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八:议论文的论点提炼与确立
学习目标:
掌握议论文论点提炼与确立的技能。
学习时数:
2课时
重点与难点:
通过分析材料,引导学生获得论点提炼和确立的方法。
一、提炼论点与确立论点思维方式不一样
有学生这样来形容一位老师:这是一位矮而胖的青年老师,头发粗壮得让人害怕,视力模糊到必须凭借一幅眼镜才可以看清教室的每个角落……
从学生的描绘中,我们不难看出,我们身体的任何一个部位都可以拿来评论,但是要想准确体现人 物的精神状态,就必须找出该人物最典型的特征进行评价。我们在片段中提 炼论点也是一样,片段中的任何一个词句都可以拿来评论,(提炼观点)但是只有抓住文段的主要意思,才可以贴近作者的本意,获得最佳效果。(确立观点)
提炼论点重在分析,确立论点重在综合。
二、提炼论点之方法
(一)抓住关键,贴近生活
在提炼论点的过程中尽量贴近生活,用准确的语言表达对生活的感悟。注意:论点必须是一句完整的话。
片段一:有一个人,在每年十月间都要和家人跋涉上百里,去看野鸭南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