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橘子的作文
第二天,天空中还满是大星星小星星的时候,小猪唏哩呼噜就爬起来。他摸着黑拿起扁担和两个箩筐,急急忙忙朝着东城外跑去。跑啊跑啊,他到底看见了一座大房子,上边横着—块大匾。电灯照着匾上的五个大字:水果批发站。
铁条的拉门紧闭着,中间还挂着一把大锁。
台阶上坐着一位豪猪先生,显然在那里等候开门。小猪走上去说:“请问先生,什么时候开门呀?”
豪猪先生回答:“八点!还有两个钟头!”
“怎么那么晚哪?”
“机关嘛,办公时间都一样!你也来批发水果?”
“对呀”
“头一回来吧?”
唏哩呼噜说:“对呀!你怎么知道?”
“没带着‘意思’嘛!”
小猪看看豪猪的膝上放着个四四方方的红纸包,不知道里头是什么。小猪问:“‘意思’是什么呀?”
“就是送给猩猩经理的‘红塔山’牌香烟。”
“不送不行啊?”
“当然行。可是买不到又好又便宜的水果”
“你说的那个红……红什么,很贵吗?”
“‘红塔山’,是最贵的香烟。”
唏哩呼噜把他背带短裤兜儿里的钱掏出,举给豪猪先生看:“这钱,够吗?”
豪猪先生看了一眼说:“嗯,够买一条‘红塔山’的了。”小猪有些发愁:“那我拿什么买水果?”
豪猪先生安慰他:“没关系,你可以先买一筐水果去卖。也许他看你小,会卖给你。等赚了钱再买‘意思’送给他,那时候你就能赚大钱了!
他们正说着,猩猩经理到底来了。猩猩经理拿出钥匙打开大锁走进去。豪猪先生、唏哩呼噜,还有别的小商贩,随后跟进去。大房间里,满是一篓篓、一箱箱,各色各样的水果。豪猪先生把那个四四方方的纸包双手捧上去。猩猩经理一弯腰,不知藏到了什么地方。然后满脸堆笑地对豪猪先生说:“先生要什么水果,尽管挑选!”
等豪猪先生走开,小猪唏哩呼噜挤上去,指着一大篓儿橘子说:“我要这一筐!”他递上钱去。猩猩经理点点钱说:“钱正好啊!”接下来他把上身探过来,凑近小猪的耳朵问:
“‘意思’呢?”小猪说:“我攒的钱太少了……”
猩猩经理立刻板起睑来说:“买这一筐儿不行,这筺有人订下啦!”
小猪说:“我下回一定带来‘意思’……”
猩猩经理连忙打断他的话:“下回再说!”他又伸出胳膊指一指远处的一筐儿橘子:“你要那一筐吧!”
小猪跑到那筐橘子前面一看,又扭头看看他原先要的那筐,高兴地说:“大小差不多!”猩猩经理不耐烦地说:“那就搬走!’’
小猪快活地喊一声:“谢谢你!”
小猪把那一大篓儿橘子装进两个箩筐担起来,摇摇晃晃,一口气走到集市。他累得气喘吁吁,满头大汗,腿都软了。
他选好位置,看看自己的“邻居”,左边的邻居黄狗先生正把鸭梨从水果筐里捧出来,往一块大木板上摆放。小猪也学人家的样子,打开自己的橘子筐,一捧一捧往前面摆。黄狗先生一边摆一边吆喝:大鸭梨——真叫甜,先尝后买,不甜不要钱!”
小猪也学着吆喝:大橘子——真叫甜,先尝后买,不甜不要钱!”
黄狗先生扭过头来,瞪了他一眼。小猪觉得有点儿不好意思,很友好地冲着狗先生笑了笑。狗先生见这小家伙傻呆呆的,蛮好玩儿,也忍不住笑了。小猪认为这就是同意收他这个徒弟,就接着吆喝起来。
黄狗先生摆好了,往地上一坐,拿起个鸭梨,在手上蹭两下,“咔嚓”咬了一口。小猪咽了一口唾沫,也拿起一个橘子。他刚要剥皮,又赶紧把橘子放下,在自己脑袋上使劲敲了一下说:“打你个唏哩呼噜!你不想要自行车啦?”
小猪觉得很困,他夜里睡得太少了。他伏在空筐上,打了两声呼噜,紧接着,他在自己脑袋上狠狠地敲了一下,叫了声:“打你个唏哩呼噜!卖东西可以睡大觉吗?”
他挺起上身,拼命把眼睛瞪大。可是他叫喊了两声“不甜不要钱”,眼睛又变小,头渐渐垂下,终于伏在筐上睡着了。
小猴子皮皮骑着自行车,找到集市上来,他早就盘算好了:唏哩呼噜是我的好朋友,又不小气,问他要两个香蕉,他准能给我!
找到小猪的摊子,他一看,哈,小猪正睡大觉呢!他叫了一声:“唏哩呼噜!喂,唏哩呼噜!’唏哩呼噜的回答是:“呼——噜,呼——噜……”
皮皮乐了,跳下了自行车,嘴里念叨说:“没有香蕉,橘子也凑合!”他拿起两个橘子,塞进衣袋。弯腰听听,小猪还在打呼噜,他又抓起两个,骑上自行车跑了。小猪醒来,使劲敲自己脑袋一下:“打你个唏哩呼噜!卖东西,怎么可以睡大觉?”
他又开始吆喝:“先尝后买,不甜不要钱!”
倒霉的事情就在这时发生了——走过来一位马太太。马太太问:“这橘子好吃吗?”
小猪学着他右边邻居的腔调说:“不好吃不要钱!您先尝一个!”
马太太心想:这个小猪真傻,别人只许尝一瓣儿,他倒让尝一个!小猪不知道这位马太太整天在这个集市上,从这一边“尝”到那一边。马太太挑了一个大的,剥了皮就整个儿地塞进嘴里。她嚼了两口,忽然“哇”一声大叫,接着就“呸、呸”地吐起来。
“酸死啦!”马太太光溜溜的脸皱成了核桃皮。
橘子真的好酸好酸,酸得她眼泪直往下掉。掉眼泪倒没什么,最糟糕的是,马太太又“呸、呸”两口,满嘴的牙都掉出来了!
马太太放声大哭,“我的牙齿都掉光了哟,”她跳过来,揪住唏哩呼噜:“你赔我的牙!你赔,你赔!”
一看见马太太的牙齿果真一个没剩下,说话“咝咝”冒气,唏哩呼噜吓坏了。他连声说:“我,我,我赔,我赔!”
可是他没钱了,拿什么赔呀?
还好,在围上来看热闹的人群里,有位果汁厂的熊经理。熊经理心肠好,为帮助小猪,用一半儿的价钱把橘子都买走了。他并没有忘记自己的生意,还抓住机会向围在那里看热闹的一大群人当场做广告:
渴了喝“黑熊”!
“黑熊”果汁,果汁“黑熊”!
买了这两箩筐橘子他也不吃亏——能当柠檬用,但是比柠檬便宜多了。