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传统节日的作文:元旦节
元旦节(一)
今年的元旦过得可不一般,因为我参加了我们这边举办的元旦长跑。这次长跑让我懂得了很多,让我过了一个有意义的元旦。
在元旦长跑里,我遇见许多同学,他们各个都精神饱满,都说要赢得冠军。再看看,周围人头济济,想必会有一场龙争虎斗。
我在青少年甲组。我们大多数是中学生。长跑是从红绿灯开始。随着裁判的一声令下,整个人群开始移动。先是快速地移动着,渐渐地,大家的力气都消耗得七七八八,于是速度就慢了下来。幸好我有先见之明,开始时匀速而跑,在接下来有力气冲刺。
我们跑啊跑,跑到了转弯的交接处时,有的人就从中间横贯过去来抄捷径。那个可是个大弯道,如果抄捷径至少可以省去1公里的路程。越来越多的人从那儿过去。我看了看,想:走捷径吗?走,可以省去好多路程,节省好多时间和体力。但是,却是撒谎的行为。不走,虽然坚守了诚实,但是却要耗费大量的体力和时间。我走还是不走?我停下来,自己和自己辩论着。这时,一个满头白发的老者见我停下来,就对我说:“小兄弟,为什么不跑啊?人生贵在坚持与诚信,加油啊。”我听了这一番话,心中便有了方向。我绕开抄捷,向原来的道路跑去。
我跑了好久才跑到走捷径一会儿就到的地方,但是我并不后悔当初的选择,因为我坚守诚信,是个诚实的人。现在,我看见终点了,可是,我的体力也不多了。我坚持着。一米,一米,又一米。近了,近了,又近了。终点在望,加油,就胜利了。我一鼓劲向前冲去。我冲线啦。我最后虽然没有名次,但我依然感到高兴。因为我是一个问心无愧的人。
经过这件事,我学会了做事要讲诚信,要坚持下去。这样,就算你不是冠军,但你一定不会是失败者,而是你自己心中的赢家。
中秋节(二)
我喜欢的中秋节又要来到我的身边了。在我的家乡中秋节有互相串门拜访的习俗。然而我们家的亲戚居住得都比较分散,他们都居住在不同的地方而且距离得比较远,所以我们家的中秋节情况比较特殊,经常是需要两头奔波。
中秋节的前两天,我和妈妈急匆匆搭车去澧县外婆家提前送中秋礼。乘车的时候,我看见很多人都提着月饼礼盒,我也不例外。我想,中国传统的四大节日一定都蕴涵着深刻的含义。中秋节的含义是就是中秋团圆,团团圆圆。中秋节有一个习俗,就是全家人一起吃月饼,寓意是一家人从此团团圆圆,永不分离。
从外婆家送完中秋礼回来以后,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没有办法到乡下奶奶家去,于是就派爷爷做代表,将我们每一个人的祝福送到。
中秋节早上,吃过早饭,妈妈准备为过中秋节做一顿丰盛的大餐。妈妈一进菜市场就直奔卖鸡鸭的地方,我也跟着凑过去。我跑过去一看,觉得十分奇怪,平常买鸡买鸭都是现场杀,可是今天鸭子已经杀了二十多只,随时准备卖出去,而鸡却没有杀好。我问爸爸为什么,爸爸说这是常德人过中秋的特殊习俗,就是吃鸭子。这时我才恍然大悟。
晚上,我将坐垫和桌子摆在阳台的地板上,桌上摆着一个圆盘,圆盘上有四个杯子,里面都装满了水,代表团团圆圆,桌上还有我最爱吃的毛豆。我们幸福的一家三口在坐垫上,一边吃毛豆,一边吃月饼,一边赏月,真是其乐融融。其间,我们还做了个有趣的游戏,叫成语接龙。规则是如果超过一分钟接不上就算失败,失败的人罚喝一杯白开水。刚开始,我们都接得很迅速,到后来,我就有点江郎才尽的感觉了。为此,中秋节的晚上我可没少喝水,害我一晚上上了很多趟卫生间。
每年的中秋节都各不相同,今年的中秋节又别有一番风味。
端午节(三)
“五月五,是端阳。门插艾,香满堂。吃粽子,洒白糖。龙舟下水喜洋洋。”听到这首儿歌,就让我想起了端午节。每年五月初五,是我国传统的节日——端午节。
端午节要插艾枝,悬艾虎。端午节这天一早,人们将艾枝插在门上,或用艾蒿编织成“艾虎”,在门楣中央或带在身上,驱虫避邪,以保安康。
端午节要画门符。端午节这天,人们将蝎子、蜈蚣、毒蛇、蛤蟆、壁虎“五毒”形象的剪纸做门符。据说这样做,是为了驱“五毒”,防瘟疫。
端午节要带香包、系五彩丝线。香包是用棉制品和丝线绣的,包里除了装些雄黄、苍术外,还要装香草配成的香料,戴在身上起驱虫除秽的作用。五次丝线象征五色龙,系五色线可以降服妖魔鬼怪。
端午节要吃粽子。早晨,家家吃粽子纪念屈原。一般是前一天把粽子包好,夜间煮熟,早晨食用。包粽子主要是用河塘边盛产的嫩芦苇叶,也有用竹叶的,统称粽叶。粽子的传统形式为三角形,一般根据内瓤命名,包糯米的叫米粽,米中掺小豆的叫小豆粽,掺红枣的叫枣粽;枣粽谐音为“早中”,()所以吃枣粽的最多,意在读书的孩子吃了可以早中状元。过去读书人参加科举考试的当天,早晨都要吃枣粽,至今中学、大学入学考试日的早晨,家长亦要做枣粽给考生吃。
赛龙舟,是端午节的主要习俗。相传起源于古时楚国人因舍不得贤臣屈原投江死去,许多人划船追赶拯救。他们争先恐后,追至洞庭湖时不见踪迹。之后每年五月五日划龙舟以纪念之。借划龙舟驱散江中之鱼,以免鱼吃掉屈原的身体。
端午节真是一个有趣的传统佳节!
