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儿小学毕业家长寄语
亲爱的女儿
一直想像其他那些舞笔弄墨的文人父亲那样给你写封信,但是,爸爸总觉得你就在我们身边,天天在一起无话不聊,所以觉得写信多余。今天你在放学后用电话给爸爸布置的给你写个毕业寄语的作业,我口头也没答应,不过心里还是痒痒的,想写点东西给你。因为,后天,你即将成为一名骄傲的小学毕业生。
亲爱的女儿,当你还在你妈妈肚子里的时候,爸爸就特别期盼你是一个女儿。每当你用小胳臂小腿在妈妈肚子里运动的时候,我就常常想象你头上扎着小辫穿着漂亮的粉色裙子在我面前欢快地嬉戏的样子。等你出生的那一刻,你果然是我最亲爱的女儿,这让我无比欢欣和幸福,护士把你放在我怀里,我久久的都不想把你放下,乃至忽略了妈妈生你的痛,直到现在,你妈妈都还“吃醋”,说我有了女儿忘了她,还说女儿是父亲的前世情人这话一点都不假。呵呵,不管妈妈怎么说,爸爸这辈子都会爱你,当然也爱你妈妈。你出生的时候只有2.7公斤重,48公分高,你妈妈为这还暗暗自责,怪自己怀着你的时候自己为什么没有胃口不想吃太多东西,是因为你营养不够才这么瘦小。
但是,你一直健康的成长。
现在,你小学即将毕业了,尽管你还是偏瘦(很多人很羡慕哈,说女儿好身材啊),但是,你已经和你妈妈一样高了。一天,忽然从你QQ空间看到一篇你写的日志《那些回不去的童年》,我心里一时竟有些失落,这个小丫头,什么时候,不知不觉地,就在我身边,一点点地长大了。
女儿,我知道,在你的眼里,爸爸是个好爸爸,但肯定不是最好的爸爸。有让你很快乐的时候,比如,从你很小的时候起,把你放在肩头,带着你到各种地方,甚至有时候外出开会也带和你一起,也常在周末,哪怕再忙,也要和你妈妈一起带你出去吃个家庭周末餐。也有让你很郁闷的时候,比如,送你上学的时候,爸爸总没完没了地在你旁边唠叨:“快点,别磨蹭,要不我走了!” “自己能做的事自己做!” ;有让你特别感动的时候,比如,爸爸在下雨天为了保证你上学的时间,骑着电车冒雨送你到学校,然后穿着被雨飘湿的衣服去上班,妈妈在爸爸出差的时候伤了手也还为你准备午餐;也有让你很气愤的时候,比如,犯了严重错误,被爸爸罚跪墙角面壁思过,还得挨上几下(你可知道爸爸罚你的时候心也很疼,也曾偷偷的落泪?) …… 今天,爸爸想跟你说句“对不起!” ,因为,从上小学起,爸爸就不想让你什么事情都太循规蹈矩,爸爸是希望你能在成长中锻炼自己独立思考的能力,让你有自由发挥的空间,让你的各种丰富新奇的想象力自由翱翔,所以没有强迫你去报数奥、英语……,就让你自己选择了拉丁舞和古筝,也是想让你有好的艺术气质和保持小女孩浪漫的天性。尽管如此,爸爸妈妈心里仍然对你的学习成绩有些“不安”,所以在学习上的一些要求和爸爸有时大声地批评,可能让你小小年纪感觉到了身上的责任;有时爸爸自己的一些事情没处理好,却把情绪转移到你的身上;爸爸也曾因工作忙碌疲惫,而在无意之间,对你的感情需要给予不够;…… 总之,今天爸爸心里想要对你说对不起的地方太多了。可是女儿,爸爸同时也很想让你明白,爸爸衷心地希望你能自由、快乐、健康地度过每一天。
亲爱的女儿,你知道吗,从你出生到现在,而且一直到永远,在爸爸的心中,你都是最好的(尽管我们在你面前谈论过其他优秀的孩子)。你每一点每一滴的进步,每一分每一毫的努力,爸爸都看到了,每年的父亲节、母亲节,你都会亲手给爸爸妈妈做贺卡并工整的写上祝福语,爸爸妈妈也常常被你感动得热泪盈眶,也常常为你倍感骄傲,尽管爸爸没有每一次都告诉你。即便是你做错了事的时候,爸爸会批评你惩罚你的时候,但同时爸爸心里也很明白,你还是个在人生的道路上刚刚起步的孩子,你的思想、心智,都还在成长的道路上跋涉着,寻找着,探究着,分辨着,伴随着疑惑、选择、徘徊,甚至逆反。当初的爸爸,也是这样一路跌跌撞撞地闯过来的。
亲爱的女儿,今年九月,你将成为一名初中学生。
进入初中以后,你将会面临更多的学习科目和学习任务;进入初中以后,你将接触到更多不同性格、不同兴趣爱好、具有不同待人处事方式的各有所长的或优秀或普通的同学和老师;进入初中以后,你将会面临新的挫折和困难。
没关系,孩子,忐忑不安时,不要害怕,来找爸爸妈妈吧,我们很愿意做你心里的一粒定心丸;彷徨无措时,不要迷失,也来找爸爸妈妈吧,我们很愿意做你手中的一个指南针;疲惫哭泣时,不要放弃,还是来找爸爸妈妈吧,我们很愿意做你的避风港湾。
爸爸让你永远记得一件事,就是将来无论你在哪里,无论发生了什么事,爸爸妈妈永远都会站在你这一边,即便你失去了全世界,也还拥有爸爸妈妈!亲爱的女儿,这不是爸爸随口说说而已,这是爸爸从你出生那刻起,就对你妈妈和你,许下的终生的诺言!
爸爸永远爱你,我亲爱的宝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