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爱
路小汶死的时候,才只有六岁。
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那场几乎要波及整个中国的地震把这个像花朵一样的小女孩永远地掩埋了。她甚至还没能从那场甜美的梦中醒过来。
当妈妈劫后余生从单位赶过来的时候,幼儿园只有成堆的钢筋水泥。耳畔是同样年轻的爸爸妈妈们撕心裂肺的哭喊声,他们如同疯子一样冲上去,用双手不停地搬、挖,鲜血淋漓。
那一刻,日月无光,天昏地暗。
救援队来了。不断有孩子从废墟中抬上来,但大多已成了尸体。残缺、变形甚至于血肉模糊。只有3个孩子幸存,但是没有路小汶。
妈妈像是失神了,她看到小汶穿着白裙子背着书包一蹦一跳地走过来,甜甜地叫着“妈妈,我们回家吧!”……书包?妈妈忽然看到小汶的花书包了。它在废墟里悄悄探着个头儿。妈妈于是飞一般地冲过去,双膝跪地,手忙脚乱地一边叫着“汶汶,妈妈来了。汶汶,妈妈来了……”一边把它挖出来。但等到妈妈真的把它挖出来的时候才真的明白,汶汶是真的不在了,不在了……
她抱着书包坐在那一堆残垣断壁上号啕大哭……
她的泪水一直没有断过,一天,二天……
直到有一天,她忽然做了一个梦:一群小天使在天堂里祈祷,每个孩子手里都拿着一支点亮的蜡烛,只有一个小女孩的蜡烛是熄灭的。她赶忙跑过去一看,那个女孩居然是汶汶。她泣不成声地问汶汶:“汶汶,为什么只有你的蜡烛是熄灭的?”汶汶委曲地说:“妈妈,每次他们帮我点亮蜡烛,你的泪水就把它浇灭了。”
她恍有所悟,却不再哭了。她做了救灾志愿者,匆忙地奔走。拯救每一个可能获救的生命,帮助每一个无家可归的人……她不再悲伤了。每个孩子都是妈妈的孩子,每个妈妈都是孩子的妈妈。
再后来,她收养了一个四岁的小男孩,她叫他小川。她像一个真正的妈妈一样爱他,就像爱汶汶一样。
这晚,她又做了一个梦:看见小汶手里捧着最明亮的蜡烛,笑容甜甜地站在那些小天使中……
她忽然明白了:
原来爱可以用这种方式表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