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的天赋——父母态度决定女孩的未来
女孩小的时候,她们往往会表现出很多出色的天赋:
当同龄的小男孩还说不出一句完整的话时,小女孩已经可以跟人聊天了;
当同龄的小男孩还热衷于玩变形金刚和玩具枪时,小女孩已经能歌善舞了;
当同龄的小男孩常常因为一点小事而打架时,小女孩已经充当起了人际关系的调解者;
……
但随着年龄的增长,小女孩的这些天赋开始一点点地减少,有些甚至慢慢消失了。
面对女儿天赋的消失,很多女孩父母很迷茫:为什么女儿越长越没出息呢?
其实,并不是女孩越长越没出息,这与女孩的发展规律有关。青春期之前,女孩的智力要比男孩发展得快一些,这时的女孩会表现出很多天赋。但到了青春期,由于受身体和情绪的变化等因素的影响,女孩的天赋会渐渐减少。
但值得注意的是,这并不是影响女孩天赋发展的主要因素,儿童心理学家表示,父母对女孩的态度往往决定她的未来。
我们都知道,女孩是敏感的,青春期的女孩更敏感。家有女孩的父母更能深刻地体会到,在青春期这段时间,他们与女儿的关系时常会变得很紧张。尽管父母尽量去做到尊重女孩的感受,但女孩还是时常会为父母不经意的一个眼神、一句话、一个动作而伤心。
女孩很在乎父母怎样看她,对此,儿童心理学家曾总结出了这样一段话:“父母对女孩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它不仅塑造着女孩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还描画着女孩看自己的表情。如果父母眼中的女孩正直自信,女孩就不会辜负这份信任;如果父母眼中的女孩懦弱无能,女孩就会对自己产生怀疑。”
但在生活中,女孩父母又是怎样看待自己女儿的呢:
女孩唱歌跑调了,妈妈马上纠正,并且还说:“别再折磨我们的耳朵了!”
女孩把刚从幼儿园学到的舞蹈跳给爸爸看,爸爸看完后笑得肚子都痛了,最后给了女儿一句评价:“宝贝,你的舞蹈好奇怪呀!”
女孩拿出自己画的第一幅画对妈妈说“看,妈妈,这是我画的西红柿。”妈妈马上笑了,说:“宝贝,这怎么是西红柿呢,西红柿是圆的。”
……
女孩是很敏感的,作为她最亲近的人,父母都这样对待她的作品,这对她的心理将会造成很大的伤害、这会严重地打击她的积极性、这将阻止她沿着天赋的道路继续走下去的脚步。
这不由得让我想起了这样一个故事:
一只小猴子不幸掉进了猎人的深井,它不甘心束手就擒,就拼命地往上爬。
井口聚集了很多小动物,大家都对小猴子的遭遇表示同情,不由自主地为小猴子担心:
“猎人的井这么深,它怎么可能爬上来呢?”
“小猴子不可能爬上来的……”
“是啊,不可能不可能……”
受到大家的打击,小猴子的勇气被一点一点地打消了,它越来越觉得自己真的不可能爬出去。终于,小猴子筋疲力尽,手一松,掉了回去。
就在那只小猴子掉进深井的一个月后,又有一只小猴子失足掉了进去。
这一次,小动物们更难过了,它们纷纷断言:“一定是没有希望了。”
“不可能不可能……可怜的小猴子……”议论声越来越大了,这一次再没人坚信小猴子能爬出来了。
然而,这只小猴子却非常执著,不管大家说什么,都不能影响它向上爬的决心。一步,两步……再爬一步……终于,小猴子爬出来了!
小动物们太惊讶了,这个小猴子怎么可能创造奇迹呢?大家纷纷围住它,向它讨教胜利的秘诀。
然而,小猴子却什么也没有说,因为它根本就不会说话。原来,这个小猴子是一个聋子!
对于刚刚掉进井里的小猴子来说,掉进井里并不可怕,即使它不是攀爬冠军,但它可以学习并练习攀爬。但最怕的就是那些消极的声音,终于那个有听力的小猴子被消极的声音打败了,而没有听力的小猴子却顺利地爬出了那口井。
对于我们敏感的女儿来说,消极的声音对她的危害更大,也许就是因为妈妈说了她一句“你唱歌真难听”,她就会从此拒绝唱歌;也许正是因为爸爸说她跳舞奇怪,她从此再也不肯碰那双舞鞋;也许正是因为别人嘲笑她画的西红柿什么都不像,从此她便会放弃当画家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