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以为自己已经长大,对父母的唠叨置之不理,甚至有时顶撞他们说:“我已经长大了,我的事我自己来决定,不用你们管。”但直到有一天我明白了两个字“责任”,我知道自己曾经的任性,曾经以为离开父母在大学独立自由的的生活,自己掌管自己,这些根本不是自己长大的标志,而只是自己还幼稚的表现。正正的长大是你知道自己对你的家庭、对整个社会的责任是什么。
做为男人应该挑起家庭生活的重任这是男人的责任,作为女人要把家打理的井井有条这是女人的责任,这样这个家庭就具备了和谐的条件。以前总以为将脱下的脏衣服扔给妈妈,然后穿上妈妈洗干净的衣服,没钱了开口要就有人给,这是很正常的事,但直到有一天自己觉得妈妈在洗衣服时弯腰不是那么的利索了,父亲走路时腰也不是那么的笔直了,自己的心忽然隐隐作痛,我问自己我对这个家做了什么呢,我用自己的青春蚕食着父母的身体,我却一无所知,有时还用自己所谓的长大去创伤他们的心。我开始思考我应该为自己的家,为父母做点什么呢,我应该努力的学习尽快的从父母那里接过这个家庭生活的担子,这是自己一个男人必须承担的责任。 我们处在社会中,我们就有对这个社会的责任。我们每个人都曾被刚刚过去的不同寻常的冬天感动过吧!突如其来的暴风雪让我国南方陷入了五十年不遇的冰雪大灾难中,但我们在这场灾难中没看到哀嚎,感觉到的却是南方传来的一股股暖流。我们的主席,我们的总理都曾亲赴抗击暴风雪前线指导抗灾,我们的人民子弟兵不分昼夜的抢修公路、电路设施,我们的电工技术人员攀上几十米高的冰冻电线塔架上抢修电路…….当记者采访将我们的人民子弟兵时,他们说:“这是我们的责任”,多么简单的回答,但却是那么的有力---责任。在感动的同时,我知道我现在虽然不能像抗击暴风雪前线的英雄们那样,但我应该做的就是努力学习,为建设我们的美好祖国出力,这就是我的责任,我对于社会的责任。
责任使我长大,我的家庭,我所处的社会,需要我有这份责任心,带着这份责任心我应该努力的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