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可能都很难分得清古典音乐和流行音乐,曾经天真的以为,只要是轻音乐就一定是古典音乐,现在在上完选修课以后是显得多么的荒唐可笑。
要想更准确的理解二者的关系,当然得先从定义入手。古典音乐,有人认为古典给人带来的感觉是有古板、严肃的味道,故又被称为“严肃音乐“,朗文字典对它曾有这样的解释“music that people consider serious and that has been popular for a long time”,可见古典音乐是历经岁月考验的。对古典音乐的定义有三种说法,第一是泛指从18世纪初的巴赫韩德尔至18世纪末的的克鲁尔、海顿、莫扎特、贝多芬等印业家的创作。第二是指18世纪下半叶至19世纪初形成于维也纳的一种音乐派,即“维也纳古典音乐派“,海顿、莫扎特、贝多芬为其突出代表,第三是泛指17、18、19世纪中古典、浪漫、民族各乐派大师们的典范作品。这种古典音乐是指一切具有进步思想,高度的艺术表现力和完善艺术形式的音乐。相比之下,流行音乐则显得较为年轻,而流行音乐也是起源于欧洲,包括所有民间音乐种类,发展风格也不受局限性,是随着当时社会的发展而不断产生变化的,若要追溯到更早,流行音乐的早期原形是黑人音乐,说到黑人音乐,不禁让人想到摇滚,那些富有活力的欢快旋律,最初他们以口传心授及与白人之间的私人交往,后来逐渐成为一种特有的音乐形式。
在写这篇论文之前,我对身边的同学做过一些简单的调查,我问他们是比较喜欢听古典音乐还是流行音乐时,很多人都是不假思索的回答:“当然是流行音乐”,当问及原因时,有的人回答是感觉所致,有的人或许根本说不出原因,更有甚者会很不屑的表示,不会像有些人那样虚伪,明明听不懂,还要故作很懂。认为在意料之中的同时,分析一下原因,首先从音乐特色层面来分析:古典音乐古老而神圣、让人敬而远之,就像一个人不懂得古董,就不会轻易去评论它,原因很简单,就是怕贻笑大方。经典的古典音乐能够发人深思且内涵深刻,更能使人高尚,免于低俗。当人们听到贝多芬、莫扎特、舒伯特等古典音乐家的音乐作品时,它带给人们的不仅仅是优美的旋律、充满意趣的乐思,还会有真挚时的情感,或宁静、典雅,或震撼、鼓舞,或欢喜、快乐,或悲伤、惆怅……而流行音乐富现代感,植根于大众生活的丰富土壤之中,因此,又有“大众音乐”之称。当然,流行音乐不一定流行,流行的音乐也不只是流行音乐。一般流行音乐又被定义为商品音乐,尤其是在现今市场化的音乐中,即以赢利为主要目的的创作音乐,艺术性是次要的而市场性是主要的。但有些歌曲虽然用通俗方法演唱,其思想性、艺术性却较高。因此,从艺术特色来讲,古典和流行不分上下,各有春秋,在各自领域各显神通。其次就演奏方式来讲:古典音乐通常用乐器搭配演奏,而对于流行音乐,歌手演唱歌词来表达情感,且有些演奏乐器也区别于古典音乐,比如电子乐器、贝斯、电吉他等,所制造的气氛也是不一样的。最后,现在的年轻人大都喜欢追逐时尚,活泼好动,并且喜欢寻求刺激,而那些动感十足的流行音乐营造的效果正是他们想要的。当然,可能还有一些年轻人喜欢节奏慢,感情丰富的音乐,兴许他们是被悠扬哀伤的节奏所吸引,。总之,喜欢流行音乐的理由是说不清道不明的,又或许根本就是没道理的。
但不能仅仅以现代人的好恶,作为评价古典音乐和流行音乐的标准。设想两个不同的场景。场景一:你坐在一个幽静清雅的咖啡厅里,慵懒的午后斜阳透过玻璃照在喝咖啡的你身上,耳边萦绕着悠扬婉转的古典音乐,你难道敢说你不爱这种如临天堂的感觉?这样的高雅情景,也只有同样高雅的古典音乐才能够衬托表现。场景二:喧闹的快餐厅,你和久违的朋友难得聚在一起碰杯叙旧,这是只有亢奋,没有悲伤和安宁,让你选择你会选择哪种音乐。因为不同的心情不同的环境,便有你对不同音乐的需求,二者没有高低,当然也不分贵贱。而这些给人带来感觉差异的原因便是由二者表达方式的差异造成的。古典音乐用乐器的搭配和演奏来表达,意境蕴藏在跳动的音乐中:而流行音乐表达需要歌手来演唱,再加上乐器的配奏,来传达情感。两种音乐的区别,通俗的举例,就像是茶和饮料的特点,一个承载深厚的文化底蕴,一个更适应时代发展需要;一个是阳春白雪,一个是下里巴人。用我们伟大祖国的经典俗话将则是“萝卜青菜,各有所爱”。
