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证初心和使命的“十一书”》微纪录片自上线以来,引发了一片热议,让人们真切地感受到今天的生活来之不易,正如一句网络名言“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十一书”中所记载的十一位英雄,割舍了亲情、爱情,投入到共产主义的伟大事业中,贺页朵的“宣誓书”、傅烈的“绝命书”、寻淮洲的“请战书”……满纸满篇写下的都是共产党人“拼将七尺男儿血,争得神州遍地红”的牺牲和奉献精神,有血有肉的英雄,仿佛就在我们身边,并没有走远。
英雄不是无家,而是选择了民族和国家。傅烈,一位年仅29岁的四川省第一任省委书记,在落入敌人魔爪后,虽身受酷刑,但毅然决然地选择了自己的仰,“砍断我的头颅,也休想从我身上得到你们需要的片言只字!”这就是一个共产党人的“自白”。他临刑前的“绝命书”语言平静,为人子,他向父亲坦言“我这次牺牲并不出乎意外,父亲不必过于悲伤……”;为人夫,他向爱妻说道“要继承我的遗志,为党的事业奋斗到底!”傅烈的“绝命书”至今读来尤令人感怀万千,他的生命虽如昙花一般“凋零”在最美的年华,消逝在岁月的长河中,却激发了万丈波澜,正所谓“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千千万万个“傅烈”因为共同的理想,牢牢地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他们抛家舍业、远离亲人,投入到轰轰烈烈的革命事业中,为了民族的希望、为了同胞的生存、为了新中国浴血奋斗。反之,我们一些党员干部,在面对上级安排的急难险重任务时,却以家庭需要照顾等种种个人原因推三阻四、畏难不前,党性何在?令人汗颜。
英雄不是无情,而是选择了忠诚和豪情。“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一位铁血共产党人留下这首短短20字的“就义书”后含笑赴死,一颗对人民、对革命的忠贞初心闪烁于诗的字里行间、视死如归的英雄气概跃然于纸上。“苍山如海、残阳如血”,英雄的事迹感天动地。夏明翰在监狱里给母亲的信中写道,“儿女不见妈妈两鬓白,但相信你会看到我们举过的红旗飘扬在祖国的蓝天!”字字如血、如泣,又充满了希望。“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母亲是儿女心中温馨的港湾,而远行的儿女则是母亲永远的牵挂,母子(女)之情是一份感天动地、亘古不变的温情。我相信英雄写下这封书信时,也是泪眼婆娑、心如刀割,试问天下,谁不愿守在母亲身旁尽一份儿女的孝道,也正是因为这份母子情,为了让天下更多的母亲能够安享晚年,远离战争、远离贫苦、远离饥饿,夏明翰才以他的“侠骨柔肠”投身革命事业,践行心中信仰,用英雄气概谱写一幕感天动地的英雄篇章。
英雄不是无爱,而是选择了牺牲和大爱。赵一曼,一位战斗在白山黑水间的抗联女英雄,牺牲时年仅31岁,她的宁儿才8岁,正是依偎在母亲怀里撒娇承欢的年龄,却永远地失去了自己的母亲。血雨腥风里倒下了无数革命英烈,击碎了许多无价的宝贵生命,做一名共产党员不仅是一份荣光和责任,并且随时准备着战斗和牺牲,他们是父亲、是母亲、是儿子、是女儿……他们以五千年亘古未有的牺牲和奉献精神让历代风流人物黯然失色。他们热爱生活、珍惜生命,更明白生命的可贵,正因如此,在国破家亡的危难之际,他们才会毅然决然地抛开一切,敢于用自己的鲜血和宝贵生命捍卫自己的国家和民族。面对残暴的敌人,他们大义凌然,用自己的生命换来民族的希望和国家的生存,正如老英雄张富清所言:他们用自己的命换来了国家的命!这就是共产党人至死不渝的忠贞与信仰,是他们用生命和热血挺起了中华民族不屈的脊梁。
“我们的事业并不显赫一时,但将永远存在”。一页页华章翻过、一幕幕似曾相识,或许时代不同、背景不同,但永恒的是初心和使命。“十一书”通过十一名共产党员呈现了一个时代共产党人的缩影——“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路,而我们的初心和使命就是让英雄举过的红旗永远飘扬在祖国的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