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时候长大是一件很苦很无奈的事,但是我们没有选择的权利,所以,我们就长大了,初三这块尖锐的岩石助我们褪去幼稚的外壳。
——题记
想当初叫嚣着进入初三的时候,颇有些“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不复返”的悲壮,仿佛即将面临的是一场恶仗,一场非打不可、同时非赢不可的恶仗。
走过来,再回首,望着洒满了泪洒满了汗的初三生活,反而感觉释然,仔细回忆当时的累当时的苦,却发现记忆竟是如此神奇,无论是当时恨之入骨的辛劳还是难得的欢笑,都被它罩上一层美好的光环,使你不能不把它宝贝似的珍藏。
刚上初三的时候,突然意识到自己已经是学校里最高年级的人了,有一种一夜间长大的感觉,想到自己一生中最美好的年华就要在一片“ABCXYZ”中惨淡地度过,实在是心有不甘。抓紧时间体会上课睡觉的感觉,体会课间向别人凳子上洒水的刺激,每天在课上使劲把当天的作业做完,回去再睡个昏天黑地。看着别人无精打采的样子,不禁庆幸自己过得如此潇洒,觉得人生也不过是白驹过隙弹指一瞬,如此逍遥也不枉辛辛苦苦长了那么多年。当初的豪情壮志早就飞到了九霄云外,直到第一次大考的成绩下来才猛然醒悟,原来我们并没有资格这样做。
补课补课补课,练习练习练习,考试考试考试,排名排名排名。翻开记录那些日子的日记,都是些残缺不全,零零碎碎的只言片语。许多许多页日记被泪水浸得模糊,已经看不清当初写上的字,可是当手指滑过字迹的时候,还是能清晰地读出自己当时的心情,读出那份耕耘许多却收获很少的无奈,读出那份怎么努力都追赶不上的心酸。
到了初三下学期,大家都开始习惯初三的生活,不再嚷嚷着要上劳动美术音乐课,不再为晚上回家时已经高悬的月亮抱怨。生活很单调也很平静,磨炼得你不得不成熟不得不为自己的未来负责。突然间学会了体谅老师体谅家长,为老师的一个眼神家长的一句话而深深自责,然后拼命学习,期待名次上的进步,为的就是换取那些关心自己的人的一个微笑。
到了最后冲刺的阶段,课间也变得静悄悄,四处是压抑的气息,压得头也抬不起来,只能深深埋在书本之间。有时会突然听到后面传来歇斯底里的笑声,自己也会跟着大笑,持续个3、5分钟,只是为了在接下来的课上不要一不小心去见了周公。
中考的时候全身都很麻木,三天笔试呼啦啦过去,也感觉不出自己发挥得好不好。只记得那几天自己做了无数次心理暗示还是紧张得拿不稳书,父母都小心翼翼地避开那个敏感的话题,可是谁都知道大家心里想的是什么,却没有人敢提,怕得到一个令人绝望的结果。
在笔试考完的那几天,虽然还是捧着一本英语咿咿呀呀地念,实际上已经轻松了不少。班里开始传来久违的打扑克牌的声音,一本本清雅的同学录成了每人手中的新课本,温习来温习去,其实是舍不得走,舍不得离开初三,舍不得离开这个班。
后来,有人提议说,快毕业了,大家明天买点吃的买点喝的聚一聚吧。我们都举了两只手外加一只脚表示赞成。第二天,我们在班里肆无忌惮地把桌子并在一起,拼命吃着手中的小食品,用最平常的方式庆祝终于熬过了初三。同学们叽叽喳喳地说着话,提起自己当时的懦弱,当时明明已经动摇的决心大家都会会心地微笑,原来,无论成绩如何,大家其实都一样呢!班里本来还是一片笑声,不知什么时候就渐渐地静了下来,英语课文磁带已被人换上了自己录的《YesterdayOnceMore》,悲伤的调子一遍遍游走在我们之间,像时间那样了无生息的逝去,想抓住,让它停下,却发现无论怎样,我们终究还是渺小而无力的。
突然有个同学开口说,上初三的时候那么苦,那么累,怎么现在反而有些不想走了呢?怎么还想在这里再多坐一会儿呢?没有人接话,每个人都在默默地想自己的心事,不敢抬头,怕有人发现自己眼中其实已有泪。
狼狈地逃回家,才敢痛痛快快地哭一场,作为自己与初三,与相处了三年的同学的告别。
发榜那天,邀了几个报考同一所高中的同学同去,当我们依次拿过录取通知书的时候,我们同时笑了起来。阳光照得我们睁不开眼睛,可还是拼命咧着嘴笑。这或许是初三生活最完美的结果了吧。
整个初三就这么过去了,短短的不到一年的时间,却仿佛经历了比初一初二两年更多的事情,放弃了很多,同时也得到了很多。再看镜中的自己,恍如隔世般地发现,自己其实已经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