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雨如丝秋风凉,高天里雁儿排成行,山遥路远相思苦,昨夜我梦里回家乡。
翻越那一溜溜的山道,踩过一道道的山梁。门前的黄桷树老若龙钟,满庭的风尘飘飘荡荡。大黑狗望着我汪汪叫唤,出迎的爹娘已是白发苍苍。
山外的青山峨峨高昂,俨如父亲压不弯的脊梁。坎坎坡坡沟壑万万千, 深深浅浅长满脸庞。抓一把种子洒播希望,挥一把镰刀收割芳香。挥舞锤子么喝一声开大山,一双粗壮的大手挡太阳。
记起高粱小米荞麦面,想起腊肉豆花糯米香,年夜的炉火红,中秋的明月亮,收音机里南腔北调唱大戏,叶子烟杆巴达巴达低声响。暮归的羊群赛骏马,乡间小道牧歌嘹亮。
记起冠顶山砍柴,狮子岩放羊,记起岩湾里溪涧飞流叮咚响。帽头峰的山茶青,车山寺的香火旺。记起母亲游走的针线绣龙凤,弟妹们盼着过年穿上新衣裳。
念亲人呀念家乡,离家的人呀思念久别的爹娘,晨鸡啼破天光,老牛送走夕阳,春花秋月岁月老,辗转流年草青黄。秋夜漫长我辗转难眠,浓浓的乡愁泪湿透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