圣诞节(四)
20**年的圣诞节是一个开心的日子。一想起来,我的心里就会盛开一朵灿烂的花,快乐而激动。
圣诞节那天,天格外寒冷。但寒冷的天气丝毫也挡不住圣诞节快乐的脚步。街上的商店门前都摆上了美丽的圣诞树,超市里的员工也戴上了可爱的圣诞帽。看着这些,我们这些小鬼心里乐开了花。因而,举办一场别开生面的圣诞庆祝会的想法便油然而生。
经过策划,下午我们在黑板上画上了大胡子圣诞老人,在窗户上喷上了洁白的雪花,还在教室中央放上了一棵缀满星星的圣诞树。同学们围着圣诞树转啊,跳啊,可高兴了,教室里顿时洋溢出节日喜庆的气氛。
好不容易盼到了晚会的到来。第一个节目是笛子合奏《友谊歌》。笛声悠扬动听,使我们也忍不住在观众席上轻轻吟唱起来。不知不觉,这个节目在同学们雷鸣般的掌声中结束了。接着,我们连忙喷出美丽的雪花彩带迎接着下一个节目——笑话。表演者是高个子龚关和捣蛋鬼张振宇。他们风趣幽默的对话和滑稽的动作表演,惹得我们个个捧腹大笑。
晚会在欢乐的气氛中进行着,演员们使出全身解数,来博得观众的笑声和掌声。观众们个个笑得脸红通通的,巴掌都拍痛了。晚会接近尾声时,我们全班同学拿出了最后的秘密武器——五颜六色的花瓣,抛向空中,抛向演员们……
看着这些美丽的花瓣,我想: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圣诞老人不仅成了我们最可爱的伙伴,而且是位和平的使者。
泼水节(五)
讲到傣族,人们都会不约而同的想到傣族泼水节,那盛大的场面,不由得让人心神向往!
泼水节即傣历新年,是西双版纳最隆重的传统节日,其间丰富神奇的活动内容,吸引着国内外无数游人,泼水节一般为三至四天,第一天为除夕,是送旧岁的日子,常有划龙舟、放高升等传统活动(放高升即燃放自制的土火箭)。第二天(或第三天)为空白,它不属于旧的一年,也不属新的一年,而是旧年和新年之间的空日子,所以,这一天(或两天)人们可自由安排活动。第三天为傣历的元旦,也是傣历年中最热闹的一天。传说是“日子王到来的一天”。这一天清晨人们便身着盛装开始忙碌做一些佛事活动。到午时忙碌的妇女们便担水为佛洗尘(即“浴佛”),求佛保佑傣家在新的一年里万事如意。至此欢乐的泼水活动便开始了。
泼水是泼水节最主要的传统活动,人们相互泼水、相互祝福,傣家人常说:“一年一度泼水节,看得起谁就泼谁”。泼水传递了男女青年们真挚的友谊和爱情,泼水表达的人们相互间的祝福,圣吉的水把人们一年的辛劳汗水、烦恼、忧伤冲得干干净净。把欢乐和圣水洒向远方来客和过路人。以示对客人的尊敬和欢迎,把友情传给四面八方的朋友。传统活动还有丢包求偶、跳孔雀舞和雄壮潇洒的象脚鼓舞、文艺表演、体育竞赛、商贸交易、物资交流等。
夜晚,当你躺在草坪上时,你就会看到一盏盏孔明灯从草坪上缓缓上升,带着人们的愿望,飞上天空。
泼水节是傣族人民心中神圣的节日,也是傣族人民心中快乐的节日!如今的大中国真是“百里不同风,千里不同俗”,每个地方都有不同的特色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