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人生没有捷径可走
在面临人生的选择时,我们都想要选一条最短的路,最快获得幸福。可是,陈彤却掷地有声地说:“这是关于幸福人生一个最经典的误解。”
很早的时候,看过一本书,名叫《亨利八世和他的六个妻子》。当时不明白,在他杀了第一个妻子时,为什么还有女人肯赴汤蹈火嫁给他?
现在我不会问这种问题了——他杀了一个老婆,后面一定还会有很多女人排着队自荐枕席,因为他是亨利八世,嫁给他,自己就是王后,自己生的孩子就可以继承王位。毕竟这是最短的一条路——虽然从结果看,是通向死亡最短的路,但在最终结果降临之前,很多女人都会认为这是通向幸福最短的路吧?
我们每个人都想找到一条通往山顶的捷径,就像每个人到股市买进卖出都是为了赚到钱,而不是为了血本无归。如果有人事先告诉我们某只股票是垃圾股,我们一定不会轻易买进,同样道理,假如一支正在大涨大红的股票即使已经涨得很高,高到千钧一发,我们还是会奋不顾身地买下,以为它还会涨。人生就是充满这么多不确定性——有的路,看上去很容易,很平坦,可一旦上了路,就是一条不归路。
一个女朋友失恋了,我们说,天下男人又没有死绝,你那个男友也很一般,赶紧再找一个更好的补回来。于是,我们把认识的所有“钻贵”都往她那里推,因为这是一条捷径——在千百万成功富有的男人中,只需要有一个对她说“Yes”,那她这辈子的幸福就到手了。这事儿难吗?从理论上说,不难。她美丽、年轻、单纯,而且很温柔,多才多艺,应该不是什么难事吧?但偏偏就等了很久很久——不是没有人追求她,但总在谈婚论嫁的一瞬间,那些她中意的男人们,却全身而退。也不是没有男人肯娶她,但那些肯娶她的男人,她又不满意——因为他们显然是一条太远的路,她说,要跟他们吃多少苦,才能享受到丰收的喜悦?
很喜欢阿加莎·克里斯蒂的故事。她生于1890年,那个时代,女人大部分是没有工作的,尤其是贵族妇女。可惜阿加莎没有那么好的命,她爱上了一个没有多少钱的穷男人,嫁给了他,为他生了一个可爱的女儿。他们同甘共苦,曾经有过相当拮据的日子。后来,男人发迹了,他们买了大房子,以及只有富人才拥有的轿车。然后,男人爱上另一个女人。阿加莎的小女儿对自己的母亲说:“父亲喜欢我,他只是不喜欢你。”阿加莎伤透了心,但她承认女儿说得对。
她等了一年,期待丈夫回心转意,当然,她的期待落空了。于是,她同意离婚。她说:“再没有什么可以忧虑的,剩下就是为自己打算了。”她为自己打算得很好,不仅以写神秘谋杀案闻名于世,而且还嫁给了比自己小14岁的年轻考古学家——她在39岁那年遇见了25岁的他,人们劝她不要接受这个年轻人的爱情,她回答:“为什么不呢?他热爱考古,所以我不用害怕变老——我年纪越大,他越爱我。”
事实确实如此,她活到很老,受到女王接见,被封了爵号,再不必为金钱、名望、荣誉、地位、爱而发愁。看上去,她走了一条漫长的道路——写侦探小说,在她之前,还没有女人通过写侦探小说而成功呢。
我想说,有的路看上去很短,实际上走起来很难;有的路看起来很难,实际上走下去却越走越宽。可是,如果不是被逼到悬崖边上,谁肯跳下去呢?即使跳下去可能是一个更美好的世界。人,尤其是女人,总是喜欢安逸,喜欢四平八稳,喜欢不费什么力气就可以全部得到。很多时候,我们并不羡慕那些奥运冠军,认为他们太苦了,我们吃不起那些苦。我们总说,干得好不如嫁得好。其实,这是关于幸福人生一个最经典的误解。
许多看上去很短的路,实际上是最艰难最没有可能性的。它们不过是看上去很容易,仿佛离成功只有一步之遥,但跨越那一步,需要的不只是运气。所以,还不如咬紧牙关,把人生当作一场长途旅行,也许,当我们最终达到光辉顶点的时候,会发现周围到处都是美丽风景,不需要去巴结谁、讨好谁、迎合谁,就已经得到了想要的一切。就像伊莎朵拉·邓肯在成名以后说的那样:“我得感谢上苍,因为我们小的时候母亲很穷,既养不起仆人,又请不起家教。正因为如此,我才得以自然健康地成长。”所谓自然健康,在我理解就是无论生活怎样对待她,她都一直向自己的希望努力,即使希望落空,遭受打击,依然充满信心,这使她成为一个与众不同的人,并且即使在今天依然光芒四射——我想,她也是想过要走捷径的吧?但事实上,她选择了一条看起来更艰难的路,并因此得到了更多更丰富的爱,拥有了更丰富更传奇的人生。
所以,假如我们不幸没有生在豪门,不幸没有既拥有美貌又拥有财富同时还很年轻,那么我们并不是真的不幸。这个世界上幸福的女人有很多,但她们决不都是年轻漂亮又富有。一个女人真的不幸并不是她们没有找到通往幸福的捷径,而是她们以为自己找到了,但却走了一辈子以后才发现,原来这条路是最远的路,且不通往任何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