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总书记的讲话掷地有声,吹响了脱贫攻坚决胜战的集结号。
咬定青山不放松,不破楼兰终不还。党的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向全世界郑重宣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这既是一份宣告,更是一份庄严的承诺。时值全国脱贫攻坚关键时期,一场没有没有硝烟的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我们更要凝心聚力、众志成城,坚决落实好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与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决策部署,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止战与脱贫攻坚决胜战的“叠加战”,形成全国上下劲往一处使的强大合力。
梅花香自苦寒来,撸起袖子加油干。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奋斗就是实干,实干是成就事业的必由之路。各级党组织和人民群众必须坚定信心、勇于担当,把决胜脱贫职责扛在肩上,把脱贫任务抓在手上。各级党组织要层层压实责任,级级传导压力。把决胜脱贫攻坚实绩与用人机制完美融合,将脱贫攻坚实绩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依据,在脱贫攻坚第一线考察识别干部,激励各级干部到脱贫攻坚战场上大显身手。要引导贫困群众树立“宁愿苦干、不愿苦煞”的观念,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用自己的辛勤劳动实现脱贫致富。
雄关漫道真如铁,接续奋斗谱新篇。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勉励各界人士接力奋斗,接力探索,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将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推向前进。实现全面小康、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如期脱贫是我党历史以来的工作重点,更是我党对于人民幸福的强大愿景。我们要接过历史的接力棒,一代接着一代跑,巩固好当前的脱贫成果,接续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使中华民族更加坚强有力地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决胜脱贫攻坚的集结号已经吹响,让我们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