一次地抱着熟睡的她回到收养她的家庭。在露西抚养权的争夺案中,山姆对露西的爱,让与儿子关系紧张的女律师受益匪浅,也感动了领养露西的那对夫妇,而主动放弃了他们的领养权。这个只有七岁孩子的智商的爸爸,用他纯真的爱,告诉了法官以及所有的父母,孩子需要的只有爱。结局没有确实的答案,但必定是幸福的吧。寄养家庭的放手,让睡梦中的Lucy重回Sam的
怀抱,唯一的是希望Lucy醒来的时候是在爸爸的身边。大公园里,Lucy与Sam,丽塔与她的儿子,寄养家庭的那对夫妇,还有Sam的五人组,统统来看他们的球赛,蓝天绿草,充满了快乐。
这部电影让我想到了许多许多。
sam的智力虽然有问题,不能像别的父母那样在物质上给孩子创造很好的条件,但是他能够全身心地去爱他的女儿,这父女俩用爱建造起了一个温馨的家。而我们很多人,把物质看得太重,要知道物质不是爱,物质不能代替爱,物质只是爱的一种表现形式,而不是全部。当没有物质的时候,爱依然存在。 Sam是个好爸爸,他能给予女儿最纯粹最热烈的爱。他不会撒谎,不懂得揣度人心,不明白话中带话,不懂得拐弯抹角,但他拥有作为人来讲最可宝贵的东西--一颗善良单纯的心。他同情每一个流泪的人,安慰每一颗他看到痛苦的心,无条件地爱着自己的女儿和朋友们。在我看来,与其说Sam是个智障,倒不如说Sam是一个没有染上我们身上所有的种种伪饰、贪欲的人,一个被还原了纯粹的人。
反观电影中帮Sam打官司的律师丽塔,有富裕的家庭,她开名贵跑车,住一般无法拥有的豪宅。同时,她也有一个儿子。如果按照一般人的理解,生活在这样的家庭里的孩子,如果是最幸福的,但是他幸福吗?开心吗?电影中,他从头至尾似乎就没有笑过,而只有一个“傻子“父亲的Lucy,却总是会露出灿烂的笑容。为什么呢?因为她和她老公总是在忙工作,很少有时间陪他们的儿子。这个“可怜”的孩子在电影最后笑了,因为他的母亲陪着他在蓝天下绿草上玩
耍。这个时候,他们的笑容是发自内心的,是笑得最灿烂的。
人心是肉长的,女律师在一次次与山姆的交流中也学会了很多,例如耐性和聆听。 她发现在这次义务当中,她得到的比山姆还多,他送给了山姆一套西服和一条领带,山姆很开心,要知道当山姆在法庭上看到他的智囊团中的傻小伙A带着一条红领巾一样的蹩脚领带是多么神往。女律师发现当她和山姆在一起的时候,他确实放下了什么叫成功和高档,甚至有一次她哭着告诉山姆,他丈夫泡上了一个比她还要高档完美的女人,她很痛苦。她当着山姆的面,真的是什么都敢说了。 在生活中的丽塔,即便有再丰富的物质生活,丽塔却无法与儿子更好地进行对话,不开心分明写在她儿子的脸上,豪宅并没有发生什么作用,反而显得他们距离更远。像里面所说的,我跟父母的关系与我今天的成就,与会不会那张乘法表没有关系。永远不败看似风光无限的律师丽塔有着千疮百孔的生活,丈夫的背叛,七岁儿子的疏远,她知道一切问题存在却不晓得问题的根本所在。为了面子和好胜接纳了Sam的案子。然而正是在与Sam相处的过程中,她渐渐发现生命中的真正意义,重新找回了儿子的信任和亲近。当我们对生活忽略了它的真正涵义,忙碌有时的确是一个很好的借口,然而永远是一个借口而不能成为真正的理由。我认为所有家里有小孩子的父母,都应该陪同孩子一起看一遍这部电影。很多父母都会
把“爱”这个字挂在嘴边,口口声声地说爱他们的孩子,他们努力地在外面拼命地工作赚钱,理由是给孩子创造好的条件,而他们却不愿意或者称没有时间陪同孩子逛一下公园。当Sam不停地给Lucy说对不起的时候,
Lucy说了一句话:“我很幸运,你和别人的爸爸不一样,没有任何人的爸爸能够总是去公园。”
在这个越来越进步的社会里,爱被赋予了各种各样的色彩,不断地被抬高,放在高高的位置上,不可触碰。于是,爱,也变得虚假。 现实生活中,很多父母,他们嘴上说,爱自己的孩子胜过一切,但其实他们是在自欺欺人。他们希望孩子们按照他们所设想的那样成长,他们从不倾听孩子们的想法,他们不花时间与孩子玩耍和交流,他们只是希望自己的孩子“更快更高更强”,他们还会拿别的孩子来跟自己的孩子做比较......他们爱的真的是自己的孩子吗?还是爱着自己心里的那份对孩子的期望?
西恩·潘在《不一样的爸爸》中演的虽然是一个非正常爸爸,但他也让正常人受到了触动。每个人的爸爸都不会是完美的,总有他力所不能及之处。学着和爸爸的不完美相处吧,因为爸爸是那么无条件地深爱着我们。
在这部影片里sam就像是一面镜子,照出人最初的样子,单纯的,无知的,美好的。如果生活中多一些这样的人该多好,虚伪,假装,刻意。这些词统统从字典里消失,生活变得简单,色调变得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