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先烈不忘初心书信
2016年是长征胜利80周年,7月23日,铁路福州机务段永安整备党总支20名党员到北上抗日宣言发布地石峰村参观革命遗址遗迹,开展革命传统教育。
早晨8时,20名党员着天蓝色的夏季工装,乘坐从永安市公交公司租来的一辆大巴车,从铁路福州机务段永安片区出发。一路上,笔者随带的一个导游喇叭就在自动播放着《十送红军》、《红军是咱忘不了的人》等红军歌曲和有关石峰村红色旅游的景区景点解说词。9:45时,大巴车来到小陶至半村公路8公里处的主力红军长征前夕东线防御第一战小陶战斗白粉山战斗遗址红军纪念亭(老百姓的红军庙)参观,并浏览了墙上的《永远的丰碑——红军纪念亭简介》,加上当地人的讲解,党员们了解到,1934年7月14日中央红军红七军团从连城县姑田镇上余村的尧家畲出发,1934年7月15日进入永安市小陶镇的石峰村及洪砂、小陶一线,与护送其北上抗日的红九军团先头部队会师。16日到达吴地,17日到达当时宁洋县的香寮,18日到达西洋,19日到达桃园。根据1934年7月5日《中共中央关于开辟浙皖闽赣苏区给七军团的政治训令》和《中央政治书记处、中央政府人民委员会、中革军委会关于派七军团以抗日先遣队名义向闽浙挺进的作战训令》、《中央政治书记处、中央政府人民委员会、中革军委会关于组织北上抗日先遣队给红七军团作战任务的训令》等3个《训令》,以及随军携带供沿途散发宣传的《为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宣言》、《北上抗日先遣队告农民书》、《我们是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三部宣言书的规定动作和规定日期在小陶镇石峰村及洪砂、小陶一线发布了《为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宣言》等三部宣言书。
北上抗日先遣队及其红九军团的护送行动惊动了国民党当局。1934年8月初,敌第四纵队第三师、第九师、第八十三师分别占据小陶镇坚村、吉口、小陶、桐林、湖口,及大陶洋盆地。
8月6日,中央红军红十五师(即少共国际师、系红一军团补充师)由石城、宁化、清流到永安安安砂,并进入洪田镇的马洪、东坑、生卿、苦竹一线,占领了有利地形。8月5日至9日,中央红军红一军团主力由连城的四堡经嵩口坪进入罗坊、半村、垇头、石峰、上坂、留山、大窠等村庄。
8月12日,小陶战役在石峰峡衙岭拉开序幕。刘戡部下一营兵力从桐林沿小路上石峰衙岭。红军一个营的兵力在石峰村老人吴洪龙的带路下,出陈坑,经黄垇、泗州峡,转上衙岭、切断敌人的退路。经一番激战,歼敌一营,活捉了敌营长,并将其押到红军指挥部。此战载入1934年8月20日《红色中华》227期。
衙岭战斗后,红军调遣兵力,沿山路向流坑方向推进,正在这时,敌军另一个连士兵抄小路,爬上红军侧背后的白粉山头,架3挺机枪向行进中的红军战士疯狂扫射,红军伤亡惨重,被迫退回衙岭北侧。战斗从上午10点开始,敌我双方,都派了增援部队,一直激战到下午3点左右结束,敌我伤亡各300人。
18日、20日、21日和22日,中央红军红一军团与敌军分别在大陶洋的与洪田镇交界处的石莲山、矮岭、大行贵山一带进行了激战。其中,尤以20日在矮岭主峰阵地的激战最为激烈,双方肉搏六、七次,相持9个小时。石莲山、矮岭及大行贵山之战,敌我伤亡各500人。
8月22日,中央红军红九军团在护送北上抗日先遣队北上抗日途中从大田、尤溪一带缴获的食盐、枪支、弹药等顺利运抵“石峰地区”。罗炳辉亲自检查、清点、搬运弹药食盐等战利品,并向中革军委发电汇报。军委回电要求红九军团迅速向连城朋口前进由红五军团接应。
8月23日下午,中央红军红一军团全部撤出洪田、小陶地区,经石峰、安砂、清流境内径往江西而宣告结束。这次战斗,延缓了敌人向我中央苏区核心地区进攻的时间,掩护了大量弹药食盐等战利品从尤溪、大田、永安、连城运回中央苏区。
9月1日至3日,中央红军红一军团由江西秘密运动到汀州,在汀州和连城交界处的温坊,打响了“以少胜多”的运动战“温坊战斗”。消灭敌军1旅又1团的兵力,取得了中央主力红军长征前夕对敌反击战的重大胜利。此后,便是中央主力红军长征前夕、第五次反“围剿”红军在闽的最后一战长汀松毛岭战斗。
2011年永安市申报原中央苏区范围期间,笔者与永安市委党史研究室特邀申苏研究员安孝义一道全程参加了永安市绝大多数红色遗址的现场采风,并多次随同福建省(sheng)委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龚玉闽、林强等领导和专家深入石峰村考察。2012年农历二月初二,中共历史最权威网站、人民网党史频道以《红色旅游地:“北上抗日宣言第一村”石峰村》为题报道了北上抗日宣言第一村石峰村的历史定位。
2月26日,石峰村支书吴金兴收到了省党史相关人士林强寄来的信件,信中说:“在战火纷飞的年代,尤其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石峰村先辈和广大群众为革命作出过重大贡献,也付出了巨大牺牲,是名副其实的‘北上抗日宣言公开发布地’,也是红七军团与红九军团会师地之一。这已成为红军斗争史上英勇悲壮的一页,将永垂青史……希望永安申苏工作继续努力,要经得起时间和历史考验,祝愿石峰村明天更美好!”。
2012年4月29日下午,著名党史相关人士、研究员,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现任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研究会会长石仲泉莅临永安苏区考察指导,经林强教授介绍,永安市委党史研究室原主任张丽华提议,在永安市委分管党史工作的领导、组织部长陈木旺见证的情况下,石仲泉先生并为北上抗日宣言发布地石峰村题字。
