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是我们生活里重要的一部分,走路时要听歌,吃饭时要听歌,连写论文的时候也要把电脑的音量尽量开到最大。但是,长久以来,我们所知道的听到的大多为一些流行歌曲,像交响乐像钢琴独奏其实离我们很远。
《把耳朵叫醒》是金海星的一首歌,曲风轻快,同时也表达了一个歌手对音乐的热爱。作为一个听众,从“不管3363还是3127,像一个一个困在凡间的精灵”到“111235,像风筝呼啸而去;555724,是落叶轻轻哭泣;111237,没有人认真在听”都可以感觉到歌者想表达,音乐是一种美好的存在,心灵有如一首美妙的乐曲,乐观开朗的心情能让你把微笑把动人的音乐节奏带入人群。
而通过《音乐鉴赏》的学习,对音乐的理解或者说自己认知的音乐圈更为宽广了。音乐的四大要素是旋律、和声、节奏以及音色,欣赏音乐包括纯美感享受、想象与联想、纯音乐鉴赏。音乐欣赏这门课程教给我们的不只是音乐本身,更加包括如何以一个绅士的姿态面对音乐、面对艺术,真正的静下心来感知和享受音乐带给我们的激情与安慰。
一、 看动漫认识了久石让
在所有乐器中,我最先喜欢的是钢琴,后来同学里有学古筝的有学二胡的,慢慢的接触越来越多的乐器,也能很快分辨出各种乐器。不过高中时,只是习惯性的称其为轻音乐,只要是没有人唱的就是轻音乐。
看新闻看电视时,会知道欧洲人很喜欢听演奏会,那个时候觉得那种没有“歌词”的乐器合奏有什么好听的。
直到上大学,看了宫崎骏的动漫,听到动漫中让人醉心的天籁之音,这天籁之音正是久石让的《天空之城》。《天空之城》的音乐以电声,合成器为主,加上圆号,童声合唱,钢琴小品等等配合,主题曲《载着你走》由井上杏美小姐演唱。其中由杉并儿童合唱团唱出的版本简直可说是天使之声,将《天空之城》的漂渺与悲哀表现得丝丝入扣;《シ一夕の决意》是一首钢琴小品,描述了两位主角初到达Laputa后所见到的情景,非常美妙,也是流传极广的一首。
举个例子:某大学的年度艺术节汇演,有学系用了这首音乐来作表演得背景音乐,才刚弹出几个音符,台下有80%的人“哗”了起来,说:是《天空之城》啊!其实不看动画的人,一听也会被其所迷住。
悠远的钢琴,飞扬的小提琴或是低沉的大提琴,安静的旋律和温婉细腻的基调,是久石让的一贯风格,也是《菊次郎之夏》这张电影原声大碟中给我带来的惊喜。
很多日本电影总是有一种安静的氛围,似如流水般的情节,却能击中人心底最软弱的地方。记忆中最深的《千与千寻》,便记忆中最深的《千与千寻》,便是因为久石让的音乐,我才得以与之结缘。也许是年少时最单纯的梦想和愿望,被那个小女孩的探险故事深深吸引,为宫崎骏和久石让深深折服。
二、 从张靓颖到喜多郎
喜多郎的《印象西湖》被格莱美奖提名,他邀请张靓颖做他的主唱,而我通过张靓颖又认识了一位日本音乐大师。音乐就是大自然的声音,喜多郎一直觉得他所作的音乐不是源自他自己,这些音乐是源自天堂的,只是通过他自己的身体和他的手指组成。
可以说,早在70年代便开始致力于研究电子合成音乐的喜多郎,是New Age音乐的首席代表,他的作品有着日本New Age音乐开路先锋的独特风格。将古典、流行、爵士融入电子音乐,他以电子合成器为演奏器具,他说:“我可以用合成器创造海洋、冬天的海岸、夏天的海滩上的全部景色”。而评论家也把这种乐器制作的音乐成为“心灵音乐”。
喜多郎正是利用了合成器的多功能和巨大威力创作音乐,表达自己的情感。这种不同于西方音乐的东方魅力,使得他从首部作品《天界》面世开始,《宋家王朝》、《丝绸之路》的接踵而至,就得到了世界上越来越多的听众的肯定。
“在过去的二十年间,我学到了很多的音乐技巧,所以下面的音乐感觉是一样的。下一步,我的目标,将是回到自己原始的立足点,用心灵的情感进行一次快乐而悲伤的宇宙旅行。我的音乐使自己感到和平和宁静,我的愿望是通过音乐达到时间和平。大自然激励了我,我只不过是个使者。” 喜多郎说。
认识了这些音乐大师,音乐也仿佛从此向我敝开了更宽广的门,于是谭盾、雅尼也进入视野,于是开始关注格莱美奖的进展情况,于是看电影时听到好听的配乐,不再只看演员表的名字。音乐带给人的那种闲适心情难以言表,似乎所有事情与音乐结合在一起都变得完美起来。
看过《泰坦尼克号》之后,除了里面男女主角轰轰烈烈的爱情和沉船时的惊魂一刻带给了我震撼之外,还有一个镜头让我感动到流泪。那就是当人们都在又急又乱的逃命的时候,有一支拉小提琴的乐队却一直镇定地在演奏。有人对他们说:“根本没有人在听”,可是他们说:“吃饭的时候也没有人在听,但是我们还是拉,音名乐能使人镇定”。每次看到这个镜头,都会感到无比的震撼,更为音乐的神奇而惊讶。我想这才是一种艺术吧,我觉得艺术不仅仅是看到的听到的或者是闻到的,而是用心感受到的,并且能给人带来力量的东西。就像是电影《放牛班的春天》的老师,用淳朴的音乐改变了一个原本乱糟糟的班级,也改变了他们的一生。而那里面优美的曲子和令人深思的故事,对我们这些观众来说也是一种力量。
物欲世界太过冷漠,音乐通过我们的耳朵传达到心灵,叫醒的不只是我们的耳朵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