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
儿童相见不相识,笑问客从何处来?
上学时读贺知章的《回乡偶书》,并没有特别深的体会,更不用说理解作者写诗时的心情了。一晃离开故乡已二十四年了,期间随着年龄和心理的变化,一种思乡的情绪在心里疯长,以至在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总感觉有一种东西在啃啮着我的心田。
我的故乡在千里之外的青岛,那是一个不起眼的小村庄。1984年春天全家随父亲迁来淄博,记得去接我们的是父亲单位上的一辆“黄河”牌大卡车。离家时印象最深的是上车的刹那间,本家三娘——一位善良的农村妇女,把院子里黄瓜架上刚成形的黄瓜妞子全摘下来,塞到我和弟弟的怀里,眼里依稀闪动着泪花,那依依不舍的身影一直定格在心中,二十余年挥之不去......
故乡的印象现在已很凌乱,但有关童年的记忆却依然清晰,恍如昨日。
记得村的南头是一大片杨树林,树林南是一条水渠,岸边散布着几棵垂柳。春天一到,到处是一片郁郁葱葱,这时最好的游戏是做柳笛了,细的激昂,粗的低沉,整个树林里柳笛声此起彼伏,互相比赛,其乐无穷!男孩子另一个醉心的事情是用弹弓打鸟,那时做弹弓的主材料橡胶皮——自行车废内胎非常紧缺,我是缠着大哥几个星期,才从姑妈那儿好不容易讨来的。接下来的任务是找一块带杈的树枝作弹弓托,这要求木质要硬,桐木杨木不行,好在村东有大片的榆树。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一副漂亮的弹弓终于做成了!当时喜悦的心情即使90年代初用上呼机也比不了。
经过精心准备,在所有的口袋装满弹药——小石子,打猎开始了。那时鸟儿种类非常多,最多是麻雀,但我们一般不打,嫌难看。大多选择一种叫“柳柳蛋儿”的鸟,黄肚皮,灰白相间的翅膀,非常漂亮,个儿比麻雀还小,飞的又高,其狩猎的难度可想而知。当然最喜欢的猎物是体型较大的斑鸠,打下来可以改善生活,毕竟那年代肉可是不常见的奢侈品,所以一见到斑鸠我们都激动的手心出汗,于是从村南撵到村北,有时连饭也顾不上吃,但常常一无所获,用大人的话说,净耽误鸟儿吃食。其实那时候力气小,根本打不下斑鸠,只是小孩家的野心罢了。于是河里的鸭子便成了替罪羊,我们朝着它们一通乱射,用来发泄一下心里的失望,然后在大人们的呵斥声中急急逃回家。
夏天是孩子们比较难熬的季节,酷热之下唯一的乐趣就是跑到河里游泳了。那时也没人教,跳下水扑腾几下就会了,当然呛水是难免的。姿势吗一律是“狗刨”,会点仰泳潜水的大孩子常常让我们心慕不已。记得有一个上三年级的伙伴,放学后率领三四个年龄较小的伙伴到河里游泳,为了显示技术,从很高的岸上一头扎进水里,好久没有动静,岸上几个小朋友在惊慕了好长时间后,方醒悟过来,连哭带喊招来大人,但为时以晚。悲剧发生后,很长时间家长都不让孩子到河里游泳,只要回家用指甲在身上一划,如果皮肤变白,必招来一顿巴掌。后来有了教训,游泳后等热出汗来才敢回家。但往往又热得受不了而回到水里,如此反复误了上学或吃饭,挨打还是少不了。
要说最喜欢的季节还是秋天,除了气候宜人以外,遍野的玉米棒子地瓜花生都熟了,到处是一片丰收的景象。我们便从家里偷偷拿来火柴,找一个僻静的地方,挖一个土坑,放上一些地瓜和花生,拔一些野草放在上面点上火,玉米棒子则用树枝插上在火上面烤,有时半生不熟就吃,味道非常香甜,毕竟那时还没有彻底解决温饱问题。如果要想改善生活,就逮几个蚂蚱烧着吃。但这种行动也要冒很大风险,一是容易引发大火,其次那年代为了保卫公有财产,每到秋收的时侯,各个生产队都派民兵巡逻,浓烟常常把他们招来。于是我们就安排人放哨,地点也选在偏僻的深沟里(其实烟也会冒出来),不然被捉到,虽不致于被批斗,回到家挨顿打是免不了的。
难忘的还有冬天里雪天打雪仗,河滩上溜冰,砸开冰面捕鱼,跟舅舅到田野打猎...当然冬天最兴奋的是过大年了。首先有新衣服穿,其实那时候大多数家庭的孩子,只能穿哥姐的旧衣服改装的,我家兄弟三个有新衣服穿,得益于有个当工人的父亲。另一种喜悦来自于父亲捎回来的大红鞭炮,那时在农村可是稀罕货,当然舍不得成串放,拆开来一个一个用香点着放,在小伙伴们羡慕的眼光中,一直放到正月十五。过年另一个大的收获是拜年,(不象如今的拜年让人觉得累),我们老家家族很大,初一一大早,天还没亮就高高兴兴地穿上新衣服,成帮结队地挨家挨户拜年,一直拜到晌午。口袋里收获满满的糖果花生,如果遇到比较“开明”的长辈,还可以让你点上一棵香烟,于是在长辈们宽容善良的笑声中,收获着一年的幸福和快乐......
时过境迁,而今已进不惑之年,物质生活虽然有了很大提高,但随着人情的日渐冷漠,工作压力的不断增加,使客居他乡的我无所适从。遥远的故乡,留恋的童年,淳朴的民风都已成回忆。更令人可惜的是,由于当时条件的限制,竟没能留下一张儿时故乡的照片!
怀念故乡,怀念故乡的小河以及逝去的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