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古到今,“输不起”情结深植于中国文化基因中,纠结在领导们的脑子里,因为输不起,所以无法接受批评、拒听反对意见、打压异己、逆我者亡。整个社会,每一个角落稍稍掌握一点权力的人,哪怕是保安,也大多输不起:不愿接受批评,不肯认输道歉,从不承认决策失败,不能欣赏对手的优秀,闻过则怒、闻功则喜。
朱棣还是燕王时,与刘伯温之子刘颢下棋,见局势不妙,发威说:“卿不少让耶?”刘颢正色道:“可让处则让,不可让者不敢让也。”朱棣一听,面色发青。这盘棋,朱棣输了。及至朱棣登位,刘颢称疾不至,被捕入京,仍坚持原则毫不屈服:
“殿下百世后,逃不得一个‘篡’字。”朱棣将他下狱,刘颢不愿受戮,自尽而死。
下棋输不起,要别人让他:政治上输不起,让别人下狱。羞怒自卑至此,却还感叹:怎么就赢不了他呢?
“输不起”的故事喧嚷于史册中。拥有权力的人,或因无知,或因病态,为了“维稳”,不惜采用极端手段,鞭尸的伍子胥可算典型。“输不起”的根子是什么?是自卑。
相对于“输不起”的,是一种开阔的胸襟、气度、容忍、包涵、雅量、欣赏……这些素质在史册中偶尔发光,却十分灿烂。
输得起的领导者,我首推秦穆公,他派遣三主将伐郑,在崤山之役被晋军伏击,全军覆没。主张出兵的由余自请治罪,秦穆公说:“罪止寡人一身,与爱卿何干?”他穿上素服哀悼阵亡将士,并亲自迎接被遣回的三主将。承认失败,是何等了不起的胸襟,所以跻身五霸也。
楚庄王围攻宋城,大夫子反前去窥探宋军虚实,巧遇宋大夫华元也在窥探敌情。子反问华元:
“子之国何如?”华元老实地说:“惫矣,易子而食,析骸而炊之。”子反又问他为何愿意吐露军情,华元说:“吾见子之君子也,是以告情于子也。”子反闻言,大为感动,也向华元据实以告:“勉之矣,吾军亦有七日之粮尔。尽此不胜,将去而归尔。”子反回来向楚庄王报告经过,楚庄王责问他为何泄漏军机,他从容地说:“以区区之宋,犹有不欺人之臣,何以楚而无乎?”楚庄王默然。
这段往事的核心是“诚”,是子反的气度,楚庄王的包容。子反跳脱了你死我活的格局,从敌人的眼中看到了尊严,从而萌生雅量。楚庄王的默然,是一种高蹈。如果他把子反训斥一顿,或治以泄漏军机之重罪,然后挥军猛攻,宋军势必覆灭。果如此,“五霸”中还有楚庄王吗?
素材运用:输得起,是一种高贵的君子风度,但并不是没有原则的宽容。诸如南海诸岛的得失,事关国家安危,那不能输。从历史寻根,将输得起、输不起的故事重现,无非是还原人性的尊严与光辉,以对照那些狭隘自卑的文化弊病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