上述已经讲了二者各自的艺术魅力,可显然这并没有十足的说服力,仅靠作者空洞的理论描述和读者的想象显然是不够的,但当你听了他们的音乐后,你可能会有不同的感受。古典音乐的代表人物之一,贝多芬一生坎坷,没有建立家庭。二十六岁就失聪了,只能通过谈话册与人交谈。但孤寂的生活并没有使他沉默和隐退,在一切进步思想都遭禁止的封建复辟年代里,依然坚守“自由、平等、博爱”的政治信念,通过言论和作品,为共和理想而奋臂呐喊,反映了当时资产阶级反封建、争民主的革命热情,写下不朽名作《第九交响曲》。他的作品受十八世纪启蒙运动的影响和德国狂飙突进运动的影响个性鲜明,较前人有了很大的发展。在音乐表现上,他几乎涉及当时所有的音乐体裁,大大提高了钢琴的表现力,使之获得交响性的戏剧效果。而对于其《命运交响曲》,这儿还有许多小故事用以表现它的伟大杰作的惊世成就。《c小调交响曲》开始的四个音符,刚劲沉重,仿佛命运敲门的声音,因此这部作品因此被称作《命运交响曲》。斗争战胜命运,是贝多芬一贯的创作思想,而他的《命运交响曲》所表现的如火如荼的斗争热情,具有强大的感染力。西班牙女低音歌唱家玛丽伯兰第一次听该歌曲时,吓得心惊肉跳,不得不退席而去,不管这是真是假,可见命运交响曲的感染力,表现力之强烈。而拿破仑的一个旧日的卫兵,听了第四乐章的开头主题,禁不住跳起来喊道:“这就是皇上”;舒曼认为:“尽管你时常听到这部交响曲,但它对你总是有一股不变的威力,正像自然界的自然现象虽然时时发生,却总教人感到惊恐一样”。歌德听了《命运交响曲》的第一乐章后大为激动,他说:“这是壮丽宏伟、惊心动魄的,简直要把房子真塌了,如果许多人一起演奏还不知会怎样呢”。1841年3月,恩格斯听了《命运交响曲》的演出,他在给妹妹的信中这部作品说:“如果你不知道这奇妙的东西,那么你一生就算什么也没有听见”。第一章里的那种完全的绝望的悲哀,悲伤的痛苦;第二章里的爱情的温柔的忧思;第三章、第四章里用小号表达出来的强劲有力、年轻的、自由的欢乐,鼓舞人心。名人们短短的几句话,道出了《命运交响曲》的精髓,这就是古典音乐的魅力,让人在绝望中看到希望,它的积极向上的内涵将激励一代又一代生活在苦难中的人们坚强而又有韧性的活下去。流行音乐代表人物——迈克尔•杰克逊,这个曾被誉为“流行音乐之王”,在20世纪60年代起的整个音乐史上缔造了一个时代。他是一个音乐全才,1982年发行的专辑《Thriller》,涵盖流行,funk、摇滚、迪斯科天才之作,不仅突破了种族界限,打破了白人垄断流行音乐界,把当时还处于亚文化黑人音乐推向主流,也为后世的黑人艺人铺下了光明大道。《Billie Jean》,1982年12月,作为其最杰出和最重要的代表作品,“Billie Jean”是音乐史上的里程碑,并为迈克尔•杰克逊夺得格莱美“最佳节奏蓝调歌手奖”,还被《滚石》杂志评为史上最伟大的100首流行歌曲的第五名,并被《Blender》杂志评为“500首有生以来最伟大的歌曲”第一名。这首歌曲是关于恐惧不安的亲子关系的故事,源自于他和那些患有妄想症的女性歌迷的遭遇,“Billie Jean”让人毛骨悚然,带着脉冲萦回的低音,如鞭抽一般的重拍,以及怪诞的多音轨演唱,在键盘和弦乐声的空隙中跳跃,感觉就节奏上说“Billie Jean”实际上是一次五分钟的崩溃。心跳般的重击鼓点解开了该曲神秘的序幕,伴以漂浮喘息的声效,又满溢着浓郁的R&B之感,而沉重的放克鼓点在第二段开始便再也掩盖不住凄美的旋律。“Billie Jean”归根究底还是一首舞曲,无数次的电台或是MTV台的播出,并没有丝毫减弱这支歌曲震撼扬声器的力度。它在各个层面上都炙手可热,它有超炫的节奏、音效、旋律、歌词、演绎,它从身体上、情感上,甚至精神上影响着你。
经典的音乐还有很多很多,不管是古典还是流行,可又很少很少。少,是因为历经千百年,数百亿人生活的世界文化,经典文化屈指可数;多,是因为随着以后人们世代的传承与创新,会有更多的经典作品呈现。谈到创新,再想到古典与流行乐,流行乐又何尝不是对音乐艺术领域的创新。提到创新,又不得不想古典音乐、流行音乐将来的发展方向又将如何?
陈美、THE BORN,他们用电子小提琴演奏古典音乐,既表现了古典音乐的高雅,又充满着流行音乐的活力与朝气,而《芭莎女王》等经典音乐则是将古典与摇滚相结合,富有动感、更有地域美感。
所以,最后得出论文观点,音乐无“乐界”,同样的巅峰之作,无优劣好坏之分。正所谓人无完人,“乐也无完乐”。万物皆在变化之中,音乐也会不断发展,不断完善,走向更高的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