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祖国》观后感
我和我的祖国》是由陈凯歌、张一白、管虎、薛晓路、徐峥、宁浩、文牧野联合执导,(按出场顺序)黄渤、张译、吴京、马伊琍、杜江、葛优、刘昊然、陈飞宇、宋佳领衔主演,演绎7组普通人与祖国大事件息息相关的经历,以小人物见证大时代,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片。
该片讲述了新中国成立70年间普通百姓与共和国息息相关的故事
这个才真的是全明星阵容。如果在这三部曲当中,你只想选择一个去看的话,那么就推荐这一个吧。158分钟的电影,拆分成七个故事,不会差到哪里去。
在一个影片里,短片横向比较,导演的功力也就可见分晓了。
接下来一一说。
《前夜》单元由管虎执导,黄渤、王千源、欧豪、梁静、佟大为等人主演。
主要讲述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当天的故事。
1949年的当天,我们只看到五星红旗在天安门前冉冉升起,却不知道在开国大典前夜,关于国旗还有这么惊心动魄的事。
第一次使用电动,于是用1:1的方式进行模仿试验。没有红绸子、黄绸子……在屋顶上用喇叭一喊,就会有相亲们送来。
在最后紧急时刻,为了让国旗能在高空固定,需要化学物品。前两个屋顶上的呼唤看着也许让人发笑,可是这一刻的呼喊,有绝望有期待。
夜越来越深,时间越来越紧迫,没想到即使在半夜,乡亲们也都各自提着灯笼来到了这里支援。
漆黑的小巷子被温暖的灯笼一点点点亮。
宁静的屋子被一个个相亲们热情的声音“我这个可以吗?”“用我的吧!”变得喧闹。
本来绝望了的林志远(黄渤饰演)点燃了希望和斗志。合成了所需要的东西。
然后他一路朝着天安门去,车被拦截也不顾一切冲,这大概是影片的第一个泪点。
作为唯一会焊接的他,却有着恐高症。然而没有办法,他依然用简陋的工具爬上旗杆,开始焊接。他是如何克服自己的高空恐惧症的,黄渤把这一段演绎得很好。
整个《前夜》的故事完整,节奏紧凑,演员演技到位,我给五颗星。
《相遇》单元由张一白执导,张译、任素汐、张嘉译、彭昱畅等人主演,主要讲述1964年10月16日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的故事。
当时要做原子弹,中国有许多无名英雄,隐姓埋名投身这个事业当中。无论是在原单位还是在派出所,都是查无此人。主人公高远就是这样。
原本有个相亲对象,正在相处。却忽然消失。
两个人在三年后,在当时送姑娘回家的公交车上相遇。
姑娘为了等自己喜欢的人,三年来四处打听,每天都要来坐这个公交。意外相遇,高远却不承认自己是谁。
而高远呢,自己为了拯救试验结果,因为辐射受伤。在医院住下的时候每天都在听外面是否有什么声响。
两人相遇之后,两个人之间的故事由姑娘的讲述展开。
正要相认的时候,忽然听到爆炸声,全国沸腾,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
高远冲下车拿起报纸放进怀里珍藏。
那一刻心里踏实安慰兴奋……百感交集。
两个人被人群冲散。
而他的一切隐忍和委屈,在当时姑娘虽不明白,却信任。在后来,明白了,所以痛哭。
人物形象鲜明,丰满。四颗心。
《夺冠》单元由徐峥执导,吴京、马伊琍、徐峥、刘涛、张建亚、韩昊霖、樊雨洁等人主演,主要讲述1984年8月8日中国女排奥运会夺冠并首获世界大赛三连冠的故事。
这一个单元大概是我心中在七个故事里数一数二的排名。
女排夺冠,这样一个故事,怎么融入情绪,怎么带动爱国情怀,怎么感染人……编剧和导演的功力真的是设置得很巧妙。
这是由两个小孩子的视角展开。
朝夕相处的两个小男孩小女孩,女孩第二天要出国了。男孩准备送给她自己亲手画的画。然而这天转播女排比赛,他们家是这附近唯一有电视的。
为了看直播,巷子里的街坊邻居搬桌子,搬凳子,拿水果瓜子……
可当时设备不是很好,只有小男孩会接天线。
一面是约好见面的小美,一面是大家想看比赛的心。
在看这个故事的时候,总会让人会心一笑。
小美被妈妈拉走了,小男孩咬牙回到屋顶弄天线,悬挂的窗帘在他的后背,举起的天线,就像一个超人。
整个影片真的很“徐峥”,是七个故事里最轻松可爱的。
四颗星。
《回归》单元由薛晓路执导,杜江、朱一龙、惠英红、高亚麟、王洛勇、任达华等人主演,主要讲述1997年7月1日香港回归的故事。
“香港回归,国旗在凌晨升起,一秒都不能少”。
通过一个修表师与香港阿sir的相遇故事,调表这种老技术的穿插,换上国旗,烟火亮起站起来热泪盈眶捂着胸口的瞬间……都非常温情。四颗星。
《北京你好》单元由宁浩执导,葛优、龚蓓苾、王东等人主演,主要讲述2008年8月8日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故事。
浓浓的京味儿,也很“葛优”。有诙谐,也有温情。
穿插了汶川地震,鸟巢修建,让故事丰满,人物形象鲜明饱满。五颗星。
《白昼流星》单元由陈凯歌执导,刘昊然、陈飞宇、江珊、田壮壮等人主演,主要讲述201
这大概是我最不懂的一个故事。
从这个名字就透露着一种莫名的文艺,和这个原型感觉融合的很是生硬。三颗星吧。
《护航》单元由文牧野执导,宋佳、佟丽娅、张子枫、雷佳音、韩东君等人主演,主要讲述201
阅兵式中,有人接受全世界万众瞩目,可是也有很多人,为了阅兵式的顺利隐姓埋名,默默付出,不计较个人得失。四颗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