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那些挫折陪伴我成长
没有谁的成长过程不经历挫折!虽然现在的我还不到十岁,在大人眼里还只是个小孩子,也许我对生活对人生的理解还不够深刻,但是我清楚记得我4岁那年就经历过我成长中第一个挫折,当时的我很沮丧甚至无法继续走下去……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如今我再回首曾经走过的日子,我突然感觉到了一股暖流在心头:挫折在人生路上是不可避免的,我们不应该一遇到挫折就气馁。挫折本身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经受挫折之后一蹶不振。对待挫折应该保持一种乐观的精神,这样才能由失败走向成功。即使身处顺境之中,也要居安思危,随时准备经受挫折。夏衍说过:种子不落在肥土而落在瓦砾中,有生命力的种子决不会悲观和叹气,因为有了阻力才有磨练。
时光的隧道把我带回到公元2006年的初冬,我当时4岁半妈妈带我去见我的钢琴老师,她是一个长相普通但很白皙的年轻女人,衣着体面整洁,头发打理得很整齐,一口标准的普通话,她告诉我她姓余单名一个婷,以后称呼她“余老师”就可以了,接着上了我的人生中第一节钢琴课,可以说那节课的内容我根本没有听懂,是妈妈听懂后回家再由她来教我的,这种日子坚持了半年。
半年后的一天余老师通知我妈妈,让我准备两首曲子在“金鹰杯”音乐节表演。我妈妈认为这是个难得的机会,一口应允了下来。距离表演还有一个月的日子,妈妈下了班就回家,每天花2个或3个小时着重让我练:《红头绳》和《士兵进行曲》,后来妈妈感觉时间还是不够用,就决定每天早上6点钟起床弹40分钟。天啊!我才5岁啊,冬天好冷好冷啊,我根本就起不了床的!
狠心的妈妈决定后每天准时六点差十分就喊我起床,我闭着眼睛穿衣服,脸也不洗饭也不吃,第一件事就是坐在钢琴前弹曲子!如果起得慢一点妈妈无情的巴掌就打过来了,为了弹琴我没少挨过打!经常边哭边弹。
距离表演还有两天了,今天妈妈说让我预演一下给她看看。我战战兢兢的坐下来,两个曲子弹完妈妈满意的点了点头说:“今天晚上你可以早点睡觉啦”。我一下子跳的老高,就像囚禁多年的囚犯一下子获得了向往已久的自由,心里有说不出的舒心顺畅,那天我痛痛快快的看了一个晚上的卡通片;第二天妈妈加班,我知道我又自由了,我想着妈妈满意的点头的样子,我知道我这次肯定能拿下这个任务的,于是又看了一晚的卡通片,哈哈,开心,自信极了!
第二天下午2点半,在新街口金鹰商城一楼表演正式开始,哇赛!好嘛,好多家长,好多媒体,好多灯光,好多镜头更有好多好多大小高矮不一的琴童前来参赛。我哪里见过这种场面,平日不是老师的教学室就是家里,我可从没出去碰过钢琴呀。我的手心开始出汗了,腿也发软,脚也不听使唤了,结果胆越小麻烦越找到我,主持人报幕:第二个节目由贺思涵给大家带来两首曲子,大家欢迎!啪啪啪,一大片热烈的掌声后紧接着是死一样的静悄悄,我仿佛都能听见自己的心跳和咽口水的声音。我坐在钢琴凳上开始弹奏……
过程我就不需要再描述了,当天的我脑子一片空白,具体的我也想不起来了,我也不知道是怎么下的表演台。总之所有人都获得大大小小不等的名次和奖项,而我什么都没有,看着别人家长和孩子在合影,琴童和奖杯在合影,我就像个空气被人遗忘在角落里,我哭了,我这次的哭不是因为妈妈骂我哭泣的,而是平身第一次因为悔恨而滴落的眼泪。
妈妈不知道什么时候站在我的背后,她轻轻抚摸着我小小的脑袋,象什么都没有发生一样,简单的只说了句:“今晚想吃什么?”我永远记得那天她的眼神里没有埋怨,有的只是深深地爱意,象大海一样深沉宽广。
时光的隧道又把我带回到公元2010年,我3年前已经通过了五级考试,目前准备着手八级的考试,我还是余老师最得意的学生呢,每次表演比赛老师第一个推荐的学生就是我!我还获得了大大小小很多奖状和奖杯,在学校的活动中我也常常露一小手,还聚集了不少的“思瓜”呢。随后的日子在学习中,在生活里我也常常品尝着挫折的滋味,只是今天的我懂得了:对待挫折应该保持一种乐观的精神,这样才能由失败走向成功的道理,因为我比从前长大了许多,这些年在学校老师又教会我懂得了许多。
现在我要感谢我的那些成长中的挫折,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没有人可以随随便便成功!在挫折面前每一个人,需要做的就是不能缺少了乐观主义精神,不然难免在各种“恶魔”面前败下阵来。在哪里跌倒在哪里爬起来,不要把挫折当成命运的不公正,恰恰相反我把挫折看做我成长中的收获,也许一个月,半年你体会不到,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你会感谢挫折的,肯定会的,相信我吧。这就是我:贺思涵一个九岁普通孩子对于挫折的看法与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