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缅怀革命先烈感恩幸福生活
严冬在春风中消退,岁月在奋斗中远去,不知不觉中又是一年清明时,又是一个缅怀先烈的日子,今天在这庄严的升旗仪式上,我们凝视着被烈士鲜血所染红的国旗,思绪不觉又回到那段艰苦峥嵘的岁月:旧中国饱受战争的创伤和帝国主义的欺凌,人民受尽磨难和屈辱,那时帝国独立统一和人民解放,甘洒一腔热血。从不惜千金宝刀,貂裘换洒地堪豪的女侠秋瑾,到一腔热血勤珍重,洒去犹能化碧涛的邹容;从江姐到刘胡兰;从黄继光到董存瑞……无数英烈用他们的生命,谱写了一曲曲壮烈的爱国乐章。
先烈们,在中华名族面临生死存亡的危险时刻,是你们用自己的血肉之躯筑起了钢铁长城,与日本帝国主义侵虐者进行着殊死的拼搏。你们倒下了,但千千万万“不愿做奴力的人们”站起来了,他们高唱着《义勇军进行曲》去继承你们未尽的事业;先烈们,是你们把对国家,,对劳苦大众的爱化作战斗中同敌人拼杀的精神力量,不怕牺牲,勇往直前,以摧枯拉朽之势,宣布了蒋家王朝的灭亡,建起了人民当家做主的新中国;先烈们,在社会主义建设最需要的时刻,又是你们抛去了家庭和个人的一切,毫不犹豫,挺身而出,把宝贵的生命无私地献给了祖国和人民,把满腔热血洒遍祖国大地。
正因为有个无数的革命先烈,有了他们的崇高,有了他们的奉献,才有了我们今天的和平环境,才有了祖国的繁荣昌盛,如今香港、澳门已回归祖国,辽宁舰成功装备我海军,神州八号与天宫一号顺利交汇对接,实现了中国人几千年的飞天梦想,现在,科学技术和综合国力正赶超先进发达国家水平。这些振奋人心的好消息,将是献给烈士么最好的礼物,他们抛头颅、洒热血,付出了生命的代价,不正是为了祖国的和平统一吗?不正是为了祖国的繁荣与富强吗?
同学们,我们是时代的幸运儿,生活在一个和平,美好的环境里,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只有懂得珍惜,懂得我们所肩负的历史责任和历史使命,才会更加努力去创造未来,创造美好生活,我们要高举爱国主义旗帜,努力学习,顽强拼搏,真正把爱国之志,变成报国之际,让中华名族——这威武的东方巨龙在我们心中腾飞。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