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美好的相遇作文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朋友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感恩敬孝回报社会
从羊有跪乳之恩到李密《陈情表》侍亲至孝,从鸦有反哺之孝到孔子“百善孝为先”。感恩敬孝,一直是中华传统之美德,更是是做人之基本准则。胸怀感恩敬孝之心,饮水思源,进而知恩尽孝不忘本,均乃中华孝道之本,也为灾本。敬孝不仅是人之美德,也是中国人品德形成基础,更是当今政治文明、经济文明、精神文明建设不可忽视的精神支柱和精神力量。
敬孝,一直是社会与家庭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敬孝,也是人类与生俱来的自然情感。我们每个人都会垂垂老去,今日敬孝他人,他日被人敬孝!古人对“孝道”极为重视的,早在春秋战国时期,孔子就提出了“百善孝为先”理念,不仅如此,古代也更有举孝廉之说,也就是用“孝廉”来选拔官员。古人认为:“忠臣必出孝悌之家”。即一个真正懂得孝亲的人,都会有一颗感恩心,诚敬心,也会形成重情重义、感恩思源的价值观。事实上,许多事例也印证了这一观点,古今中外,许多有出息,大有作为之人,大凡都是忠孝两全。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也曾深情感叹:生我者父母也。敬孝感恩之情,溢于言表。伟人思想,我们可以仰望,更可以为榜样。
孟子也说过:“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其意思就是在人与人相处中,应当推己及人,推恩及人,使孝道得以升华。最终上升至社会的友爱温馨、和谐安定。在我们当今社会,和谐稳定是实现中华民族复兴大业重要保证,而维护和谐,也是需要这种由此及彼,胸怀至诚感恩之心。感恩与和谐相伴,感恩之心会有力的化解人与人之间的鸿沟,甚至人与自然之间的矛盾。一个心怀感恩的人,他一定会善待生活,善待他人,积极的面对各种困难的。而如果人人胸怀感恩,社会就会更加美好、更加和谐。有人说:“生活就是一面镜子,你笑他也笑,你哭他也哭。”感恩也如是,当你置心感恩时,你就会觉得有些抱怨是无谓的,有些烦恼是不应该的,有些困难是可以征服的,有些困难是暂时的,你感激上天赐你食物,感谢社会如此美好,进而感恩党的无限恩情。感恩敬孝,回报社会,让牢记党恩成为有根之木,有源之水。
美好生活思党恩,这是我们当代人的心声,更是现今灾区人民心声,从三峡工程到西部大开发,从发射“东方红”卫星到在人宇宙飞船升空,从抗击冰雪到抗震救灾,我们党总是站在第一线,英勇奋进,时刻为人民着想,永远充当人民的保护神,XX年年5月12日,我国四川发生特大地震灾害,灾情就如命令,时间就是生命。党和国家快速反应,成立坚强指挥部,百位将军临阵指挥,举国齐动员。迅速开展了不抛弃,不放弃,为一线希望,尽百倍努力的救援工作!我们的党时刻心系灾区,心系灾民,我们的领导人更是在余震不断中亲临灾难现场指挥救援。当每一个鲜活的生命被救起时,许多人泪流满面,全国人民为此兴奋,我们因感恩而流泪,我们为我们父母兄弟姐妹得救而兴奋,在祖国的大家庭里,我们都是亲人!我们的亲人得以重生,我们应该牢记党恩。
“有一种倒下,可以托起生命;有一种抉择,为人民点燃希望;有一种号召,可以振奋人心。”、“任何困难都难不倒英雄的中国人民!”、“必须举全国之力,以救人为核心,克服重重困难,把抗震救灾工作进行到底。”这一句句强力的号召,一直回荡在废墟中、一直萦绕在灾区人们的心中,家园尽毁,却毁不掉我们的勇气与智慧,灾难无情,但党和人民有着血肉之情。经受住了考验的中华民族,正以空前团结与统一,迎接着奥运的到来。历经磨难,我们更加始终坚信,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我们民族能屹立于世界之林,我们改革开放取得如此大的成就,皆因我们党的正确领导,我们也应该牢记党恩,饮水思源,推恩及人,报效祖国,回报社会。
作为文化部门的一员,我们应该认识自我,反省自我,学会感恩,以感恩的态度去工作,去面对困难。服从领导,听从指挥,用感恩的心去消除与上级的对立关系,刻尽职守,无私奉献,用感恩的心去化解工作中的消极怠工,麻痹大意。顾大舍小,弃利取义,用感恩的心来实现为人民服务的承诺。文化部门是我们政府的一个重要部门,繁荣文化生活,是我们的责任,面对这么重大的责任,我们更应该怀有博大仁慈感恩之心,努力工作,感恩父母,感恩群众,感恩党的领导。在当前构筑和谐社会之时,我们文化部门也应该积极响应,从文化的角度,来引导民众学会感恩,特别是让年轻人懂得感恩、会感恩、乐感恩。
我们感恩父母,父母生我养我,我们感恩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是一盏明灯,领导着全国人民过上了幸福生活,感恩不仅仅是一种口号,感恩应该发自内心,发自对内心对敬孝的新诠释,来自内心对生活的无限热爱,出自对党的由衷感恩。我们要用“感恩脚步”走出属于自己的人生路,牢记党恩,回报社会,为构建和谐社会奉献自己的绵薄之力。在我们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我们也应该将孝道文化精神与爱国主义、社会主义紧密结合起来,以报效祖国和人民,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我的演讲完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