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最是思乡时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
-------------题记 (改自杜牧《清明》)
满衣血泪与尘埃,乱后还乡亦可哀。风雨梨花寒食过,几家坟上子孙来?清明节,中国传统节日,是归乡祭祖扫墓的节日,这一天,远在他乡的游子,千里迢迢,纷纷回乡怀甸先祖,体现了中华民族,落叶归根不忘本的传统。计数年成,我已是好几年没有在清明的时候回家了,今年一定要回去!
驱车几个小时,我离老家越来越近,此时安奈不住内心的激动,同时心里有十分的凄凉,毕竟好长时间没回家了,门前的 那棵老杏树是不是还在?是不是已经发芽?还有我的父老乡亲还都健在?是不是已是满头白发?或许已有的不在人世?春耕的黄牛还在哞哞的叫吗?老家的大黑狗是不是还是那么的凶?儿时折过的榆钱是不是有长出新的榆芽?儿时的伙伴是不是已经变得英俊潇洒?一声汽笛,打破我的沉思!哦。到家了!我提着行李下车,还是熟悉的泥土的芳香,只是怎么感觉内心那么的难过?我沿着山路缓步走着,这条小路,我曾经踏着它走过多少回,我的父辈祖先曾经踏着它,风里来雨里去,洒下了多少汗水?而如今,踏惯都市的柏油路,在今天重新踩上这条小路,它变得那么的窄小,细土掩埋我的鞋子,可是我毫不在意,看着身后一串的脚印,人生何尝不是这样?只有走过了能留下脚印的羊肠小道,才能踏上平坦的柏油马路,只有在窄小的土路上走的够稳,以后走在大路上才不会摔跤!路过一块田地,是一对爷孙在春耕,老远看见我就停下手里的活看着我,也许好奇在这穷山僻壤里突然来一个烫着纹理,穿着韩版衣服的小伙子,显然我的穿着打扮在这里出现可以说是很惹眼的,我看见老汉雪白的胡子在春风里飘荡,一双洞察岁月的眼神是如此和蔼安详,一双粗糙的手提着鞭杆,青筋暴露,赤裸的双脚踩在厚实的泥土里,旁边拉着毛驴的小孩,好奇的盯着我,一双清澈的眼眸,透露出大山里孩子的朴实,和不谙世事的童真,我冲他们微微一笑,继续走,我仿佛看见在十几年前,同样的场景,我跟着爷爷去春种,对路过的汽车和行人也是驻足观望,也许我之所想,正是小男孩之所想。时光荏苒,现在换做我是行人,内心难免惆怅!村子越来越近,我看到了老家的屋顶,还有家家户户袅袅的炊烟,听到咩咩的羊叫和汪汪的狗吠,看到一群小孩在追逐打闹,看见我都好奇的站着看我,手里抓起的细沙忘了放下,在指间淌下,岁月何尝不是这一把沙子?在你不知不觉中从手里溜走。几位大妈认出了我,热情的打着招呼,都邀请我去家里坐坐,墙角的老汉还是抽着一口口的旱烟,我来到家,推开尘封的大门,好久没住的家如此凄凉,门口的大杏树还在,新芽依旧萌发,我家的小狗老远就摇着尾巴一溜烟跑来,亲热的在我腿上蹭来蹭去,欢蹦乱跳。我来到二爸家,放下东西,二爸已是忙着倒水煮茶,沸腾的灌灌茶依旧浓香!
寒暄几句,休息一会,二爸麻利的炒出几个菜,取出啤酒,我们吃完喝足打算去坟上,说话间,三爸也风尘扑扑的来了,今天我们约好一起去上坟, 我们出发了。踏着松软的泥土我们来到我太爷太太的墓前,几串纸钱,几把松香,一瓶白酒,一杯糖茶,一捧鲜花,表达我们的心意,也许,去世的老人家已经走远,再也不知道现在的一切,但这是子孙后代的思念寄托,我知道,无论我们走多远,这里永远是我们的根之所在。一年在这清明的时候回家一趟,看看故乡的山,看看故乡的树,让平时浮躁的名利心在燃起得火堆里燃烧殆尽 和纸钱一样化灰而去,顿感心里轻松,我站在地头田间,举目四望,浮想翩翩,老家是永远的根,树高千丈,落叶归根,在外打拼的我们就像一片叶子,在我们有生之年,尽情绽放自己的一抹绿色,为春增添几分色彩,体现我们存在的价值,在秋来之际,我们老暮之年都要落叶归根,然而时光荏苒,多少年后我也会在这里,永远睡在故乡的怀里!
清明最是思乡时,今年清明你回家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