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传统节日就像是天上璀璨的星星,每一颗都散发着光芒,每一颗都有其悠久的历史渊源和丰富的民俗文化,在这群闪耀的星星中,我要选择一颗最耀眼的星星,也就是我最喜欢的传统节日之一端午节介绍给大家,说不定你也会喜欢上这个节日。
说起端午节,我们第一想到的就是屈原,因为端午节的起源和屈原有着巨大影响,端午节相传就是为了纪念屈原而设立的,那你想知道这个故事是什么样的吗,那就让我为大家分享一下我所了解的端午节纪念屈原之说。在很久以前,爱国诗人屈原是一个国家的大臣,他为了国家利益和发展,积极建言献策,主张推行一些对国家和人民有利的政策,但是当时的楚王昏庸,还听信谗言,加上楚国的日渐衰落,导致屈原很失望,所以屈原选择以死明志,在五月初五那天跳入汨罗江。爱戴他的百姓们纷纷乘船前往救援,为了让江中的鱼不伤害屈原身体,人们往江中扔粽子,但最终还是没有找到屈原。为了纪念屈原之死,人们每年都会在五月初五那天乘船往江中扔粽子,这也是农历五月初五端午节赛龙舟、吃粽子的习俗由来。
端午节传统习俗除了我们所熟知的赛龙舟和吃粽子外,还有很多有趣又有意义的活动,比如挂菖蒲,因为端午节正好在夏季开端,所以人们会用菖蒲来驱除瘟疫;喝雄黄酒也有驱邪解毒、强身健体之功效,还有悬挂钟馗像等等习俗,这些习俗大多有祈盼安康之意,端午节因此也有两个节日祝福歧义,有人支持“端午节快乐”,也有人支持“端午节安康”,但无论哪种,都是人们对美好幸福生活的祈盼。那这样的传统节日,我们怎能不喜爱呢?
端午节还有很多别样的名称和叫法,比如“诗人节”,是为了纪念爱国诗人屈原;端午节时间是农历五月初五,所以端午又名端五、重五、端阳等,有些地方亦称之为五月节、夏节等。其他名称我就不一一列举了。
端午节作为中国传统四大节日之一,其民俗文化我们都要去了解,更重要的是发扬和传承屈原忧国忧民的爱国精神。看了我的端午节介绍,那你觉得传统节日端午节是不是很有趣,还能让我们学到很多的传统文化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