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节日多种多样,五花八门,这里主要说说春节、端午节和中秋节的趣事。
一年之首是春节。春节前夕,家家户户忙着筹办年货。村长会组织村民到池塘捕鱼,每家每户都会分到新鲜鱼过年。村里时时会传来“一二三、一二三”的叫喊声,那是村民们在打“糯米饼”;妇女们则在家里酿米酒、煎糯米或粘米丸子、炸红薯片、包饺子……到了腊月二十四,就是小年,早早就会听到有人在祠堂击鼓;这天,村长还会安排村民在祠堂门柱、栋柱、门眉等地方贴春联。在外的人们都会陆陆续续从四面八方赶回来同家人团聚,欢欢喜喜过大年,酒足饭饱之后,大家便不约而同来到祠堂,围着火堆守岁,大家边看春节联欢晚会精彩的节目,边等着、守着、盼着新年的到来,直到凌晨零点。春节期间,亲朋好友都会走家串户拜年,互致问候,新年祝福……到处是一片喜庆的气氛,一直到正月十五,元宵节的到来预示春节结束。
农历五月初五便是端午节。这天,家家户户门口都会插上艾叶和剑蒲。早餐全家围在一起吃团圆饭,棕子、包子、馒头、鸡蛋、鸭蛋、皮蛋……应有尽有,任你挑选。随后邻里互送自家的棕子、包子等食物……年轻人还会到附近去看龙舟比赛。听老师说,端午节是为了纪念伟大诗人屈原。他的“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不知激励了多少华夏儿女奋发向上。
“十五的月亮圆又圆”,农历八月十五便是中秋佳节,这是最具团圆的节日。1997年7月1日,香港回到了祖国母亲的怀抱;1999年12月20日,澳门又回到了祖国母亲的怀抱;我想,不久的将来,台湾终究回到祖国母亲的怀抱。到那天,家家户户吃上中秋饼,摆上团圆宴,喝上团圆酒,共同祝愿祖国母亲越来越美好。
这便是最具中国特色的传统佳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