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快到教师节了,每年的贺卡都会写上他的名字,今年也不例外,每当我写祝福语的时候,脑海里总会浮现他慈祥的笑脸,总会想起他充满关怀的眼神,一切的一切是那么真实。
他姓周,是个可爱的老头,一副慈祥地脸,总是很幽默,可就是有个坏习惯,很喜欢吸烟,一天几包几包的抽,简直就是个烟鬼。那还是上初三的时候,也换了老师,他教我们
数学,在他教我以前我是个调皮,捣蛋的人,但我很喜欢数学,而且数学成绩也很好,但却很自大,常常在数学课上睡觉,因为我觉得老师教的一点都没用,不如自己自学的好。
还记得第一节课他刚进我们教室,同学们就在私下窃窃私语:怎么来了个老头啊。而我依旧是那副懒洋洋的表情,我想老师换来换去还不是一个样,都只会照本宣科,没点新意。
然而我想错了,他上课问得多,而且不管多么难懂的问题,他总是能够让我们明白,因为他喜欢把数学当故事来讲,周老师讲课有个特点,他总会在讲得很激动的时候挽起袖子,冷不丁冒出一句:“我这道题解得对吗?”同学们知道有诈,便集体大喊:“不对!”他便又问:“不对吗?”这下,大家就有点慌了神,用微弱的声音再答:“对。”这个时候,他总是瞪大眼睛吼出他独创的感叹句:“对个屁!”同学们哗然,教室里轰倒一片。
那时我数学好,所以理所当然做了数学课代表,每次放学我把本子交到老师办公室,总会看见他吸着烟在备课,批改作业,眼神是那么的专注,以至于有人进来都没有发觉。一次学校要选出数学秀的人参加省里的竞赛,那时只有一个名额,我很荣幸被选上,而培训我的老师就是他,他叫我周末去他家给我培训,而我想不就竞赛嘛,有什么了不起的,培不培训都一样,所以就没去,他就直接跑到我家来给我培训,我很不好意思,以后就去他家培训,师母是个很好的人,老喜欢做点心给我吃。老师给我讲解题目的时候总是不厌其烦,而且时常教育我,骄傲,自负的人迟早会失败,他会了我很多做人的道理。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一天老师病倒了,但很快就站在了讲台上继续给我们讲课,我们还以为老师生的是小病,后来才知道他被送去医院检查的时候被检查出得了癌症,可他要求家人对外保密,坚持要出院给我们讲课,可笑的是我居然都不知道他是带病给我讲课,给我讲解题目的。就在快要竞赛的前几天,他倒下了,再给我讲解题目的时候倒下了,送去医院后就再也没回来过,后来我才知道他因劳累过度导致病情恶化抢救无效死亡。当我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手中的笔掉落,眼泪不知不觉落下。
他下葬的那天正是我参加竞赛的时候,我没能参加老师的葬礼,但我却用成绩回报他,那次竞赛我得了一等奖。但我把那张奖状烧了———我想用这种方式把它寄给我已在天堂的老师。我想要老师看看:他的学生没让他失望!
真正影响着我的并不是他的言语,而是他的人格魅力,他用他的行为给我上最生动的人生课堂!一直一直都很想写一篇文章来纪念他,今天终于有了这个机会,不是为了什么奖项,只是为了纪念我敬重的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