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送给初三学生的毕业寄语
亲爱的宝贝们:
在你们看到这封信的时候,中考估计已经结束了。不管是开心还是沮丧,是满意还是失望,都可以暂时地放下了。初三这一年,你们太辛苦,好好地放松一下吧!
化学这门课来的太迟,所以我是与大家相见最晚的老师,但是这丝毫不影响我与大家深厚的感情,反而让我更加珍惜与大家相处的每一个日子。诚如你们的调侃,丝丝雨的语文是体育老师教的,故而在此,我仅用最简单实在的语言来表达我内心的想法——回首这一年,展望新三年!
在初三最关键的一年,我带着全新的化学学科与大家相遇,带领孩子们一步步走进神秘的化学世界。
第一次见面,我简单地在凯乐走廊上表演一些神奇的化学现象,比如鸡蛋的沉浮,烧不着的木棍等,虽然被其他老师戏称为“街头卖艺”,但却为大家揭开化学的面纱;
第一次上课,搬来一大箱实验仪器为大家逐一介绍,比如装有死蜘蛛的圆底烧瓶等,我永远是那个动作不规范的“奥斯卡影后”,让你们找出错误并牢记于心;
第一次实验,精心准备只为孩子们能够看到最真实最刺激的现象,选择最安全的实验带着大家一起动手,感受化学实验的美妙,看到大家在自己实验成功后开心的笑脸,我觉得付出什么都是值得的;
第一次集体拍照,刚好赶上了六一,一群小调皮各自拿着自己最爱的实验器材,于是我们有了第一张合照。
……
我们之间拥有太多的第一次,而这些都将成为我最宝贵的回忆。有人说,每个老师都是孩子生命中的重要的过客。但我觉得你们同样是我生命中重要的过课。诚然我这一生会带无数的学生,但你们作为我在武汉的第一届毕业生,这个重要的地位是无人可以取代的!一年的相处,美好而短暂,也许很多年后大家都不一定能够一口气说出对方的名字,但是在这青春奋斗的年华里,咱们一起拼搏一起努力的场景,将会作为最美的画面写进回忆,永生难忘。
今年九月,你们都将踏入高中校门,开始全新的高中生活,必定会有很多不适应。
可能,初中你是班上的佼佼者,是老师放在手心里捧着的优等生。但是进入高中,你会发现高手如云,可能自己只能排个中上。此时内心一定会有落差,这是正常的。但是千万不要傲娇的觉得自己只是没有被大家发现而已,面对现实,努力让自己的成绩足够耀眼,才可以再度成为老师心尖上的学生。
可能,初中时同伴同学之间会随意的打闹玩笑,而高中同学却不会这样。首先得有一个熟悉的过程,而且一些下面市区乡镇过来读书的孩子会格外勤奋。不要在内心里面觉得人家是“土包子”“乡巴佬”,其实他们很优秀,不然也不可能考来武汉。真诚地与她们做朋友,你会学到很多的!
可能,在刚开始学高中数学时,经过武汉中考数学洗礼的你们会觉得它简单,但是千万不能掉以轻心,此时正是习惯养成的最初阶段,即使在简单也会有出错的,整理好错题,打好基础!高中数学循序渐进,好的学习习惯会让你事半功倍!
可能,高中物理化学会让你很迷茫,感觉学的挺好的,但是考试一团糟。循环往复,慢慢地,感觉学的都是乱七八糟了。这个现象是正常的,高中理化的学习跟初中理化不一样。初中理化更看重你学习的广度,而高中理化则更重视学习的深度。上课听讲很重要,不要只是盲目跟着老师记笔记,要带着脑子听课,笔记少记,但一定圈出重点。而且多问几个为什么;完成作业很重要,这里的完成一定是独立完成!不让你不知道自己的问题在哪儿;整理错题很重要,理化应该各自有一个错题本,最好是活页本,新课+一、二、三轮复习时,同一模块的错题放到一起,最后的复习阶段,错题本将是你宝贵的财富!可能,你的心目中生物、政治、历史、地理仍然为副科,但这是万万要不得的。事实是它们的分值很高,也往往会成为拉开分数差距最大的学科!从刚进高中开始就不能掉以轻心!而且在大氛围不明朗的前提下,不要偏科,毕竟是否分科仍未未知数的话,任何一门都不能落下!
可能,高中学习过程中,会有些许青春的懵懂。但是你得想清楚自己是否足够有能力在保证学习好的同时还兼顾其他的事情,这个话不明说,你们懂的!回首这一年,展望新三年。说了这么多,对你们的初中生活,我非常怀念;对你们的高中生活,我充满期待。这感觉就好像我的高中又再来一遍一样。虽然不能陪伴你们继续走下去有点遗憾,但是想到你们丰富多彩的人生即将拉开序幕,我又着实为你们感到高兴!
孩子们,高中是更广阔的天空,高中以后的大学和社会更是这样!我最喜欢的三句话送给你们,个中真意,自己体会:
争强不好胜,同流不合污,随波不逐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