2012年2月29日,人民网党史频道发表安孝义的论文《永安是长征最早的出发地》,据安孝义先生三次论述《永安是长征最早的出发地》论文考证,《中央政治书记处、中央政府人民委员会、中革军委会关于派七军团以抗日先遣队名义向闽浙挺进的作战训令》、1934年7月《中央政治书记处、中央政府人民委员会、中革军委关于北上抗日先遣队给红七军团作战任务的训令》、《为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宣言》的落款日期等重要党史文献一并印证1934年7月15日红七军团和红九军团在永安小陶镇洪砂及石峰村一线会师并首发《为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宣言》、《北上抗日先遣队告农民书》、《我们是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三个宣言书,三部宣言书在石峰村首发是两个《训令》和3部《宣言》规定发布日期等赋予的规定动作。按照安孝义先生的三次论述《永安是长征最早的出发地》的理论体系,北上抗日宣言发布地就是完整意义上的长征出发地,而且是长征最早的出发地。
之后,党员们又来到位于红军纪念亭不远的中央红军第一军团小陶战斗红军无名烈士冢参观并留影,党总支书记曾建德等还来到红军无名烈士墓前,以行军礼的方式向牺牲在小陶战斗区域的无名红军英烈表示致敬,看到墓地周边还有一些杂草没有拔干净,曾建德等党员主动爬上墓地周边拔除了杂草。
离开白粉山战斗遗址,党员们来到距离石峰村小半线公路拱桥约百余米的管其雄家门前土坪停车,此处距北上抗日先遣队石峰村驻扎点瓦窑头厝只有一二百米远,步行即可到达,石峰村民管其雄在路边开有一间代销店。2016年7月13日房东管其雄委托笔者在互联网上公布了他的联络方式,同意所有来到石峰村参观旅游的网友和游客在他的家门前停车、问路,必要时,可与他预约农家饭和预约联系导游等,百度搜索“石峰村钥匙”即可找到他。因此,7月23日,由福州机务段永安整备车间党总支租用的这两公交车便如约开进了管其雄的家门前。
在北上抗日先遣队石峰驻扎点暨中央红军红一军团二师指挥所瓦窑头厝,党员们仔细浏览墙上的红军标语,红军是抗日反帝的军队”、“全中国抗日的工人、农民、士兵团结起来,实行对日作战”、“全中国的海陆空总动员对日本作战”、“国民党说抗日,为什么把东三省送给日本帝国主义?”、“拥护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等等,对着墙上的中央红军标语,不少党员人纷纷朗读,或拿起手机拍照。
随后,党员们又来到北上抗日宣言发布地石峰纪念馆参观,党员们首先浏览了2014年夏,由永安市财政拨款10万元,由永安市委党史研究室原主任张丽华亲自把关的《前言》等展板,从中了解到, 1934年7月15日,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与护送其北上抗日的红九军团先头部队在小陶镇石峰村及洪砂、小陶一线,并受权发布了由毛泽东、朱德、周恩来、王稼祥等领导人提前签名印制的《为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宣言》,表明了“北上抗日先遣队愿意同中国的民众一起以民族革命战争,打倒日本帝国主义”的决心,宣言的发布对宣传我党抗日主张、推动抗日运动发展、扩大党和红军的影响,以及策应中央主力战略转移,都起到积极的作用,对当时的抗日活动是一个巨大的推动,同时使以石峰村为中心的永安一带区域成为抗日宣言发布地。
在北上抗日宣言发布地石峰纪念馆的大厅里,党员们看到,这个大厅展出了聂荣臻、林彪、寻淮洲、粟裕、罗炳辉、蔡树藩等6位红军将领的画像及其简介。他们所领导的部队都在石峰村留下了足迹。
之后,党员们又在北上抗日宣言发布地石峰纪念馆的大厅里重温了入党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gong)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gong)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党总支书记曾建德告诉笔者“十(shi)八(ba)大以来,以习(xi)近(jin)平(ping)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形成了全面从严治党思想。做为一名党员,首先要做到自己保持本色,根据党章的要求,结合自己的企业,起码要在自己的岗位上起好的表率作用,我们的基层党员,一言一行,群众都看在眼里,对群众的影响是很直接的,我们的群众看共产党,就是从我们这些基层党员的言行上做评判的,‘两学一做’,基层党员要做好,这是关键,我们要正人先正己,带着我们周边的群众,把工作做好。做为共产党的后辈,更不能忘记革命先辈,没有他们的前赴后继,不怕流血牺牲,不可能有今天的新中国。习(xi)近(jin)平(ping)总书记7月18日在宁夏固原考察时说得好,‘长征永远在路上’,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教导‘缅怀先烈、不忘初心,走好新的长征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