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烯被一声枪声惊醒,刺耳的枪声透过厚厚的石墙传进房间。屋里很冷,华烯从床上爬起来时直打哆嗦。他戴上眼镜走到窗前,发现整个大地被一层洁白的冰霜覆盖着。
太阳还没有升起,窗外静悄悄的,没有任何动静。华烯朝田野那边茂密的丛林望去。两星期以前,他看见一只鹿在林中漫步,他极度兴奋地屏住呼吸,看着鹿慢悠悠地离去。
华烯刚刚穿好衣服就又听到一声枪响。他朝湖边走去,他听到一只鸟用翅膀扑打干草。华烯快步朝声音走去,看见一个色泽艳丽的鸟头,是一只漂亮的野鸡的头。野鸡一动也不动,等到华烯走近了,它才试图飞走。但一只翅膀已经断了。
华烯拾起野鸡,紧紧地抱在怀里,野鸡起初挣扎着试图逃跑,但是很快就安静地躺在华烯的怀里了。野鸡的身子暖暖的,沉沉的。
华烯决定把野鸡带回家,给它治好断翅,让它重新飞起来。他快要走出林子的时候,突然感到有个猎人在他的身后。
“你刚才捡到那只野鸡了?”猎人问。
“是的。”华烯回答。
“那是我的。”
华烯很气愤,他想答话,但是口干舌燥,说不出话来。他润了润嘴唇说道:“不是。”
“我打中了它,我告诉你它是我的。”
“但是它还没有死,”华烯回答,“再说这片土地上的任何东西都是属于我的。”
猎人伸手去夺野鸡,并说:“我得杀了它,反正它很快就会死的。”
华烯火了。“你马上离开,”他说,“我已经告诉过你,现在再说一遍,从我的土地上走开。”
猎人看着这个身材矮小的人冷笑道:“嘿!你算老几?”
由于恐惧和愤怒,华烯说话的声音有些颤抖:“我拥有这片土地,到处都插着‘禁止打猎’的告示。”
“你不必发火,先生。”猎人说道,“自制一点。”猎人冷酷平静的声音中带着恐吓。他手中有枪,而华烯手无寸铁。
“把野鸡还给我。”猎人逼近一步。
华烯气得脸色发白。“不行!”他答道。他的眼镜上蒙了一层水汽,只能从眼镜上方看着那男子。
“给我那只野鸡,我就走。”猎人说。
“你离开我的土地,”华烯冲着他说,“马上离开!你不是这儿的人。”
那男子的脸涨红了。“先生,”他说,“我一辈子都在这儿打猎。我是在这儿长大的。”
“那已是过去的事,”华烯说,“我不知道你是谁,而且也不想知道。现在我是这里的主人,我让你离开。你穿过树林回去,离开我的土地。”
“瞧,先生,你该讲点道理。”
“我在尽力跟你讲道理,”华烯说,“我只是让你从我的土地上离开。”
猎人举起了手中的枪。
一阵凉风掠过华烯的脸颊。他紧盯着猎人那双黑色的眼睛,心里感到一阵恐惧。他想,为时还不晚,他还可以把野鸡交给猎人,自己平安回家了结整个险恶的事件。然而,华烯知道他决不能把这只野鸡交给猎人。“我决不会让你杀死这只野鸡。”他说,“离开这儿!如果你企图夺走野鸡,我就和你拼个高低。你有枪、个子大,但是那吓不倒我。你别想抢到这只野鸡,除非你先杀了我。”
两个男子相对对视着。华烯的恐惧又出现了,他的双膝开始颤抖,浑身感到不适。然而,他却笔直地站着,心里直嘀咕,不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事。
他们俩离得很近,长时间地对峙着。丛林显得异常地宁静。突然猎人粗鲁的声音打破了宁静:“你这个傻瓜!”令华烯吃惊的是,猎人慢慢地走开了。
华烯注视着猎人,直到他从视野中消失。他的胳膊酸痛,身上又湿又冷。他走回屋,抱着野鸡进了厨房。他把野鸡轻轻地放在地上,野鸡一动不动。华烯摘掉水汽朦胧的眼镜,擦干脸。野鸡望着他,华烯用手指轻轻地梳理着它的羽毛。他仔细察看了野鸡受伤的翅膀,看来没有希望了。翅膀几乎与身子断开,子弹打烂了骨头。华烯知道野鸡就要死去,他回天乏术。他不知道野鸡是否感到疼痛,也不知道还要多久它才死。猎人是对的,野鸡很快就会死去。
现在只有一件事可以结束它的痛苦。华烯应该很快地杀死它。他用手抓住野鸡的脖子。但是,他感到了手中生命的温暖……
他的眼里充满了泪水。他知道现在他该做什么。他会和野鸡呆在一起,用手指梳理它的羽毛,直到它死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