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作文:橘子的启示
用桔子比喻人生、表达对人生,本就令人称奇,而用橘子表达出令人深思的人生课题就更使人产生敬意。试想谁能把一个普普通通的橘子跟人生联系起来呢?可是台湾著名漫画家蔡志忠先生就这样看似简单,而又非常诗意地表达了自己对于人生的感悟。他说,一种橘子大而酸,一种橘子小而甜,一些人拿到大的就会抱怨其酸,拿到甜的又会抱怨其小。蔡先生则完全相反,拿到酸的庆幸其大,拿到小的则庆幸其甜。他的做法充满了智慧,而这样的人生就是一种智慧人生。
我们的人生充满了无数个这样的橘子,蔡先生的做法对我们来说犹如一剂良药。倘若我们总是以自己的尺度来衡量万事万物,则我们连一个橘子也拿不到。因此我们不能奢求人生,不能抱怨生活,相反,我们要以感恩的心态来对待这并不算漫长的人生。
松不择地势而长,不惧高寒高温的袭击,才成就其崇高的品质;水不择地势而流,不愁前路之坎坷,才成就其浩淼无边;梅不择季节而生,不畏严寒而妍,才盛开出千万朵圣洁与芬芳。
物之于人,有着多少暗示与启迪,不独一个橘子!它们给人以智慧,给人以智慧的人生。林林总总,万事万物都因不抱怨环境的恶劣而成就其个性,成就其芳馨。人又何尝不是如此?读蔡先生橘子人生,我们仿佛看到了生活的光明与美丽,眼前也洞开了一扇智慧的大门。
史铁生双腿瘫痪,但他却在苦难面前清晰地看到了生命的色彩,聆听到了命运之声的最强音,于是他握起笔,把生命与命运对他的启示,倾注于笔端,超越了自我,实现了人生意义的升华。面对绵绵无尽的黑暗,海伦·凯勒没有抱怨,而是以超越常人的意志,叩响了生命的大门,用盲文给世界留下了一个神话,矗立起一座精神的丰碑。双耳突聋,没有减损一丝贝多芬的生命激情,他在死寂中清晰地谛听着生命之于他的伟大乐章,于是乎,一曲《命运交响曲》响彻寰宇,他终于扼住了命运的咽喉。苏东坡贬谪西湖边,没有抱怨仕途的不顺,而是寄情碧波,畅游心怀,带领西湖人一起疏浚湖堰,与西湖人心心相依,息息相连,在自己心中注满了一泓“淡妆浓抹总相宜”的人生西湖,把苏堤春晓的诗意涂抹在了碧波荡漾的湖水上,为后人留下了一段佳话。
他们采摘到了自己的橘子,或甜或酸,都品尝到了人生的真意、生命的自由。聪明的,你我的橘子又在哪里呢?但愿我们不会拒绝人生之于我们的任何一颗橘子。
遗憾,也是一种美
拿到大橘子的人嫌橘子酸,拿到甜橘子的人嫌橘子小。酸、小相对于大、甜的橘子来说确实是一种遗憾。“橘子理论”中我们不仅看到了人应该学会满足,同时其中也折射出了遗憾其实也是一种美。
人生犹如长河奔流,或湍急,或舒缓,时而风和日丽,时而雷电交加,总会激起无数的波纹。朋友的离别,家庭的不和,学习的困惑,工作的失误一级许许多多希望之灯的熄灭,我们都会有怅然若失的遗憾。但九十在这些事与愿违的遗憾里隐伏着许多生命的契机,诱发你的灵魂,启迪你的心智,激励你的追求
诗人艾青曾经说过:“黑夜我给了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来寻找光明。”是啊!遗憾就恰似夜幕里蕴藏着光明,阵痛中将诞生新的生命。在遗憾里,我们不是可以尽情地去领略和体味人生之旅的曲径幽深和风云难测吗?
生活里没有遗憾,会变得单调乏味;人生没有遗憾后的觉醒,便没有希望,没有对未来鲜花般的憧憬,不是吗?登山而未见日出,你感到遗憾,但云雾缭绕,烟雨缠绵,山峦秀峰似娇羞的莲花时隐时现,你又会涌出一种别样的情绪,别样的感触,仿佛置身于梦幻般的诗的境界,你又会深思飞越,独领宇宙的空灵洒脱,不是吗?
我们遗憾维纳斯的断臂,但在这遗憾里,我们一任想象的彩蝶尽情地飞舞,而心灵深处则生长出无数美丽的遐思,我们遗憾鲜花的凋谢零落,但在这遗憾里,我们加倍地吮吸花的芬芳,更加珍视春天的温馨美丽;我们遗憾人生的短促和人世间的离愁思绪,但我们更加热爱生命,拥抱生活,呼唤爱情,珍重友谊,使人生丰富多彩,便更有千种风情……
生活之树常绿,希望之灯不灭,太阳每天都是新的,构成社会、人生、自然最壮美的华章,而遗憾是生活中的一副清醒剂,是希望的一块孕育地,是出征时的一种鞭策。
我们的社会之所以会进步,也正是因为有了遗憾;我们遗憾煤油灯气味太浓,于是有了电灯;我们遗憾自行车太慢,于是有了各种机动车;我们遗憾报纸传播的信息有限、太慢,于是有了网络;我们遗憾……正因为有了遗憾,才有了人生的酸甜苦辣;正因为有了遗憾才有了人生的不懈追求,翘首渴望;正因为有了遗憾,我们的民族才会自强不息,奋进不止;也正是因为有了遗憾,才有了转基因产品,说不定哪一天我们每个人看到的橘子都是又大又甜的呢!
遗憾,也是一种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