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去昆明旅行的游玩作文
昆明旅游是我己久的愿望,日程一旦确定下来我便十分期待。 4月15日上午,我与妻怀着轻松愉悦的心情起程,下午3时抵达合肥骆岗机场,到机场负责接待的导游尚未出现,我们便在机场内外逗留起来。骆岗机场建于上世纪50年代,显得有些陈旧,简陋的设施,不堪重负的繁忙,己尽显老迈疲态,与安微腾飞的形象和曰新月异的变化有点脱节,在航站楼里不时听到“xX航班因流量而延该,请旅客朋友谅解”等声音,这不免引起不少游客的怨愤,也在一定程度上有损安薇的形象,机场是一个城市的窗口,听说在合肥北郊正在建设新的机场,一个设施先进,造型美观的大型现代化的新机场不日即可启用。
5时左在姗姗来迟的导游才出现,是个小伙子,看上去很干练也很热情,服务也很到位,为我们办好登机手续并解答了有关注意事项,待一切安排妥当他才离开,离开时还特别交待,如遇到什么情况清及时同他联系。态度决定一切,他的热情让我颇有几分感动。人一日出门在外,便觉得人间真情如此珍贵。
6点30分飞机准时起飞,飞机左蓝天白云之间迎着西下的阳光傲翔,我靠弦窗的位置坐下,美丽大方的空姐用温婉幽雅的语调,规范舒展并富有美感的动作,为我们示范着各种乘机须知和各种安全防护知识。我目视着浩渺长空,茫茫云海被踩在脚下,附视大地苍茫辽阔,眺望蓝天幽深无艮。没有参照物的飞行感觉不到飞机的速度,飞机追赶着太阳的脚步把白昼拉长,紧追不舍的执着似乎要抓住太阳的尾巴不放,金色的阳光把翻涌的云海涂染的灿烂金黄,这辽阔的图腾在清亮的天宇和苍茫的大地之间,架构起无与伦比的壮丽与宏阔。飞机终究还是没能跟上太阳的步伐,天色渐渐暗淡下来,黑色大幕从上下两个方向缓缓合拢,这时天际边出现一道耀眼的白线,这是幕障合拢前瞬间的天地拥吻煞是壮观。我不失时机地拿起相机,抓拍了这稍纵即逝的美妙奇观。8.40分飞机降落在昆明长水机场,接机的导游早己在此等候,在这草长莺飞的季节来春城旅行的人很多,业务娴熟的导游把全国各地来的驴友,年龄结构,旅游线路,价格数额分门别类地做了精细安排,然后分别送到入住的氿店。
晨7时用罢早岁,导游便接我们上路。坐上去丽江的大巴才知道我们这个团是分别从大江南北来的游客拼凑起来的散团,共临时编了12个家庭,共计41位团员。导游姓祁,本地人,干这行多年,业务较熟,态度不卑不亢,分寸拿捏的很到位。导游吃的是青春饭,导游的水平来自两个方面:良好的职业素养和诚恳的服务态度,二者缺一不可,凭我多年的经验,导游的服务质量取决于团员的消费能力,这样说似乎有矮化导游队伍之嫌,但无法褒奖的事实就是如此。记得几年前在去香港的一次旅游中,一位年轻靓丽的导游一见面亲柔可人,热情洋溢,叔叔叔阿姨地叫个不仃,让全车驴友好一阵感动,一天游玩下来见大家没有如她所愿购物消费,便开始原形毕露,损人尖苛之言顺嘴而出,惹怒一车驴友齐声斥责。 今天,天气有点阴冷,间或有细雨飘落。可能是大家刚聚到一起还不太熟悉,也许是昨天的长途飞行有点疲惫,.车里很安静,除了偶尔传来导游的声音外,缺少激情昂揚的高涨情绪,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行程,来到沿途第一个景点——恐龙谷,我原以为恐龙谷是个自然景观,可走近一看是人工建造的恐龙化石博物馆和山间有关恐龙为主题的景点,顿时兴致大减,我对人工设计建造的景点不是太喜欢,虽然它多了几分精致,但与自然景观比起来却少了些许的自然奇美。
恐龙谷始建于2008年,距昆明大约 60余公里,建在一个缓坡的山凹里,公园大门很有气势,入大门乘园区观光车到恐龙化石展馆门前,走:进展馆有几分震撼。庞大的恐龙骨架构在七彩灯光的映照下,显得阴森可怖。这些曾经主宰地球的庞然大物是怎样灭绝的呢,大约在6000万年前,行星坠落撞击地球,在着陆地点爆炸,能量相当于数十亿颗你子弹,所行成的冲击波把森林摧毁,地球上所有生物都无一幸免地灭绝了,望着橱窗甲恐龙化石标不,几千万年的时空跨越,我的眼睛有几分迷离。
走出恐龙谷天色己变得晴朗明丽,温度也上升了不少,温暖和煦取代了凄凉,一路上去丽江的大巴络绎不绝,你追我赶,路边上山民布设的简易驿站随处可见,导游与他们都有利益上的联系,时近中午我们在一个川味饭店门前仃了下来,我由于胃有点不适,再加上路边餐馆卫生条件不好,我几乎没吃,草草地咀嚼了几块随身带的干粮就着矿泉水下肚。因为路途还很遥远,吃过饭顾不上休息就匆匆上路了,下午2.00多钟赶到大理古城。车仃路边,我们徒步走进古城,走在古城的街道上,邈远的思绪在古城璀璨的天空上遨游,相传大理古国建于600多年前,这里是白族人的聚集区,国力强盛,物产富饶,它背靠苍山,面觊洱海,北临丽江,南毗昆明。在绵延叠障的西南边陲龙盘虎踞,繁洐生息。从宏阔壮丽的城廓便可看出古国当年的豪强和繁盛,经过几百年的苍桑洗礼,战乱袭扰,但古城的风貌依旧,风彩不减,足见白族人民对祖先文化的传承与珍惜,这才是一个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藯藉。古城商铺临立,街道狭窄,游人熙熙攘攘,有着浓郁地方特色的商品食材琳琅满目,充满现代商业气息的叫卖与推销,在安静肃然的古老街区呈疯狂壮,我不知道这是时代的突兀跳跃还是历史的无缝对接。顿时使我感到古诚少了些许的历史感和厚重感,进而也使我对如何解决开发商业旅游和保护历史文化遗产这对矛盾陷入深深的思考。
走到古诚尽头,一堵高高的城墙挡住了我前行的脚步,登上城墙,附看城貌,白墙黑瓦蜿蜒铺展,诚廓见方整齐紧密。仰望苍山附视古诚我仿佛读出白族古老先民在设计建造城池时,一个突出的理念就是时刻不忘抵御外辱抗击入侵,只有时刻不忘保护自己,时存安全危机意识的民族才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国强民富,生生不息。
一个半小时的游览只是匆匆一过,谈不上深入了解只是感官上的肤浅认知。 离开古诚,苍山与洱海为我们夹道送行,这庄严的仪式在一段平坦而开阔的山凹公路上缓缓展开,然后洱海洒脱地与我们挥手别行,大巴一头扎进崎岖陡峭的山峦之中。—路上旅游大巴络绎不绝,竞向丽江方向挺进,沿盘山公路层层叠叠很是壮观,在急驰的车箱里驴友们个个很快沉入梦乡,任由大巴载着一路狂奔,到达丽江己是傍晚,吃过晚饭便直抵宾馆没再安排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