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博物馆观后感作文
11月3日,日本的文化日,我们决定去参观一下长野县的历史博物馆
我们先来到了位于千曲市的“长野县立历史馆”。因为是文化日,所以免费开放。在日本待了十几年,却不知道文化日里有很多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开放,真是孤陋寡闻。
今天人很多,好像在搞什么活动。后来看到了到处飘扬的“森将军祭”的白旗。我对日本历史一无所知,更不知道这森将军为何许人也。女儿倒是津津乐道,告诉我们上次学校组织来的时候,他们爬上了那个山坡。那是森将军古坟,据说建于1600年前,是长野县最早也是最大的古坟,埋葬着当时信浓国的统治者。
进到历史馆里面,女儿有点儿兴奋,带着我们左窜右窜,显得她很轻车熟路。这里展出了从绳文时代到现代日本的社会发展史,大约2000年。我这人对历史知之甚少,主要是不喜欢记忆那些繁琐的历史人物及历史事件,倒不是对历史本身不感兴趣,所以很多东西一看而过,不留痕迹。但参观了这样的历史博物馆后我想会在我记忆的存储器里留下一点东西,因为日本的这种博物馆大多修得很有品位和水平,通俗易懂,可以让普通人及小孩子看得明白,而且有很多模型或实物,让人能身临其境地感受当时时代的生活情景。比如这里有绳文人住的茅草屋,屋内摆放着他们所食用的野味模型及猎到的动物标本。也有江户时代的民宅,还有20世纪初冈谷的缫丝业发达时期的机器及养蚕的模型。这样的东西可以让参观者尤其是孩子不感到乏味,又容易理解。
由此想起前年回北京时,曾经带女儿参观过号称中国最大的科技博物馆的“中国科技馆”。从外表看,建筑物称得上造型很有气派,且颇有创意。进到里面也很宽敞而有现代感。但是所展示的东西却实在不敢恭维。解说词晦涩难懂,别说是小孩,就是大人理解起来也不容易。实物呢,则不是不能正常运转,就是即使运转起来,也不知其要说明什么原理。我想这是便是差异,即在日益发展的中国,人们常常追求拥有一个富丽堂皇的外表,但却对是否拥有与其外表相匹配的内质视而不见,当然也许是管理、经营水平还不到位吧。
再回到眼前这个历史馆。除了室内设施外,外面还有几间茅草屋,供人们体验古代人的感受。天下起了雨,在这不遮风又不挡雨的昏暗小屋,不禁令人感叹人类追求舒适享乐的欲望是怎样地推动了社会文明及科学技术的发展啊!而且这种发展是那么地不可逆转。我很难想象现代生活在钢筋水泥或优质木材建造的温暖洁净的住宅里的人们,再回到这种自然的环境里。虽然有人会去做一些回归自然的体验,但那不过是一时追求新奇、刺激的冒险,而不会将自己的生活基盘永远建在那儿。
之后我们去了县内另一个历史博物馆——“松代大本营地下战壕”遗址,可惜时间过了开馆时间,只能在门口的小展示室里看了看。以前从没听说过这个地方,听了女儿的讲解,并看了展室出展的内容,才知道二战期间还曾有过这样的历史。
原来这是1944年11月11日日军紧急开工的一个战壕工事的遗址,之所以至今作为历史教育的一环展示给世人,是因为它不仅是战争的产物,而且还是种族歧视的一个血的见证。太平洋战争末期,决定在本土与盟军决以死战,并将指挥中枢转移,最终选定了在长野县松代町的三山环绕之中建立所谓的松代大本营。于是开始了紧急修筑战壕的工程。据说当时的修筑工程十分艰难,日军动员了很多当时为日本殖民地的朝鲜人及一些日本人作为民工参加劳动。但是象岩石爆破及日夜倒班这样的最艰苦的劳动则都是让朝鲜人做。没有好的安全保障,工期又紧,所以工伤事故频发。多时一天死掉几十人,而且死掉的人常常不为人知,连尸首也找不到。据不完全统计,死者在7000人以上。另外,还绑架了一些朝鲜女性做慰安妇,并设置了慰安所。这种罪恶行径,不仅使无故女性遭受性暴力的蹂躏,也充分暴露了殖民者的冷酷而无人性。
也许是我历史知识贫乏之至,迄今为止,我竟不知有这样一段血淋淋的历史。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社会对这段历史的宣传教育不够。我不知道这段历史是否在全日本的小学用社会教科书上有记载,只知道它是长野县大多数小学“社会见学”的一个内容。但愿这种教育能够培养下一代正确的历史观,以适应越来越广泛的国际化需求。
战后60余年,围绕如何认识历史的问题,日本与亚洲周边国家的矛盾冲突不断。但通过对历史博物馆的参观,我觉得虽然右翼势力的嚣张影响着一些人的历史观,可是更有一些正直而善良的人们在为还历史的本来面目而不懈地努力着。正如长野县历史馆的网页上所写的那样:“历史为何物?我们能说它与我们无关、它仅仅是过去的记忆、它不过是教科书上的文字吗?如果我们被亚洲人民问到日本的过去,我们能说随着时光的流逝,过去也消失了吗?”
我相信有正义感的人一定会认识到:历史是不能抹杀、不能回避的真实存在,只有正视、反省它,才能真正成为“前车之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