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端午
端午,端午,粽叶飘香;
端午,端午,张挂菖蒲;
端午,端午,遍插艾叶;
端午,端午,共赛龙舟;——题记
“五月五,是端午。”青翠欲滴的菖蒲和艾叶舒展着身体,咧着嘴微笑,不禁“垂延三尺”,陷入其中。
传说,诗人屈原为国殉情,投江自杀。老百姓岂能舍得大诗人离开美好的世界呢?于是,大家就划着龙舟,费尽心思地找了起来。有一天,雨下得很大,人们找到洞庭湖,湖边的居民一听也加入了这个行动,赶着时间找啊找,最终还是没有结果。划船行动就演变成赛龙舟。
既然屈原大诗人的遗体无处可寻,那我们也不能让鱼儿侵蚀他的肉体啊!人们思念屈原,为了不让鱼儿吃屈原,就用粽叶包米,彩绳打结,裹三棱状,投入江中,久而久之,就演变成端午的即兴小吃————粽子。
浓郁的香气扑鼻而来,粽叶的清新缠绵着糯米,无一不体现出中华儿女的情真意切,念古怀旧。
五月,是一个毒月;五日呢,是恶日。在恶日,将有五毒入侵,迷信的人们把艾叶,菖蒲插挂门前,用雄黄在额头写“王”字,并改动节日名:“端五”化“端午”,以避不吉利的“五”,祈求平平安安。
端午,端午。五湖四海,有我们的端午;烈日炎炎,有我们的端午;青青粽叶,有我们的端午;把把菖蒲“剑”,离不开我们的端午!
端午,端午,光耀大地;
端午,端午,盛夏满园;
端午,端午,糯香四溢;
端午,端午,欢度佳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