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美和丑丑同在一个学校,在同一班,在同一桌。
春天的风格外清爽,校园的花儿一阵阵地随风而来,香味扑鼻。人家说,春天是桃花开的季节,也是桃花运开的季节,这不,丑丑和美美的桌上飞来了一张字条,上面写着:你是我前世注定了的一切,在这个美丽的世界,除了你,我不知道还有什么可以了解的。爱你,已经从遥远的时候把所有都放入了心里面……
字条刚好落在丑丑的面前,丑丑轻轻用手拿过来一看就知道不是给自己的,于是就给了美美。美美一看就知道是帅哥梦董写的,心头乐滋滋的,但是不表任何态度,似乎装酷。很久一会儿,不见回音,又飞来一张字条,写着:是你的白嫩的脸让我想了又想,是你的长发让我沉沉欲睡,是你那充满柔波的目光让我神魂颠倒,是你的美丽身材让我死去活来。字条这下飞得很准确,正飞到美美的面前,美美一看就问丑丑该怎样回复,丑丑用笔写在自己的纸上:人约黄昏后,车站见。美美抄了过去。
不知不觉中,铃铛响了,春天的时间就是这么快。
黄昏时刻,车站等着一群人,丑丑的和中身材和短短的头发离美美两米多远。车子姗姗来了,大家正挤着上车。一位老人被人群挤在美美和丑丑的后面,丑丑站了出来,扶着老人。上了车,还有三个空位。突然听见了梦董的声音在喊。美美一下子就把书包占了两个位子。梦董一阵狂风似的跑了来,上车时差点把老人给撞倒了,丑丑把老人扶到另一个位子上,自己站着。老人说:“小姑娘,把你的包给我拿吧,如果你不愿意,我就让你坐了。”丑丑当然不会了,但是无奈就将包给了老人。“那…谢谢了,爷爷。”美美和梦董在一边谈了起来。
车到了“湖边站”,美美和梦董象情侣般下了车。月光很美丽,夜透明得象似被水洗过一样。丑丑赶回了家。
梦董开始说话:“你知道我爱你,可是,为什么总是不愿意答应我啊,你知道为什么我要追你而不追和你的那个丑鬼吗?正是因为你和她不一样,你是世界上最美丽的”。听了一个帅哥如此赞美自己,美美的心头又乐了不可开交,好似吃了蜂蜜一般甜。“她啊!是在我家租房的,和她的妈妈,要不是台头不见低头见,我才不理她呢。”原来,丑丑是从乡下来读书的,为了让她可以读书,母亲特意到女儿读重点高中的市里来打工。“哦!原来如此!”他惊讶道。夜似乎更美丽了,他们开始在月光下亲呢了起来,话也越来越投机。
很晚了,他送她回家,在门口时,还嘶磨了一番。进了自己的房,见丑丑的灯还亮着,就自语了两句:“还不是因为丑,假装着好学生么”。看丑丑妈妈的灯已然不亮了。就进了门。
市里要搞一次中学生演讲比赛,自稿。美美自然不能错过了,而且要梦董去看,其实是想在他面前表现。可是,丑丑的母亲因为工作劳累而病了,她可能不能参加,丑丑照顾着母亲,也不提演讲的事。
演讲比赛开始了,很多人听说是一位老者投资开的,都去参加,想必有很大的奖励。
比赛完毕,没有第一名,美美得了个第五,她懊恼至极。梦董一天天和她远了去,找不到了感觉。医院说丑丑的母亲因为过度劳累,需要至少一个月的调养。费用极高。丑丑只得请假陪母亲,而且还自己帮别人搞宣传赚小费。突然有一天,学校叫丑丑回学校参加学习演讲会,原来也是那个老人的演讲会,他是以前的市长,特意来助学的。
演讲会上,老市长说:“首先我要向曹小亚同学说对不起,因为我偷了她的一本日记。”众人惊讶不已,纷纷议论,切切私语。“不过,我从她的日记里学到了很多东西,一种世不能及的心境。原本以为她会去参加演讲比赛,但是,我才打听到她母亲生了病,因此,第一不重要,如果要第一也应该是属于她。在她的日记里面说到了自己的母亲,我想,也许不是因为同情,而是文学的高境界已在她手里了。她有一篇文章是说美丽和丑恶的,如果你们有兴趣,将会刊登于选刊之上。”老市长看看丑丑已是泪珠连连。
之后,老市长去看了她的母亲,并拿了所有费用和丑丑的全部学费给了她母亲。
当别人赞扬丑丑时,丑丑总是说:“是老市长太好了,是党太好了。”
文章刊灯之后,人们惊叹不已,果然是好文学啊!以后也没有人说丑丑很丑。其实丑丑也不丑,和中身材,短头发,虽然衣服不是华丽,但是很干净。
春天依然清爽,依然花香缕缕。
丑丑听说美美跟不上学习,于是就被请回了家。直到读完了高中,她也没有见美美回家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