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节这天,母亲拿着手机一边刷着朋友圈,一边对我说:“儿子,今天是母亲节,朋友圈里都是发祝福的,发感恩语,晒合照的,怎么没见你发点啥东西呢?”我回答:“那些东西我觉得都不够真诚,难道那一两排干瘪瘪的方块字感动?还能读出那浓浓的感恩之情?我虽然没有发感恩语,但是我一早就对你说了‘母亲节快乐’,现在还在帮你做家务呐!”
如今,逢年过节在朋友圈里发祝福语、感恩语已经成为一种常态。就对于在母亲节时发朋友圈这一行为,人们或褒或贬:有的人为之点赞,觉得这是感恩的行为;有的人觉得发朋友圈的功夫不如回家陪陪母亲,而且有些母亲根本不用朋友圈,也看不到。
我更同意后者的观点。感恩,不应只在朋友圈。
首先,感恩是我们应做的,而非朋友圈专属。也不知道从何时开始流行着种方式的,人们在朋友圈中祝福、感恩。这让我想起了小学时,老师告诉我们这天是母亲节,建议我们回家帮母亲做力所能及的家务。这便是我们的感恩方式,实在。而如今的母亲节,人们则在朋友圈里发一条祝福语、感恩语便算是感恩了。如果没有这朋友圈,会有多少人怀着感恩之心去给母亲说一句“母亲节快乐”呢?
其次,祝福是祝福了,感恩是感恩了,可其中的情感却偷工减料了。不用面对面的亲口说,不用饱含感情,只需要输入一起一排排字符就行了。谁敢保证其中真的包含着真挚的感恩之情?或许这只是一系列的操作步骤而已!
从更深的层面看,这行为表面上是感恩、是祝福,对大多数人来说,不过是为了满足自己的内心需求罢了。从最初的一个人在朋友圈中发感恩语,渐渐变为十人、百人、千人,甚至到今天的大多数人,有多少人是真正的为了感恩而在朋友圈中发祝福的?又有多少人是看到别人发,自己也发,让别人觉得自己也是个有感恩之心的人?或许只是为了看到朋友为自己点赞后的一种满足感?
中国是礼仪之邦,孝敬父母、感恩父母是我们作为炎黄子孙应有的意识。我希望,下一次母亲节,人们在朋友圈中发着祝福语、感恩语时,别忘了在现实生活中陪陪母亲,带着感恩之心面对面的亲口对母亲说一句“母亲节快乐”。
感恩,不应只在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