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高校“去极端化”,每个教育工作者,特别是思政老师要当好“三种人”。
首先是“明白人”,这个明白人必须在大是大非上不能含糊。首一定要认清形势,我认为新疆今天“病”了,“病”的不轻,“病”的很重。今天的新疆因为一小伙暴力恐怖分子,败坏了一个民族,败坏了一个地区,这对于新疆的发展无疑是巨大的危害。
其次是要做一个善于思考的人。每个人都不一定要做思想家,但是只有你也想,我也想,这个社会才会有真理,才会有好的思路。所以在新疆去极端化的道路上,每一个学者都有好多的事需要想、需要思考。就像今天的新疆“病”了,但病的机理在哪?那些被蛊惑的孩子,怎么去挽救?我查了很多的资料,没有看到我想要的答案,这些孩子的个案分析非常少。
大道理有些时候没有用,必须好好思索,沉下心从每一个细小的地方入手,就比如民族交往,应该怎么交往,这些看似简单的问题,其实想弄明白并不容易。但另外一方面,社会问题最多的时候,其实也是思想火花最旺的时候,大家都一起思考,才能真正为新疆担责。
第三,思政教师要做受学生欢迎的人。做一个正人,做好人,当这些成为大家主流的看法是,才是一个社会的正道。一名思政老师,既要做到能教理论,还要更懂实际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