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片化时间引发的思考作文1000字
虽然只是碎片化的时间,但却可以有无限的知识在那时等待着你到来。——题记
碎片化的时间里可以有许多事情可供我们去学习,去思考,去工作。引用鲁迅先生说的一句话:“哪有什么天才,我只是把别人喝咖啡的时间用在工作上。”的确,我觉得鲁迅先生一定也是具备了利用喝咖啡这种碎片化时间的能力去完成一些细小的事情。
在当今社会,电子产品的发展速度日新月异,科技的创新,科研的成果,无不预示着世界的发展与进步,人们的时间少之又少。在这时候有些人会问:“现在的时代怎么能和鲁迅的时代去比呢?他有闲工夫去品茶,喝咖啡,我可没有。”是,我承认现在的生活节奏的确很快,但你们没有过娱乐吗?你们的手机不是一直24小时不睡觉,伴随着你吗?似乎没有了手机,人们会感觉“缺胳膊少腿”似的,但是如果我们能更好的利用手机去完成一些有价值的事,是不是更好呢?如果没有了手机,我们是不是也能更好的进行碎片化的利用呢?下面我简单介绍一下我的方法:学会给每一种碎片化时间寻找一个多元化的作用。
现在你可以问自己一个问题,你可以利用的最小时间单位是什么?是一分钟还是五分钟?你的1分钟可以干什么?你的5分钟又可以干什么?你的10分钟?甚至是20分钟?……这问题先打一个问号,之后会一一讲到。
现在回到之前的那个问题:在你可以利用的最小时间单位内你会干什么?这个问题一般的人很难给出超过三个回答,甚至还碰到过有些朋友全部回答刷微博,看“朋友圈”。当你的碎片化时间找不到合理的用途的时候,它的最大可能就是浪费在无意义的事情上。
所以我要求你为你的每一样碎片化时间单位找至少3-5种有价值的用途,比如:3分钟时间内你可以回复一条短信,回复一个消息,收看一下不重要的邮件,刷一下微博,看一两条新闻,构思一下下一条朋友圈应该发什么,查找一个感兴趣的话题…
然后你要进一步思考在地铁上的三分钟你能干什么?在办公室的三分钟你能干什么?在卧室里的三分钟你又能干什么?(根据不同的年龄段可以制定不同的计划)这样的碎片化是不是更有规划呢?在自己心中一定有了一个自认完美的答案了吧!
可这时有些人会说“没时间”,“抽不出空”来敷衍这种问题,可真的是没时间吗?其实不然,在坐公共交通,走路,甚至在吃饭的时候,这不都是时间吗?这些时间加起来少则也有半小时吧?按先前说的方法来做,是不是能做很多事情呢?举一个例子,毛主席是一位伟大的革命家,军事家,之后新中国成立后又是国家领导人,政务繁忙,可正是这样的他,却说过这样一句话:“我一生最喜欢读书,饭可以一日不吃,觉可以一夜不睡,但不能不读书。”有专家做过统计,毛主席一生读过136524本书。在办公室、在火车上、随时随处手不释卷,他的床头都堆满了书籍。直到老人逝世前,也依然书不离手。这也可以看出毛主席也是一位很会利用碎片时间来读书的人。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我也就不一一阐述了。
再以坐地铁为例,前80%的人在看电子产品,可也还有20%的人没有看,他们又在干些什么呢?有些人会说:“睡觉,看书,K歌”不过K歌有点不可取。这些说的大致没错,这的确是其中的一部分,据我自己的统计,大约有5%的人会选择休息,的确,现在的生活节奏很快,是一个缓解自己的好方法。但也有一小部分的人会拿纸质书看的不亦乐乎,有些人还看得到了忘我的程度,连要下车了都不知道,这大约占了7%,还有5%的人在聚在一起聊家常,谈公事,这也是一种在碎片化的时间里增加感情的一种方式。
那还有3%的人在干嘛呢?先卖个关子,听我讲玩这个事例。有些人会说:“学习语言难死了,想千百万只蚂蚁咬着我的脑袋,弄得我头也炸了。”其实在地铁上背他国单词的时间是很有意义的事,哪怕只是背了3、4个,日积月累不也有成百上千个了,学新语言也就不这么难了,那3%就是他们这些人。这样构成了地铁上所有人的所作所为。
因此,利用碎片化时间是一件很重要的事,这是能用最快速度得到最高回报的学习方法,没有之一。只要你能够在碎片化的时间里,系统地吸收碎片化的内容,以及知道如何以最少的重复,将理论内容化为自身习惯。收集那点滴的时间,哪怕就是那牙酸的5到10分钟,也可以多了解至少二三十条新闻,多背十几个单词,多看百八十页书了(不过这是对我自己而言),这样也就能收获更多的知识储备。其他应用碎片化时间来规划我们的生活还需要我自己进行进一步的研究,所以请珍惜时间,珍惜这些方案,这是智慧的结晶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